陈经:中国未来发展底气有多足?

来源:风云之声

2020-11-15 08:50

陈经

陈经作者

风云学会会员,《中国的官办经济》

【文/陈经】

今天将从三个领域的问题进行讲述。第一,中国人均GDP在2019年超过了一万美元,它对中国以及世界具有什么意义?这是关于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第二,美国对中国发动了贸易战,很多产业链据说要迁移到印度、越南去。这是产业链迁移的问题。第三,美国还对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发动了禁运,中兴、华为损失很大。在这方面的斗争,中国和美国在整个高科技领域具体情况是什么?

哪些国家适合跟中国比较?

2019年,中国的人均GDP为10276美元。如果和其他国家来比较,比如毛里求斯、赤道几内亚、多米尼加、格林纳达,这些国家人均GDP也是一万美元,但人口仅有几百万,甚至于几十万,不适合和中国比较。

在G20的国家里,俄罗斯、巴西、墨西哥、土耳其,这四个国家人口数量多,人均GDP收入都在一万美金左右,所以适合与中国做比较。G20以外的国家马来西亚,人均GDP也是一万美元,也可以做比较。

所以,以这五个国家为例和中国进行经济比较会是什么样的情况?

中国高铁领域

从高铁领域能看出,中国三年修了一万两千公里的高铁,其他国家仅修建了几百公里的高铁。

中国的人口是这些国家十倍数量级,可以说高铁是中国和其它国家的能力差距最大的一个领域。不仅超过发展中国家,而且还超过了发达国家。

高速公路网需要长期投资

如果要修成像中国、美国这样密集的网状的高速公路,不仅需要海量资金,还需要坚定的决心长期投资。

发达国家普遍在这个事情上做得不错,他们高铁可能修不起来,但是高速公路都能修成密集的网状。

可以说判别一个国家到底是不是发达国家,一般来说看高速公路是比较好的一个标准,发展中国家普遍没有高速公路网络,只有中国是例外的。

在这些比较难的基建上面,中等收入陷阱问题非常的重要。如果我们在一个国家需要投资的话,就会发现它的基础设施非常重要。但是修建高铁网络、高速公路网络又要花非常多的钱,有时候就进入两难选择,没有钱去修,但是要投资又必须去修。所以基建投资不足,就变成了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以及结果。

那在城市基建方面呢?可能中国现在和俄、巴、墨、土、马这些人均GDP一万多的国家是差不多的水平,稍微有一点优势。

但中国在发展一段年头以后,也会全面领先这些国家。所以这个在分析中等收入陷阱的时候就会发现,中国在基建投资上面有很强的能力,可以避免这些国家因为投资不足造成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

中国基建强的一个能力表现,就是中国的网购快递非常发达,一个是因为我们有4G网络,手机下单便捷。再者,中国的高铁高速公路网络很完善,交通便利。这是中国基建综合体现在日常生活上的水平。

中国产业发展的核心秘诀是什么?

中国和俄、巴、墨、土、马这几个国家差别最大的就是在产业发展上。产业发展是摆脱中等收入陷阱最关键的一点。看中国和巴西、俄罗斯进出口贸易方面的数据、俄罗斯连续十年,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每年大约是1100亿美元的贸易额,俄罗斯还是有顺差的,大约是出口中国600亿,从中国进口500亿的水平,巴西2018年向中国出口了66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是350亿美元左右。那么巴西也有200亿美元的顺差。但是,巴西或者俄罗斯它对这个贸易现状它满不满意呢?至少巴西是不太满意的。巴西曾感觉制造业遭到中国产品的影响。现在中国和其他几个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差别就是,中国是通过制造业和其他国家用资源来进行交换。

中国在基建方面有很大的优势。表现在高铁这种需要极强国家动员力方面的,中国优势特别大。高速公路也是需要密集资金投入的,中国的优势也很大。中国的收入以及消费并不明显强于俄、巴、墨、土、马等国,但是最重要一点是,中国在以全球五百强为代表的企业多元化发展方面,远远强于这些国家。这就是中国不会像其他国家一样,掉入中等收入陷阱最大的原因。

产业链转移为何成为关注热点?

自从2018年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以后,美国有一个目标,那就是需要全球企业把产业链从中国转移出来,最好是转到美国去。但是如果转不到美国呢?转到东南亚、印度也不错。

全球重组产业链 越南将创造经济神话?

