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让你背了多少国债?日本最高 中国你很难找到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24 14:30

【编译/观察者网 武守哲】国家债务问题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各国政府长期争论的主要政治议题之一。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复苏乏力,各国民众开始反思国债的增损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World Bank)、美国中情局世界概况(CIA World Factbook)等机构提供的数据,全球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家债务水平高低差别巨大。

howmuch.net是一个制作各种财经类数据图形的网站,该网站根据以上机构提供的数据创作了一幅图,从中可以直观地反映各国举债的面貌:人均债务越高的国家,就越居于图中心,而且国土轮廓越大,反之就越在图的边缘,轮廓越小。而且该图把各国区分了绿、黄、橙、红四种颜色,绿色是国债水平低于该国GDP(国内生产总值)30%的国家,黄色代表了国债阈值在30%-60%的国家,橙色是60%-100%,红色则说明该国举债水平高于其GDP的100%。如图: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人均债务最高的十个国家(单位:美元):

而最低的十个国家则是:

读者们可能都在急切地想在图中找到中国,不仔细找还真找不到,她在图的最外围的左上角,以绿色标记,人均债务只有1300美元左右:

而且细心的读者估计已经发现一个现象,人均举债额度越高的国家其发达程度越高,比如排名前十的都是标准的发达国家。反之,额度越低的国家越穷。这种现象的产生直接和该国的主权债务信用度相关。越是发达的国家,其主权信用违约风险越低,就越受到投资方的信赖,而欠发达国家的主权信用违约风险大,相对来说就无法吸引投资方借贷。

台湾地区的位置

不过也有例外的情况,比如人口稠密的台湾地区,也算是一个发达的经济体,但人均债务只有7223.9美元,低于同水平GDP总量的国家的举债水平。(注:该网站把中国的港澳台地区当作单独经济体列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全球经济 欧美债务 日本债务 国债 发达国家 欠发达国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