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点儿啥:现在的印度,相当于中国的哪一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9 08:01

懂点儿啥

懂点儿啥作者

观察者网原创知识类节目,“阴阳师”主讲

【视频/观察者网 董佳宁】

各位好啊,我是董佳宁。我在东方小孟买——上海,给大家带来报道。

在外网上,印度人特别喜欢拿中国跟自己比较,每一个中国有关的议题,总有他们的身影:“我们印度很快也将拥有这些成就,love from India。”西方主流媒体们,也热衷于把印度塑造成下一个中国,在国内网上冲浪,刷到印度视频的时候,也常常会有这样的评论:不要笑话人家,十几年前中国也是这样的。

可我觉得吧,可能是上网的人都比较年轻,以至于这个问题,问的十分奇怪,因为出生稍微早一点的人还记得,我国GDP总量1988年起稳定超过印度,但人均GDP跟印度还有一定差距。那时大家讨论的是,中国还要多少年才能追上印度?直到1993年,我们的人均GDP才实现反超。

没错,视频前的80后和早期90后们,你们出生的时候中国还不如印度。中国才是追赶者啊,二十多年过去,中印GDP差距越来越大。1990年,印度GDP相当于中国的90%,2000年,印度相当于中国的40%,2010年是25%,今年已经不到20%,正常的问题应该是:为什么印度被中国超越,而且越甩越远?这才对吧?到底是我出了问题,还是这个世界出了问题,小编也十分困惑。

当然,不管是印度还是中国,总有很多人说:中国1978年经济改革,印度是1991年,所以中国领先十几年是理所应当的。这个话意思就是印度起点低。可是有一个问题又被忽略了。就是印度刚开始经济改革的1991年,人均GDP比中国还高10%。那是不是印度又成了起点高了呢?

况且印度1995年就加入了WTO,又等了中国6年。并且这个逻辑本身就是:早发力的(中国)是凭借先发优势,后发力的(印度)一定会赶上来。那埃隆•马斯克49岁成为世界首富,我能不能说:我距离成为世界首富只有十几年呢?

不过一些印度网友不觉得有什么问题,他们认为,论金融,孟买领先上海20年。论城市的美丽,新德里远胜北京。论发展潜力,钦奈也比深圳大得多。所以中国不仅有小孟买,还有小新德里、小钦奈。这几十年,中国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印度正在迎头赶上,后劲十足。那么,我们这期就来聊聊,印度现在,到底相当于中国的哪一年呢?

在印度新德里,两名男子打伞防晒。新华社发(贾韦德·达尔摄)

很多人会粗略的用GDP比较,2021年,中国名义GDP是17.7万亿美元,世界第二,印度约为3.2万亿美元,排名第六。单从数字上来看,大概是中国2006—2007年的水平,印度网友们也是这么认为的。

但不得不考虑两个问题,首先应该想到的,2021年的3.2万亿美元,这是名义GDP,计入通胀的,那跟次贷危机之前的美元,是一回事儿吗,尤其是最近两年,美国新印制的美元,已经相当于过去40年的总和。其次,印度为了选举支持率,进行过多次GDP注水的操作,尤其是2015年那波神操作,直接把“牛粪计入GDP”捧成了全球网络热梗。

因此按GDP直接对比,似乎有点不靠谱,我们这次从生产和消费等多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的比较,这样大家才能有更具象、立体的认识。

先来看生产端,发电量和能源消耗是衡量工业生产的重要指标。2021年,印度发电量1.7万亿千瓦时,全球占比6%,排名第三,这个发电量大约是中国2002年左右的水平(1.65万亿千瓦时)。2021年,印度的石油消费量是2.2亿吨,占世界份额的5.2%,也是排名第三,相当于中国2000年的石油消费量(2.2亿吨)。2021年,印度钢铁产量1.18亿吨,全球第二,跟中国1998年(1.16亿吨)差不多。

那么,从工业生产的角度看,印度大约相当于2000年左右,加入WTO前的中国。但印度经济的结构跟当时的中国偏差比较大。当时中国工业增加值占到GDP的一半以上,正在努力推进工业化,力图成长为世界工厂。印度目前第二产业仅占到GDP20%,而农业和服务业分别占25%和55%,这个比例是很奇特的。

一方面服务业占比过高,直奔发达国家而去,但从人口结构上看,印度有三分之二国民依然是农民。英国经济学家科林·克拉克在《经济进步的条件》一书中指出:随着社会的发展,劳动力首先由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转移,当收入进一步提高时,劳动力便向第三产业转移。很明显,印度已经突破了经济学规律。可见一味提升第三产业占比,你的未来未必是欧美,还可能是印度。只看服务业的数据,印度已经达到2008年中国的水准。

再看农业生产方面,印度耕地面积超过1.55亿公顷,和美国相当,远超我国,一年多熟,天赋异禀。但2021年,印度粮食产量约3亿吨,只相当于我国1978年的水平。人均产量232公斤,大约是中国1950年(239公斤)的水准,第一产业可以说是惨不忍睹,浪费了土地天赋。

