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欣:美国对俄罗斯动用“金融核武器”,对中国有何启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7 17:21

陈欣

陈欣作者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

【导读】 当地时间2月26日晚间,白宫发布联合声明称,美国、欧盟(法德意)、英国、加拿大决定将部分俄罗斯银行从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中剔除出去,一些舆论将西方的这项新决定称为投放“金融核武器”。那么,这对俄罗斯究竟有什么影响?对中国又有哪些启示?观察者网就此专访了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陈欣教授。

不少西方媒体称之为“核选项”,图为ABCnews报道截图

观察者网:部分俄罗斯银行可能很快将被剔除出SWIFT,这会对该国带来哪些影响?普通的民众、企业会有怎样的感受?

陈欣:部分俄罗斯银行如果被从SWIFT剔除出去,肯定是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的,因为它们就没有办法参与国际上欧美主导的这一套金融交易,贸易什么的都没法做了。

对于民众来说,这也是很糟糕的一个选项,民众没有办法用俄罗斯的银行把钱汇出去了,也没办法收国外的钱了。

如果你没有这种对外的资金来往的需求,当然其实也不会受到很直接的影响,但是会有间接影响,比如国内经济恶化、通胀等等。

观察者网:您可以解释下为什么可能传导出通货膨胀吗?

陈欣:如果俄罗斯所有银行都丧失了和国际金融来往的能力,相当于变成了孤岛,与国外的经济活动就会停滞。而俄罗斯又是一个依赖能源和资源出口的大国,如果是完全切断的话,它的经济很可能会迅速恶化,老百姓的就业收入都会受到影响。

国家在短期内,也许只能靠放松金融、增加国内的货币供应来应对,这样的话就可能会产生通货膨胀。

观察者网:不过目前美欧的联合声明里,目标还是部分俄罗斯银行,没有把全部银行都包括进去……

陈欣:因为西方国家很矛盾,它们不想用这招,因为一用就“便宜”了中国。

俄罗斯早已做好准备,它的外汇储备中,美元的比例已经大幅度下降了,现在人民币在俄罗斯外汇储备里面占的比例比前些年提升了很多。

俄罗斯后来自己也搭建了独立的支付系统,或者可以选择采用中国建立的跨境支付系统,作为潜在替换SWIFT的方法。不过关键在于,这些国际跨境系统都是要有实体银行来参与的。美国很可能威胁所有的金融机构,如果谁跟俄罗斯做交易,我就制裁谁,如果这样的话,中国的大银行很可能也不敢跟它交易了,只能挑一些小银行专门跟他做生意。

观察者网:有趣的是,之前格鲁吉亚中央银行宣布,将对受制裁的俄罗斯外贸银行在格鲁吉亚的分行提供帮助,以避免其出现资金流动性问题。美欧关于SWIFT的措施,包括您提到的可能对其他国家银行的威胁,是否会影响格鲁吉亚等前苏联国家的政策?

陈欣:格鲁吉亚的政治选项跟一般的国家不一样,它受俄罗斯影响很大,俄格战争之后,它不会乱做决定的。

观察者网:联合声明还称,对俄罗斯央行实施“限制性措施”,防止俄罗斯央行以可能破坏制裁的方式部署其国际储备。如果局势没有缓和,未来俄罗斯央行也会被断开与SWIFT的联系吗?

陈欣:西方如果要进一步针对俄罗斯央行,是可以做到的,但欧洲是不想这样的。美国自己也很矛盾。但是,美国现在必须要有反应,如果给出的反应不痛不痒,对它的威望和信用会产生负面影响,破坏它主导下的“国际秩序”。

但它又担心制裁得太狠的话,俄罗斯全面倒向中国,实际上对它的战略也不利,因此必须要在中间求得平衡。

但是,归根到底大国之间的博弈还是要看实力的,美国如果完全不需要俄罗斯的资源,也不需要中国的产品,确实可以狠狠地制裁。

可按照现在国际社会这种经济来往的密切程度,如果完全断掉中国和俄罗斯的贸易,美国可能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够适应下来,而且对原有供应链的破坏,对整个全球经济会造成重大打击,很有可能引发一次长期的金融经济危机,所以美国也是非常犹豫的。

观察者网:尽管中俄都在推自己的跨境支付系统,但中俄贸易中,有不少依然用美元、欧元结算,未来这样的局面看来会加速转变?

陈欣:对,如果原有贸易因为SWIFT的变化而中断美元和欧元的支付方式,后面就可能全部改成人民币结算,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

但是站在俄罗斯的角度,它原本并不愿意全面靠拢中国,而是希望倒向西方社会,只是对方不愿意接纳它。

西方社会需要一个敌人,尤其是美国需要俄罗斯作为敌人,所以俄罗斯是没办法,才逐步转向我们。

观察者网:您觉得我们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建设,从这件事情中有什么经验可以吸取,未来在应对类似事情方面,还有什么改进的空间?

陈欣: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仍然是依赖于银行作为节点的,这些节点是可以被制裁和影响的。比如说中国自己建设的支付系统可以不走美国控制的SWIFT体系,但是中间的节点都是银行。美国可以制裁这些银行,如果说谁也不许跟中国的银行做生意,其他人真的跟进配合,那么这套系统也就无法发挥作用了。

但关键还是之前说的,美国如果这样制裁中国的银行,给全球经济带来的损失,谁都承受不了。

观察者网:那么数字人民币呢?在极端情境下,是不是还会有风险?

陈欣:数字主权货币是央行的,当然可以一对一,直接跟俄罗斯等国交易,中间没有别的环节,现在就可以派用场。

但是数字货币同样要考虑潜在的替代方式。比如,是不是能够利用国际区块链公链的特定虚拟货币来进行贸易?

不过,虚拟货币和区块链的应用还有很多的限制,如何应用虚拟货币来应对金融制裁,未来俄罗斯可能会给出更多这方面的实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swift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