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工伉俪”陈尔晋、王曼霞:深入敌营十余载,却倒在了黎明前的血泊中

来源:“档案春秋”微信公众号

2021-07-08 08:32

档案春秋

档案春秋作者

上海市档案局(馆)政务新媒体平台

【导读】 惊心动魄的革命岁月中,有这样一对夫妇,丈夫最初是蒋介石身边的宪兵队队长,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潜伏在国民党高层;妻子是周恩来派出的红色高级特工,夫妻二人都深得周恩来的器重和厚爱。在硝烟四起的革命年代,他们的爱情故事十分传奇,他们的革命道路也甚为坎坷,为了上海的解放,为了共产主义的事业,他们双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文/梨央】

在妻子的影响下,陈尔晋加入共产党

陈尔晋出生于浙江杭州一个武官世家,从小就十分喜欢舞刀弄枪,后跟随其父一同迁居江苏启东。他于高中毕业后投笔从戎,18岁时只身远赴广州,考入黄埔军校,编为第8期炮科二中队学员。后他又考入专业技术性极强的航空侦测班学习,很快熟练地掌握了航空驾驶、侦测、联络等技术。

陈尔晋

学成后陈尔晋又被派到西安工作,担任中央军校西北分校的教官,蒋纬国(蒋介石次子)曾是他的学生。后任军械工厂主管,又被调到胡宗南身边工作。因为陈尔晋的专业背景,再加上他的胆略和聪慧,蒋介石也十分欣赏他,不久,他就被晋升为蒋介石身边的宪兵队队长,担任保护蒋介石的职务,期间参与了1937年11月的南京保卫战和1938年3月的台儿庄战役以及同年6月的武汉保卫战。

这样的人才不仅在国民党队伍中深得高层赏识,就连周恩来也是早有耳闻,一直暗中观察陈尔晋。1938年,身为共产党员的王曼霞接到命令赶来武汉同周恩来会面,会面时周恩来将装有陈尔晋档案的材料交给了王曼霞,希望王曼霞可以前往长沙打入国民党内部。

王曼霞

王曼霞出生于1913年,从小受到良好教育的她,刚成年就离开安徽老家前往北京女子师范大学学习,在北京的进步思想指引下,毅然决然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大学毕业后,前往各地参加进步学生运动,思想和行为都被共产主义熏陶,于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优秀的她不久便成为周恩来领导下的一名高级女特工。

周恩来形容陈尔晋是一位十分优秀的人才,希望王曼霞可以潜移默化地将陈尔晋拉到共产主义阵营里来。

王曼霞接到指示后谨记自己的使命,到了长沙按部就班地开展工作,经过相关人士的牵线搭桥,与陈尔晋相识,两个优秀的人在交流的过程中十分愉快,都给对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陈尔晋黄埔军校毕业照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陈尔晋、王曼霞逐渐产生了感情,王曼霞便向上级汇报了二人结婚的意愿,党组织经过周密的讨论,批准了这桩婚姻。当时的陈尔晋还不知道王曼霞的共产党员身份。

1938年5月,王曼霞和陈尔晋在湘江边上结为了夫妇。婚后一段时间,陈尔晋经常发现王曼霞早出晚归,但是即便知道妻子有事瞒着自己,陈尔晋也依旧暗中派人保护她。王曼霞也不断潜移默化地将共产党的先进思想灌输给陈尔晋,还将毛泽东的著作拿来给他看,王曼霞渐渐发现陈尔晋经常将这些书籍读到深夜。王曼霞也时不时将陈尔晋的情况向组织汇报,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陈尔晋最终得知了王曼霞的共产党员身份。

陈尔晋、王曼霞结婚证书

1938年,陈尔晋夫妇和周恩来在武汉进行了秘密会谈。1939年,陈尔晋光荣加入共产党。

不畏困难、屡建奇功的中共地下党员

刚加入中国共产党,陈尔晋充满斗志,想要投身前线,奋勇杀敌,组织上原本准备派他们夫妻二人前往延安投身革命,但是经过周恩来的再三思虑,他认为陈尔晋轻易暴露身份并不是上上策,反而继续留在蒋介石身边,可以继续为共产党提供高层的重要情报。陈尔晋服从组织的命令,继续潜伏在国民党高层。周恩来给陈尔晋下达的任务,就是要在统战时期团结、争取革命进步人士加入共产党,也要在特殊时期多搜集国民党情报汇报上级,为抗战做准备。

抗战爆发后,陈尔晋屡次建功。1940年的长沙,被日寇视为眼中钉,遭遇到敌人的疯狂轰炸,我军将士死伤惨重,城内人民处于水火之中,妇孺老叟皆不能幸免于难。面对这样惨烈的景象,陈尔晋义愤填膺,几次向上级报告请战,然而一直都没有回应。