再来看消费端的对比,这个更能表现普通人的生活。

我们先看看衣食住行方面,印度的人均服装消费大约50美元(2018),和我国1993年相当。从饮食上来说,印度的人均每日热量摄入(2533kcal,2018),也就是吃饱饭的程度,也相当于中国1993年(2538kcal)的水平。其中青少年发育迟缓的患病率在35%左右,只有我国1989年的水平。

住的方面,印度城市化人口和我国1999年相当,都是35%左右。出行方面,印度每千人汽车保有量22辆,相当于我国2004年的水平,高速公路里程约1600公里,和我国1994年相当。铁路6.8万公里,和我国1999年相当,民航客运量和我国2000年相当。其他基建我看就不比了,有点欺负人。

再看看生老病死方面,印度的婴儿死亡率10万分之27,达到我国2001年的水平,但是孕产妇死亡率高达10万分之145,只有我国八十年代的水平。人均预期寿命,印度刚刚突破70岁,大约相当于我国1995年的水平。

至于每10万人口谋杀率,比这个可能有点赖皮,因为我国只有不到0.6,当然印度做的很好,最近三十年从5.5起降到了3.5起,已经比美国(3.9起)更加安全了,但依然超过我国有统计数据以来的任何一年。我们治安比较差的1990年代初,也就在2起左右,所以无法比较,可能相当于建国前吧。

类似的还有妇女地位,比如女性占官员的比例、女性劳动参与率,同样因为我国没这么差过,所以无法比较,估计也相当于国民政府时期。

在印度孟买拍摄的地铁一号线女性专用车厢。新华社记者张迺杰 摄

其他的一些数据,比如教育科研方面,成年人识字率74%左右,大约和我国1988年相当。人均受教育年限6.4年,大约和我国1999年相当。每百万人口的科研人员占比,这个超出统计范围了,大约和我国80年代末相当,研发支出占GDP的0.66%,相当于我国1998年水平。

日常生活方面,印度人均净储蓄312美元,大约相当于2003年中国,考虑到美元贬值,实际应该也是90年代中后期水平。人均用电量(804kwh),大约是中国1996年(821kwh)的水平。人均碳排放量,印度是1.8,大约相当于我国1990年的水平。

总之,综合生产和消费的数据来看,我认为作为一个普通人,在印度实际的生活水平,大约和我国90年代中后期相当,这个数据其实很尴尬,就像我一开始说的,我国人均GDP追上印度,实际上是1993年的事情,也就是说经过将近30年的发展,印度只磨蹭着前进了几年。

所以我大胆做个预言:再过30年,也就是2050年左右,印度GDP数据可能会很高,但上述各项实际生活体验,大概只能到我国2010年左右的水平。可能有人会说什么,你是故意贬低别人,看空印度。请注意,很明显我是看多的,已经是乐观的了,甚至是带着美好的祝福的。但凡对全球经济有一丢丢概念,都知道中国2000年到2010年这十年,经济膨胀的规模有多么恐怖。如果你不信,就请三连一下,30年后再来挖坟,我们到时候再看嘛。

印度这些生产消费的相关数据,也可以从其他角度得到佐证:从1970年到2020年,印度占亚洲经济的比重,从12%下降到了8%。占全球经济的比重,从1964年的3%,到1990年的1%,再到2020年的3.2%,发展速度只能说是和世界平均水平相当,低于亚洲平均水平,并没有比别人发展的更快。再比如中国从2005年GDP突破2万亿美元后,用了两年(到2007年)就突破了3万亿,而印度从2014年突破2万亿,用了七年(到2021年)才突破3万亿,甚至低于自己1-2万亿时的发展速度。

我们前一阵说过,从二战前的贫穷农业国,发展到今天,成为高收入(人均GDP超过1.32万美元)工业国的国家,有且仅有韩国一个。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相比自己以前,那是发展了,但横向一比较,富的依然富,穷的依然穷,印度的表现,其实就是一个正常发展中国家的表现:和全球的发展齐头并进。

什么才算是追赶呢?比如中国1990年GDP相当于美国的6%,2000年相当于美国的12%,2010年相当于40%,现在已经接近80%,这个差距起码是逐步缩小的,才能讨论多少年能追上的问题。印度早期和中国经济规模相当,现在下降到不到中国的18%,差距是越来越大的,讨论多久追上中国,我认为为时过早,诚恳一点儿说,印度的“超级大国梦”目前还缺乏现实支撑。

外媒热捧印度的原因,主要是想挑拨中印关系,试图把双方打造成竞争对手,摆出的论据,无非是认为印度未来可期,人口、土地、资源、外交环境,哪样都不输中国,甚至还略胜一筹,经济增速也很亮眼。但经济是一门社会科学,是关于人的学问,如何组织人、管理人、实现人的价值,才是发展经济的所在,而不是仅仅盯着账面上的资源,片面地做比较。

印度要想实现“超级大国梦”,就需要认识到社会组织的复杂性,对社会基础进行改革,充分优化人口、土地、资源的关系,才能让国家高效运转起来,在此之前,我们不必过于关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