在1990年,越南的人均GDP只有96美元,中国人均GDP是310美元,但是从1990年到现在30年,中国和越南是世界上人均GDP以美元计人均GDP增长最厉害的两个国家。因为越南和中国90年代初的时候都是有很严重的问题,就是人均GDP被低估,那时候住房、吃饭、上学很便宜,不要什么钱。如果把这些折算成钱以后,人均GDP便飞快增长。

2019年,越南人均GDP是2800美元,看上去比较低,但是其实最近几年发展非常好。越南表现最好的领域就是进出口领域,越南在2015年,人均贸易额就是超过中国的,而且从2015年到2019年,它每年的贸易额增速是12%,中国是4%。所以到2019年越南的人均的贸易额已经是中国的1.6倍。

如何看“越南制造”代替“中国制造”?

中国和越南竞争问题,往往有两类意见,一类意见是说,中国不如越南了,因为人力成本很高,所以产业链要迁移到越南去,越南国家也很稳定,人力只有中国的1/3、1/4。另外一种意见是,中国情况不错的,不要怕越南,中国产业链齐全,所以迁移到越南去了,又会回来。但这两类意见,基本上它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就是把中国和越南进行比较。实际上我们应该换一个角度,中国为什么要去和越南相比,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比如说以手机为例,三星公司是世界第一大的手机制造商,那么它在中国有没有手机制造厂?2019年10月,三星最后一个手机制造厂从惠州搬走,搬到了越南。那么是不是说中国和越南的竞争就失败了?因为发达国家的公司它选择了越南没有选择中国。其实不是,如果看手机制造业的话,中国的华为、小米、oppo、vivo,在全世界和三星展开了竞争。在中国内部和三星的竞争基本已经结束了,三星的份额从19%降到了1%这个水平,被我国国产手机基本占据。

可以说中国的产业链迁移不会面临那么大的问题,主要是观察角度的问题。正确的发展方向是去发展科技,和其它的国家进行竞争,和那些发达国家进行竞争。

芯片制造为何成为主战场?

2018年美国对中国中兴制裁,2019年美国对华为制裁,中国的高科技受到很大的打击。

中美技术战争有一个主战场,就是芯片业。芯片业备受关注,因为华为被禁止台积电给它加工芯片,受影响非常大。目前芯片业就是美国卡中国脖子最厉害的一个领域,其它领域就没那么厉害了。

2018年,《科技日报》在4月到7月的时候列了35项卡中国脖子的技术。其中跟芯片相关的是六项,这六项是中美技术斗争的核心,它的影响很大,用芯片的产业特别多,难度又非常的高,而且这几个领域都是美国在主导。

中国能突破芯片制造关卡吗?

中国能不能把芯片制造这关闯过去呢?陈经认为希望是比较大的。比如说,中国的芯片制造并不是没有基础。现在中芯国际,已经能够生产制造工艺14纳米,比较高精尖的芯片,如果再研发,10纳米、7纳米的芯片都是能制造的。但是难度比较高的地方在于,中芯国际用的这些芯片制造产业线是用的美国技术。中国现在发展趋势是,要做到去美化才能够防止美国对我国进一步的技术打压。所以这个对于芯片制造的难度又升了一级。所以芯片制造是中美技术斗争最核心的环节,只要把这一关闯过去,就没有任何技术难度能够卡住中国了。

那么中国在这方面有什么优势呢?之前说很多公司都在芯片制造上放弃了努力,中国会不会?不会放弃。别人放弃是因为亏不起钱,因为造一个芯片工厂可能就要一百亿美元。那么中国在资金绝对没有问题,而且并不是说所有的芯片都是需要这么高的精尖制程。真正民用的芯片28纳米就足够。如果中国能搞出一个28纳米的生产线,并去掉美国的技术,那么可以说中国在芯片制造斗争方面就取得了一个非常重大的胜利,对中国技术信心有一个根本性的突破。

那么中国在中等收入陷阱方面,通过和俄、巴、墨、土、马等国比较,中国可以很有信心,不会陷入其他国家在人均GDP一万美元水平时,陷入的中等收入陷阱。

在产业链迁移出中国的问题方面呢?要放宽心,不要总是和越南印度进行低水平的比较,它们这些国家会卡在研发复杂度上面,会因为做不到很高水平的研发,产业链没有办法突破,只会在一些配套上实现一些简单的工艺,不会像中国这样实现全产业链,所以也不用那么担心。

中国真正面对比较大的考验是中美技术战争领域,在芯片制造领域,中国面临一个很大的挑战,要集中精力突破这最后一道关卡,在芯片制造领域形成去美化的技术。而且除了芯片制造领域对中国的考验比较大,其它的领域我们是处于一个比较良好的态势。所以在中美技术战争领域,也可以放宽心,集中精力发展芯片制造,就一定能够在未来实现很好的发展。

中国的底气就是这么足!

责任编辑:吴立群
中国 发展 底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