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拜登的1.9万亿美元未必能撑到夏天,但对人民币的影响……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7 07:43

陈平

陈平作者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导读】 美国经济从2020年2月进入衰退,结束了始于2009年6月的史上最长经济扩张周期。疫情影响下,美国经济遭遇“休克式打击”,市场缺乏增长动力,股市靠举债营造虚假繁荣,政府面临巨额赤字问题。 拜登政府计划发行1.9万亿救助计划,这项计划会对美国国内产生哪些影响?给中国和国际的金融环境又会带来哪些变化? 对此,观察者网专访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陈平。陈平老师此时位于美国奥斯汀,疫情不断恶化使得他难以回到中国,这也开启了他对美国政治、经济、社会的近距离全面观察。

【采访/观察者网 刘惠】

观察者网:1月14日,拜登公布了一项经济刺激法案,拨款1.9万亿美元,约4000亿美元将用于抗击疫情,约1万亿美元将为美国家庭提供经济纾困,约4400亿美元为小企业、州和地方政府等提供援助。这些钱的作用有多大?

陈平:这些钱对稳定美国社会不乱非常紧急。我怀疑这点钱支持不到夏天。现在美国约1000万人陷于饥饿,排队领免费食品,约2000万人失业,几乎是大萧条期间失业总数的两倍多。美国发补贴1400美元,只够付1-2个月的房租,还需要钱付交通费,水电和食品。如果买房分期付款,还要承担房产税。学校上课和注射疫苗,各州都需要联邦政府补贴。估计今年5万亿美元都打不住。

拜登团队计划推出1.9万亿美元救援计划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们先冷静观察一段时间。目前共和党人反对该计划,认为拜登的计划代价高昂,而且含有高通胀等风险,拜登需要共和党议员配合,才能通过内阁任命,行使权力。提名阁员必须表现强硬,才能不被共和党杯葛。推动经济刺激计划一方面是因为在政治上比较受欢迎,另一方面基于美国疫情过后濒临崩溃的经济状况。拜登真实意图的披露,应当在半年以后,估计疫情和经济形势继续恶化。

观察者网:目前美国经济刺激计划已经有5万多亿了,美国“撒钱”潜在的危机有哪些?对中国的影响?

陈平:如果美国刺激经济靠对外发债,转嫁危机,同时能保持零利率或负利率,刺激买车买房,则美元可能继续贬值,刺激大量投机资本到中国和东亚市场寻求出路。这可能刺激中国的通胀和房地产泡沫。

如果美国发债外国人买家减少,依赖国内印钞,可能引发美国国内的通胀,迫使美联储提高利率。这可能吸引国际投机资本回流美国,造成中国人民币大幅波动,金融市场动荡,引发类似亚洲金融危机的社会动荡。

观察者网:美国民众如何看待拜登的刺激计划?对比中国的4万亿政策,谈谈中美经济刺激计划的不同?

陈平:美国没有人像国内媒体那样为拜登刺激经济计划叫好。恰恰相反,美国舆论严重对立。多数民主党人认为1.9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只是拜登的上任开始,但远远不够,财政部长呼吁加大财政政策。但是在疫情控制之前 ,不可能启动新能源投资和基础建设工程。共和党议员恰恰相反,认为拜登刺激计划花钱太多 ,早晚必须加税,这会使经济雪上加霜。

中国的货币宽松政策幅度不大,所以利率仍然远高于国际市场,吸引国际投机资本进入。中国的优势在财政政策。问题是投资什么领域?投边缘地区的基本建设,见效时间很长。投资新农村要看执行力能否落实而非形式主义。中国国内资本过剩,不需要接受国际投机资本,只需要带有高科技的直接投资。

观察者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20年美国经济跌幅大约在-4.3%,中国GDP增幅为2.3%,如何看待中美之间的经济差距?

陈平:中美差距迅速缩小,需要关注的是中国健康和有效的GDP 优于美国虚胖和有害的GDP。因为疫情使美国过度消费,炫耀消费的高端服务业坍塌,国计民生依赖的低端服务业水深火热,供应不足。贸易战使美国的医疗必需品得不到来自中国的供给,自己的生产转型处于混乱,疫情暴露美国GDP结构的严重问题。美国现在无限量化宽松,印钞规模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加印的4万亿美元。是否引发通胀,要看国际投机资本是否依然迷信美国大而不倒,继续接盘美国国债。如果欧洲、日本、中东、中国的投机资本都回避美国金融市场,则问题不仅是通胀,而且可能是美元霸权的危机。

观察者网:感谢陈老师,您在美国也多多保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惠
美国经济 拜登 中国经济 美国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