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奇妙游》收官,河南卫视传统文化DNA又动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4 15:42

【文/观察者网 张照栋】

九九重阳,登高宴饮,开坛祈福,赏菊插花,点茶制香,放风筝,插茱萸;李白《九日》,晏几道《阮郎归·天边金掌露成霜》,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谭派京剧《定军山》……

30多分钟的《重阳奇妙游》,河南卫视又献上了一桌丰盛的传统文化盛宴。

10月13日晚,河南卫视播出了“中国节日”奇妙游系列节目今年的收官之作——《重阳奇妙游》。

《重阳奇妙游》以一则极具中国风的水墨漫画开篇,讲述了一则少年英雄斩妖除魔的热血故事。

很久以前,汝阳人桓景的家乡突遭瘟疫,乾川混沌,气象诡谲。

为救家乡父老乡亲,桓景循着瑞鸟的指引,找到一名名叫费长房的术士学道。

桓景学道有成,穿上盔甲,手持降妖青龙剑,在阳极必变的重九这天,披风斩瘟魔,还天地一片晴朗。

这就是“桓景学道斩瘟魔”的传奇故事,出自于我国南北朝时期的神话志怪小说集《续齐谐记》,是我国重阳节起源的起源传说之一。主创团队以此开篇,也寄托了让世界早日摆脱新冠疫情笼罩的殷切愿景。

在《重阳奇妙游》的第一个节目《有凤来仪》中,那只指引桓景的瑞鸟化为中华民族的神鸟凤凰。

世有神仙鸟,浴火必重生。作为华夏民族的精神图腾,凤凰历来被视为祥瑞神鸟,雄曰凤,雌曰凰,寓意纳福迎祥、驱邪禳灾。

两位舞蹈演员化身凤凰,在天地中随乐声共舞,或身姿矫健,或衣袂翩跹,或浴火涅槃。凤凰来仪,出于东方君子之国!

此外,主创团队在节目中还用五种变换色彩,来表达凤凰“五色”所代表的“德、义、礼、仁、信”五种精神品质。

瑞鸟指引着桓景学道后,又带着《重阳奇妙游》的主角唐小玖,开启了一场给太公寻找贺礼斑鸠杖的奇妙重阳之旅。

奇妙游第一站便是《十二月月令图·九月》的画中世界。

“天边金掌露成霜,云随雁字长。”随着晏几道《阮郎归·天边金掌露成霜》的古韵吟唱之声,《重阳奇妙游》的第二个节目《家·重阳》将宋代人家欢度重阳节的图景徐徐展现给观众。

李白重阳节登高抒怀之诗《九日》被谱上新曲,轻松欢快。

重阳佳节,汴京菊花盛开,姑娘们采花赏菊,插花簪花;

小娘子教弟弟点茶茶艺,注水、投茶、持筅、击拂,不急不缓,一丝不苟;

小孩子嘴馋,跑到厨房偷吃菊花饼;

等待丈夫归家的妻子,则安坐家中制香。磨、罗、理灰、打篆,一道道工艺徐徐展开,庄重雅致。

家人晚宴齐聚,白天学到茶艺的小孩还不忘向爷爷奶奶敬茶。

走出《十二月月令图·九月》的画中世界后,瑞鸟又带着小玖遇见了聚饮作诗的高适、杜甫和李白,带着她进入了酒醉李白的梦中世界。

舞蹈演员胡阳化身李白,在瀑布下表演剑舞《逍遥》,仙气缥缈,豪放不羁,宛若谪仙临世。

剑舞飞扬中,“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等传世名篇喷涌而出。

场景再转,小玖跟着瑞鸟来到了谭派京剧的后台,见证了潭门七代的梨园传奇。

从1905年谭鑫培先生主演中国的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到如今的第七代传人谭正岩,一曲《定军山》传唱百年,代代黄忠“老骥伏枥”,驰骋千里。

之后,唐小玖又碰到了王维,听到他弹琵琶吟诵《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瑞鸟又带着小玖穿越到现代,终于找到了她心心念念的斑鸠杖。

《重阳奇妙游》最后,响起了《追梦赤子心》,依靠双腿义肢勇攀珠峰的72岁的夏伯渝、平均年龄60岁的郑州火玫瑰舞团、91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赵海刚、93岁的工程院院士李俊贤……一位位人老心不老,勇于逐梦的爷爷奶奶出现在屏幕上,充满活力地生活着。

除了精彩的节目外,《重阳奇妙游》中展现的一个个中国古代传统风俗也让人印象深刻。

前文所述的赏菊簪花、点茶制香自不必提,除此之外还有“迎霜宴”开坛取酒;大娘子跳祈福舞;小孩子放风筝,寓意“放晦气,求吉祥”;

演员吕一饰演大娘子 跳祈福舞


集市上摆放着的重阳花糕和茱萸簪;


还有一闪而过的重阳药市,古时重阳节前温度骤降之下,风寒着凉的人不在少数。因此重阳节这天药商云集,全城百姓都会逛药市买药,祛疾驱邪。

唐小玖心心念念的斑鸠杖也同样有讲究。节目中出现的《续汉志》中这样记载斑鸠杖,“王杖,长(九)尺,端以鸠鸟为饰。鸠者,不噎之鸟也”。

古代人认为鸠鸟食道特别宽,所以吃什么都噎不着。因此,把斑鸠杖赠予长寿老人,寓意着老人要牙好胃口好,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

此外,节目中还出现了《江行初雪图》、《文会图》等多幅中国古代传世名画,还有焦作云台山潭瀑峡、开封朱仙镇启封故园、商丘古城陈家大院等多处河南名胜古迹。

节目一经播出就广受好评,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真的太震撼了!”

“想给这节目做一套周边。”

“舍不得结束。”

甚至还有微博博主创建了“奇妙游你别走”的微博话题。

《重阳奇妙游》是河南卫视“中国节日”奇妙游系列节目2021年收官之作,节目导演钱林林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2022年河南卫视还会继续深耕传统文化,至于是不是继续拍摄“奇妙”系列,目前还在保密。

钱林林说:“接下来我们会把传统文化中更深层次的东西,更有精神内核的东西提炼出来,展示给大家,通过我们的节目能传播到世界各地,也了解我们的中国,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张照栋
河南卫视 奇妙游系列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