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月亮凭什么爆红?看了这台晚会才明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22 18:36

在万众期待下,东方卫视秋晚《朤月东方·中秋梦幻夜》如约而至,带来沉浸式赏月秘籍,更是狠狠地秀了一把城市与历史、科技与艺术结合的绝佳灵感。

作为当晚最重量级的节目之一,彩虹合唱团一首名为《食在中秋》的“月饼歌”,徐徐展开了一场关于月饼的历史图卷。

“据说在周朝,人们就吃上了太师饼。边薄心厚,味道还过得去。

张骞从西域,带回了芝麻核桃。五仁月饼的传奇,就从汉代开始。”

歌词简明直白,却又生动形象。

月饼的甜香仿佛就穿越千年,跨越山海款款而来。

这些典故在曲水流觞的风雅中流传至今,那些篆刻在历史长河中的生动形象,瞬间变得触手可及。

古装扮相的彩虹合唱团,更是现场争论起月饼的起源和吃法,有趣又有意义,完美复刻华夏儿女记忆里的中秋佳节。

此次东方卫视不仅在舞台风格上做出了极大的转变,更是利用城市作为创作的灵感和舞台。

当镜头跟随小女孩的目光,将视线穿越云层,透过金光闪耀的余晖,那潜藏在时间空洞里的通道被瞬间打开,由此引发的国风大赏,也成了当夜的焦点。

作为新晋国潮街区的豫园在夜晚的霓虹与皎洁的月光下焕发出了新的生机,浦东美术馆出现的汉服,石库门出现潮牌潮服,滨江绿之秋出现传统旗袍,一场服饰大秀就在古色故事、钟灵毓秀的湖心亭、九曲桥展开。

同一个豫园,不同的风味。

城市与历史的结合在服饰上传承体现,城市的风情给服饰增添了人的色彩,而历史的沉淀又给了城市别样的韵味。

作为传统佳节,中秋的意义又何止是团圆,它的背后隐藏着华夏儿女祖祖辈辈的美好愿景。东方卫视以国风为首,向所有观众,展现出了中华文化独有的魅力。

在这个最该团圆的日子里,《爱月之城》也成了当晚最具体的节目,再现两位艺术大家孙道临、王文娟的传世之作,将表演与影视元素相结合,一曲结束,不知让多少观众心生共鸣。

节目用几段不同音乐来表现她与孙道临老师相濡以沫的一生,分别由李一桐和阿云嘎来饰演两位老人。

通过发生在武康大楼里的故事开场,航拍镜头划入家中,两个人一个表演越剧,一个伏案阅读剧本,自然又舒适。

然后通过一系列照片的转场,讲述两人的相识,第一次的相认时孙道临临窗而立,以唯美画风展现风姿。到晚年时期,王文娟照顾早已生病的孙道临,体现两人那种互相思念的情感,结尾镜头叠回武康大楼,以多个场景在一栋楼里展现他们的一生。

这座武康大楼作为著名的“网红楼”,市民只知其美,不知其背后有如此凄美动人的故事。

通过真实照片的一幕幕转场,带入最后一场,实现了时空和历史的交错所带来的艺术感受,也让更多观众了解到上海每一栋建筑背后的历史,每一寸砖瓦之下承载的情。

除此之外,当东方卫视将中秋晚会的节目名单对外公布时,就引起了一众网友的跟风热议。

其中大家表达最多的,就是对《朱鹮》、《月燃纸上》等节目的期待。

而这也不禁令人问一句:这些被网友和粉丝疯狂点赞和期待的节目,到底凭什么成为八月十五的压轴表演?

先看《月燃纸上》,节目将街舞最初的形式进行描摹,并将其与海派剪纸的特色进行融合,两者默契配合,给了这场表演更多的可能性。

如果必须提及艺术存在的价值,那使人产生共鸣便是它不可缺少的意义之一。

上海歌舞团的一舞《朱鹮》,不知让多少观众沉醉,当美妙的乐曲与水上舞曲的相称,两者之间的联系,早已远超舞曲本身。

古人讲中秋,是地理概念上的统一,叫天涯共此时,东方卫视中秋晚会讲月夜,是时间概念上的统一,从古代到现代再到未来,挖掘不同时间过中秋的方式。

此情此景,这样一舞《朱鹮》自然是表露感情最好的选择。东方卫视自始至终想要挖掘的,不过是在中国人心中,对着月亮赏月,饮酒颂诗的这种情怀。从古至今甚至到未来,中秋所承载的,又何止是华夏儿女的团圆幸福,更是中国人的千年文思。

因为节目是从12个上海的地标建筑里取材拍摄,打造了上海12大赏月地标。从中共一大纪念馆、外滩、东方明珠、上海豫园、中华艺术宫、上海石库门、浦东美术馆、武康大楼、杨浦绿之丘、青浦朱家角、松江广富林遗址,再到崇明东滩湿地,注重取材并挖掘了这座城市的优质文旅资源,将沪上各色网红胜地都齐聚一堂,整座城市就是节目创作的灵感与表达的舞台。

今年东方卫视的中秋晚会,最可喜的变化莫过于发掘了艺术的更多可能性“以文塑娱、以娱彰城”。借助月圆中秋,充分宣推上海资源,与上海的发展密切相连,从中得到最强大而不竭的生命力。

在歌声的传递中,今夜中秋晚会也迎来了尾声,至此,歌曲《百年》也成为了今夜的结尾曲。时代在变化,但对于传统的敬畏确实始终如一。不管是航天梦想,又或是民族崛起的梦想,中国都在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走出新的篇章。

可喜的是,观众们也用自己的遥控器给了这台晚会一个出色的成绩单:

各网的收视均取得了排名第一优异的成绩,其中在CSM63城和CSM35城中收视双双破2,成为唯一一档“卫视秋晚”破2的晚会,收视分别是河南中秋晚会的216倍,湖南中秋晚会的5.7倍。同时晚会在年轻人群中收视破圈,00后收视份额超过12%。

这证明了,潜心做节目、做质量、做审美的时代来临,拼流量、拼人气的时代依然是过去时。

近年来,东方卫视在晚会创新这块展开了丰富的探索,无论是大型庆祝晚会、商业定制晚会,还是像跨年、春晚之类的节日晚会,都做得颇具海派气象。东方卫视之所以在此次中秋团圆夜做出大的改变,相信它的初衷是为了让观众感受到更绚烂的国风舞台,和与传统贴合的文化底蕴。

责任编辑:陶梦
中秋节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