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特朗普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透露了哪些信息?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0 16:38

陈平

陈平作者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平】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8日,特朗普发表了任内首份关于国家安全战略的报告,很有意思。我分享一下我的观察。

第一个观察是,特朗普上任一年内四面出击,非常疲惫,所以这次讲话时,神情是自竞选以来从未见过的疲倦,看得出衰老非常快,说话完全没了以前那个气力。但他记性还行,讲话不看稿,中间喝了几次水。

特朗普作报告视频截图

第二,特朗普的报告主题,中国人听了可能会不高兴,因为从官方到民间多喜欢讲中美合作共赢;但这种话在美国是不被相信的——美国现居霸主地位,怎么会有真诚愿望和发展中国家讲合作共赢?

所以我听特朗普报告,反而觉得特朗普讲话实际上是对中国最大的称赞。他明确表示,美国已进入新时代——竞争时代,这间接承认现今世界不是单极世界,美国也难以轻松维持霸主地位,正面临着强大的竞争对手。

特朗普在“通俄门”的围攻下,不得不把美国竞争对手的次序调整下,先提俄罗斯,再提中国。但是他马上跟讲一个新闻,说普京打电话,感谢美国中央情报局给俄罗斯提供一个情报,帮圣彼得堡避免了一次恐怖袭击。这意味着,他实际上还是强调中国是美国的最大竞争者。

对这一信息,英国领会得非常快,BBC、天空电视台报道特朗普讲话时,大标题把美国竞争对手的次序调整过来,第一个配的图就是特朗普和习近平的会面。这些媒体还直截了当地指出,虽然特朗普将中国、俄罗斯列为主要竞争对手,但没说怎么对付,因为美国还需要中俄两国在中东、朝鲜核问题上进行合作。他们质疑特朗普表面上说美国合作伙伴是欧洲、日本,实际上战略合作伙伴又变成中国、俄罗斯。

BBC相关报道截屏

还有一个重大变化,代表特朗普和以往历届美国总统政策的分界线,那就是放弃政治正确和意识形态,明明白白地打出“极端意识”的标签,将伊斯兰极端恐怖主义直接归为“头号威胁”,而不像奥巴马那样,还想做群体区分,划分成多数和平和少数极端。

此外,英国BBC还注意到特朗普的另一个退却,就是不对气候议题作表态,在与欧洲国家立场相矛盾的问题上缩回一步。

11月份,美国退役空军将军罗伯特·凯勒表示,若发射核弹的指令被确定为不合法,军方可以拒绝总统特朗普或他的任何一名继任人发射核弹的命令。这是我从没见过的情况。所以特朗普在谈及朝鲜核问题时,也没有用很强烈的威胁性的语言。

其实大家可能没注意到,特朗普在美国国内问题上也有很大的退缩。恰巧他讲话前,华盛顿州有列客运火车出轨,所以他在讲话中不得不先吊念死者,借机强调美国前几任总统在中东打仗花了几万亿美元,却没钱在美国修基础设施。听众觉得特朗普自己也是言不由衷。因为他竞选时说应当减少中东军费,留下钱来搞基础设施,但还没上台就被“通俄门”搞得四面楚歌,不得不先搞增加军费讨好军方,再搞减税讨好共和党建制派。哪里还有钱搞基础建设?

华盛顿州列车出轨现场(图片来源:Patrick Semansky/东方IC

总而言之,特朗普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是他一直想说的,没有多少新意,但是相比当初竞选立场,退后了一些。他已公开承认美国正面对强劲的竞争者;而在竞争者的主次排位上,他表面上说俄罗斯第一,中国第二,实际上想的第一是中国。要继续维持美国在经济、军事上的实力地位有很多困难,而他强调“美国优先”,是要伙伴们承担一部分的负担。

我估计美国明年面临中期选举,减税方案如果强行通过,会引起民主党和共和党在竞选上的更大竞争。几天前,美国南部阿拉巴马州的参议员特别选举,共和党参议员爆冷失利,已让特朗普更加紧张。明年经济估计会维持目前缓慢增长的劲头,但是更大的不确定性在中期选举以后。

美国和西方主要媒体对特朗普战略安全报告的反应非常冷淡,远不如质疑特朗普外交能力的声浪。特朗普在朝鲜核危机上的虚张声势,被媒体炒作成特朗普要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和金正恩是一样的疯子。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又一致受到阿拉伯国家和欧洲盟国的批评。在特朗普做完安全报告后,美国财经类新闻都不重视他在安全问题上到底要做什么,强调最多的反倒是,美国明年的最大风险将来自金融市场,而特朗普的政策,自己是其中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看来,特朗普的国安战略报告和他的减税计划一样,在世界上最受重视的地方是中国媒体。这倒间接证明特朗普说了一句实话:即中国是美国重返伟大路上的主要竞争者。但特朗普不敢说,英国媒体替特朗普说出来的真实想法是:特朗普面对国内国际的四面挑战时,摆脱危机的真正合作伙伴,也许不是美国的传统盟友,而是中俄这样的国际竞争者。不然特朗普干嘛要在指责完俄中之后,莫名其妙地插上一个普京打电话给他感谢美国中央情报局提供的情报,避免了恐怖分子袭击圣彼得堡的故事呢?

品味特朗普一年来讲话的变调记录,真让人替特朗普叫屈:美国政客的作秀太难了。美国总统都没有言论自由,美国究竟是谁当家做主? 美国政治想要改革,适应“竞争新时代”的前途,又在哪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特朗普 中美竞争 俄罗斯 国家安全 朝核问题 恐怖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

实现较快增长!前2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0.2%

外交部严正表态,巴军方承诺:全面彻查

5名在巴中国公民遭恐袭遇难,我使馆:严惩凶手!

“为什么对华禁令没用?”德媒发现了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