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花白头发“的和平主义:新安保法案在哪些日本人中支持率最低?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8-15 08:15

船桥洋一

船桥洋一作者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特聘教授,日本再建基金会主席

今年夏天的日本,天气炎热。一组安保法案要翻改日本战后的防卫政策,公众非常愤怒。首相安倍晋三在民众中支持率的下降破了先前记录,他为此颇感狼狈。

尽管在几个电视台和广播电台露面了,安倍没有说服日本民众这些改革是必需的。反军国主义情绪比任何时候都要高涨,抗议活动是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所未曾见的(那时,学生示威抗议美日安保条约)。这种激烈反应部分是由于政府没有解释清楚安倍新的防卫政策并不像它看上去那么激进。然而,这种激烈反应大部分是由于日本的人口状况,尤其人口老龄化的现象。

安倍提议的法案没有越出常轨;它们是为了帮助日本更好满足冷战后国家安全局势的要求,增强美日同盟关系,增强对日益强势的中国的制约力。在海湾战争中(1990-1991),日本奉行的被动和平主义暴露了局限性。那时,由于日本法律禁止日本出兵支持由美国领导的联合行动,日本外交变成了只是支票外交。海湾战争以后,在很多日本防卫分析家和当政的自民党人看来,日本需要加强参与集体自卫的能力,以及扩展日本自卫队的海外行动。安倍提议的法案是对这种被动和平主义的修正。

新安保法案在日本领取退休金的民众中支持率最低

然而,安倍没有把他政策的好处解释清楚,他也没有解释清楚为什么日本防卫政策需要向他称之为“积极的和平主义”转化。这显然是因为他低估了日本人口构成的重要性,同时高估了他在那些年纪大的、传统的自民党支持者中受欢迎的程度。

自从2008年达到高峰,日本人口在骤减,现在不到1.27亿。据联合国估计,到2100年,日本人口将降至约8300万。“日本再建基金会”是一个总部位于东京的智库,笔者任这个智库的主席。它的一个近期研究表明,到2100年,日本人口可能会低至5000万——和一百年前一样。

随着人口减少,日本人口也在老化。日本是世界上人均寿命最长的国家之一,所以老年人占了人口中很高的比例。目前,65岁以上的人超过日本人口总数的26%;到2050年,65岁以上的人将占到人口总数的几乎40%。

吉尼斯纪录认定日本的木村次郎右卫门是世界上最长寿的男性老人,图为2013年,他116岁时。

这样的人口构成形成了一种“花白头发”的和平主义。据日本《朝日新闻》一个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安倍的安保方案在领取退休金群体中支持率最低,只有19%。对这些老一代的人来说,日本的和平主义是日本民族身份认同的核心部分,确保了日本稳定和战后繁荣。从它偏离可能会危害日本已取得的成就和它未来的前景。

年纪大的民众是日本最强有力的选民群,由此,国家预算非常多地基于对他们利益的考虑。对年纪大民众的社会保障和健康养老占了国家预算的33%——超过任何其他项目的开支。国防开支占国家预算的比率只稍高于5%,约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1%。但一些领取退休金的人群还是上街抗议新安保法案,说政府想把钱从社会保障挪用到防卫方面。

日本的出生率很低,平均每个女性只生1.4个孩子,这更进一步复杂化了有关国家安全的争议。劳动力资源在减少,在各个领域,对新职位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一位退休的高级官员告诉笔者,从高中男毕业生中招收新兵是日本自卫队最大的挑战,因为新兵来源同警察和消防部门要招募的是同一组人群。为了吸引在80年代早期到90年代晚期出生的这批人,国民自卫队殚精竭虑,不惜转向通俗文化——最近一场征兵动用了一个名模和各种动漫角色。

很多日本人都看好日本自卫队,尤其是它在2011年福岛地震和核事故中起到的作用。但老一辈人不想看到日本年轻人被征召入伍——如果新安保法案被通过,日本自卫队的行动将扩展到海外,这些年轻人将面临较以前更大的危险,或者可能卷入由美国发起领导的战争。这个国家孩子很少,他们被看得很珍贵。

日本自卫队队员

这些都是结构上、人口构成方面的限制因素,但安倍看不到这些。他没有想办法让日本人放心,告诉他们他的提案并不像看上去那么有争议性。相反,安倍好像想当然认为年纪大的民众会支持他——他们过去一贯都投自民党的票。这就是为什么这群人现在群情激奋地抗议反对他。

尽管如此,新安保法案或许很快会成为法律。在国会众议院强力推进通过以后,国会上议院于今年夏天将就这一法案举行投票,自民党领导的联盟在其中占了大多数席位。然而,即使新安保法案被通过,安倍新的防卫政策也可能会引火烧身。他已经疏远了日本年纪大的民众,与他们隔阂了,而他们可以说是他唯一的、最重要的支持者。日本国内民众的持续施压也会妨害日本履行扩展后防卫任务的能力——如果法案通过,日本将可能面临这一类的防卫任务。这会导致一个期望值上的断层,也就是说,一旦通过,诸如美国会期望日本承担新的对美国的义务,而拘于日本国内的压力,日本真正能做到的又无法兑现这样的期望。这会使美日关系紧张化——尽管安倍正尽力加强美日关系。

在日本高龄民众中,有些人对亲身经历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记忆犹新。他们没有多少时间把日本战后和平主义的传统转达给年轻人。对他们来说,对抗安倍的安保法案是一件攸关战争与和平的严重事情。

现年91岁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撰文说:“我会拼上性命阻止‘安保法案’”。

(本文由观察者网金莉翻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金莉
日本舆论 日本 安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