但是战况紧急,当敌人的飞机再次出现在长沙上空时,陈尔晋终于奋起反击。他亲率炮兵队上阵,在精准的指挥之下,炮兵队的战炮一次次发射,敌军的空军军队伤亡惨重。这次的反击极大地鼓舞了将士们的革命斗志,身为地下共产党的陈尔晋也立了一次大功,成为了国民党当时十分器重的人才。

烈士遗物:陈尔晋军服、王曼霞红色皮包

(图源:上海历史博物馆)

1941年“皖南事变”爆发,国民党的反动本质暴露无遗,而中共领导的革命斗争也处于艰苦卓绝的时刻,陈尔晋义无反顾地将四弟陈尔振引入到中国共产党的队伍中来支持革命斗争,全力支持胞弟到革命圣地延安参加战斗。四弟陈尔振不负哥哥所望,经受住了革命的考验和磨练。

策反行动遭背叛,夫妻二人被捕

抗战胜利后,陈尔晋来到上海任职。位于虹口的黄渡路107弄17号,曾是陈尔晋夫妇在上海期间居住的地方。在这里,他们从事着不为人知的革命斗争。

当时潜伏在国民党高层的陈尔晋,发现一些国民党高官利用职位参与军火走私,便暗中与他们联系,想要收购这批军火支持共产党的战斗,但因为资金不足,陈尔晋变卖了自己黄渡路的洋房,搞到了大批军火物资,闯过一道道关卡,将军火运输到解放区支持战斗。时任华东野战军司令兼政委的陈毅得知了这一情况,马上报告了周恩来,陈毅一口浓重的四川口音说:“陈尔晋这小子好样的,他是我们华野的‘后勤部长’!”

随着解放军在战场上不断传来捷报,周恩来进一步要求陈尔晋利用自己的身份,寻机发动策反起义,为解放军南下解放南京、上海做好接应。

陈尔晋夫妇接到指示就开始部署策反计划,他们首先拟订了行动方案,从策反驻江湾一带的装甲部队开进江湾机场,截断空中退路……到最后与海军联络,一举活捉蒋介石。这一策反方案的严密性和可行性得到了中共上层解放军前线指挥部陈毅、粟裕的一致批准,还于1949年1月,派出参与策反行动的中共地下党员莫香传参与行动。

策反行动缜密进行着,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行动中途有人叛变,将任务向当时上海的警察局长毛森全盘托出。1949年5月9日,军统特务逮捕了王曼霞和莫香传,一同被逮捕的还有陈尔晋夫妇的孩子——只有11个月大的陈冠宁以及奶妈。陈尔晋听到了这一消息,迅速将队伍转移到码头工人住宅区,敌人喊话如果不投降就炸平房子,被称为神枪手的陈尔晋毅然决然放下武器向敌人走去。

陈尔晋、王曼霞夫妇

上海地下党组织听到这一消息,立即派出各方力量进行营救,迫于舆论压力,国民党迫不得已释放了奶妈和陈冠宁。王曼霞亲吻着11个月大的陈冠宁:“孩子,你先出去,等上海解放了拿着红旗来迎接你的爸爸妈妈。”

在狱中,敌人对陈尔晋和王曼霞用尽酷刑,也没有得到任何有用的信息。敌人见状只好改变策略,以如果招供就放了陈尔晋为诱饵,引诱王曼霞投降,但是王曼霞早已识破敌人的奸计,始终义正言辞地拒绝他们的任何要求。二人的宁死不屈让国民党束手无策,毛森最终下令枪杀二人。

夫妻二人连同未出世的孩子壮烈牺牲

1949年5月19日,在上海宋公园(今闸北公园),陈尔晋、王曼霞夫妇连同莫香传等一共16名中共地下党员英勇就义,闸北宋公园的土地也被烈士们的鲜血染红。

上海闸北公园(原宋公园)

面对着敌人颤抖的枪口,陈尔晋夫妇视死如归,一同喊出“中国共产党万岁!新中国万岁!”夫妇二人在敌人的乱枪之下先后倒下,最终连同王曼霞腹中尚未出世的孩子一起牺牲在敌人的枪口之下。他们的牺牲为其他中共地下党人安全转移赢得了时间,为上海解放作出了最后的贡献。

陈尔晋、王曼霞夫妇一生育有七个孩子,他们赴难后孩子都交给了不同的远亲近邻抚养,直到1980年代才又团聚。

陈尔晋、王曼霞与女儿的合影

1949年6月5日,陈尔晋、王曼霞和其他殉难的烈士的忠骨被安葬于虹桥公墓,后迁至龙华烈士陵园。

镌刻有陈尔晋、王曼霞名字的十六烈士墓碑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追认陈尔晋、王曼霞为革命烈士,向他们的子女颁发了革命烈士证书,毛泽东亲笔签发,并写下“永垂不朽”四个字。

责任编辑:吴立群
特工伉俪 陈尔晋 王曼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