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变腊肉?《舌尖上的中国》证实侵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2-06-05 16:01

俗话说人红是非多,当下炙手可热的《舌尖上的中国》也不免卷入是非的旋涡。3日,《舌尖上的中国》海报设计者张发财在微博上发布声明,承认自己侵权窜改了画家许钦松的山水画《岭云带雨》。

张发财在微博公开表示,“此次侵权是我的重大失误,本人在此诚恳地向许钦松先生道歉,并承诺一定会向许钦松先生支付应付的相关费用”。

张发财:惭愧万分,负荆请罪

大热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海报画面内容是一双筷子夹着一块腊肉,而腊肉是由一幅山水画构成,山水的水墨变成了朱红色,画面上还有一叶小舟在荡漾。这幅海报由设计师张发财设计。


(《舌尖上的中国》海报)

3日晚,张发财通过自己的微博发表一篇声明。在声明中他表示,2012年2月,好朋友陈晓卿托他设计一幅海报,因为时间比较赶,当晚他想好了用筷子和山水画结合的创意,在网上诸如呢图网、图库等搜索出一大堆山水国画的古画,从中筛选了一张特别漂亮的进行调整使用,第二天弄好就发给了陈晓卿。

“我之前一直认为海报选用的是古人的画,并没有考虑使用版权的问题,直到近日才得知画作是许钦松的《岭云带雨》。”


(《舌尖上的中国》海报与许钦松山水画《岭云带雨》对比)

张发财说,“当我发现犯了这样严重的疏忽后,当晚动用所有关系,在6月1日上午要到了许先生的手机号码,并给他发送了一条短信致歉,告知了他我犯的错误,并希望能飞到广州协商版权费用事宜。”张发财将发给许钦松的短信转发给了南都记者,“并未事前征得您的同意就擅自使用您的画作,真是惭愧万分,特来向您负荆请罪。”张发财告诉南都记者,他在做出这些举措后,才得知6月3日的《羊城晚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张发财,原名陈芳铭,平面设计师、历史爱好者,网络作家,《舌尖上的中国》海报设计者。)

央视:我们程序管理上的失误

“这事情的确是我错了,自己的作品经常被盗,我一直强调自己必须得有版权意识。现在发生这事情实在太丢人了。这事反映出中国人对版权意识淡薄,一定要尊重文化创作。”张发财对记者说。

除了道歉外,张发财在声明中也表示,他愿意承担一切责任,希望大家不要把责任归结到《舌尖上的中国》栏目组。“让《舌尖上的中国》栏目组卷入侵权事件,造成中央电视台的困扰,本人也致以深深的歉意。”

随后,《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表示,“出现这样的事情,有我们程序管理上的失误。张发财是个非常出色的设计师。”他表示中央电视台也很重视这个事情,希望能给许钦松一个诚恳地道歉,也希望可以妥善地处理好这个事情。


(陈晓卿,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制作人,《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

许钦松:双重身份“理不出头绪”

许钦松昨天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整个事情“来得比较突然,现在还理不出头绪,处于犹豫当中”。据悉,许钦松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近日忙得够呛,没看电视,也没上网。后来羊晚的记者发我照片,问这是不是我自己的作品?我回答是。还说原作品还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张发财的致歉信时,许钦松坦陈,“朋友们知道这件事情后,共同分析这封信。我觉得蛮诚恳,态度不错。但我有两重身份,一个是作者本身的身份,二是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的身份。这两个身份在打架。如果作为一个普通的艺术家,我个人对这件事情可以轻描淡写,甚至在理顺事情来龙去脉之后,可以考虑正式授权栏目组继续使用该作品。《舌尖上的中国》栏目组用国画来表达传统美食文化的内涵,这种创意我还是很欣赏的,对个人作品被错认为是古画,也大可一笑置之。但我的另一层身份让我不得不想更多的问题。现在书画造假、侵权的情况相当严重,省美协每年都在加大力度加强维权,希望在公众面前建立信誉,所以针对这个事情,严肃认真的程序还是必要的,感谢朋友们的关心。”


(许钦松,专业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

公众:“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张发财透露:在6月3日的22时42分,我终于收到了许钦松先生的短信回复,由于许先生近期一直在忙于画展的事情,会在画展后联系我,非常感谢许先生回复,老实讲,这几天我过得很忐忑,许先生的短信也让我感受到了许先生宽阔的胸怀,让身为设计师、一直反对侵犯版权行为的我,感到无比惭愧!

不少网友留言表示欣赏张发财的态度。“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友好和平解决,赞。”


(张发财侵权“回复”转发已超过七千)

对此事,有资深媒体人表示,“一方面,许钦松先生作为美协主席,他一直呼吁尊重艺术劳动,尊重知识产权,遇到这样的事情,立场鲜明的表态是必须的;另一方面,张发财意识到自己的严重过失之后,个人的态度与在微博上公开道歉等做法也值得称道,我希望这个事情能峰回路转,既起到强调尊重知识产权的效果,也能成就一段文坛佳话。”


(媒体对《舌尖上的中国》海报侵权的相关报道)

设计者版权意识薄弱

张发财迅速道歉认错的坦诚态度赢得赞声一片。不过,虽然张发财一再声明自己对侵权行为很不齿,仍有不少网友对他的解释并不买账:“这种风格的画儿看着真不像古人古画,搞设计的应该对美术史有些了解吧?就算是无意的,归根结底,还是版权意识不强。”律师认为,无论蓄意与否,制作方涉嫌侵犯了许钦松的署名权、修改权以及保持作品完整性的权利。

或许版权意识不强,并不是张发财一个设计师的问题,《让子弹飞》《非诚勿扰》等知名国产影片的海报都曾被指称抄袭或模仿。中央美院的肖勇教授坦言:“我国是创意产业较弱的国家,电影海报抄袭只是冰山一角。我国不乏设计人才,但如果不能给他们成长的时间和土壤,就很容易让他们走捷径。”或许这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但至少,希望它能成为中国设计人版权意识成长的一个注脚。

责任编辑:吕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