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浪潮张帆:科技创新没有回头路,百亿投资打造湖北“第二极”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10 11:27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尹哲 编辑/周远方)“浪潮目前在武汉的年销售收入在10亿元左右。我们希望利用2-3年的时间,在武汉的投资,包括对销售收入的拉动达到百亿以上”。

在日前举办的“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之余,浪潮集团副总裁张帆在接受观察者网专访时,道出了浪潮在湖北省和武汉市的雄心。

浪潮集团副总裁张帆

根据浪潮方面的规划,除山东省之外,湖北省将成为该公司业务的“第二极”,浪潮华中总部也将最终落地武汉。

近年来,中国在半导体等高精尖领域的投入持续增加。在谈及这一话题时,张帆表示:在科技领域,我们必须靠自己。

“科技的突破和创新是没有回头路的,我们投入自主研发的速度和力度不会减缓,只会更多地投入到研发创新中去”。

以下为浪潮张帆专访全文:

问:感谢张帆总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我是观察者网的记者尹哲,结合本次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我们首先想请教一下,浪潮在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布局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

张帆:首先,很高兴能代表浪潮参与本次大会。

实话实说,这次来武汉觉得比起前些年来武汉亲切很多,因为这次无论是见媒体的朋友,还是见政府的朋友,还是见我们的合作伙伴,大家说的最多的就是,疫情加深了山东和湖北两个省份的感情。

他们说,吃的是你们的菜,用的是你们的物资,这次来就能非常明显的感觉到整个湖北对山东人的热情。

目前,浪潮在整个湖北先后成立了4家地市级的分公司——武汉、黄冈、孝感、恩施。服务器、智慧城市、互联网业务、5G等浪潮几乎全线的业务在湖北都有落地。

基本上,湖北在浪潮战略定位中,是除山东以外的“第二极”。

经过前几年在武汉持续的投资和发展,现在浪潮在武汉的年销售收入有10亿元左右。

随着本次大会的召开,浪潮希望能在湖北、在武汉加大投资力度,并希望利用2~3年的时间,通过在武汉的投资,包括对销售收入的拉动达到百亿元以上。

问:在您看来,湖北省和武汉市对于浪潮而言有什么样的优势呢?

张帆:武汉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浪潮将在武汉建设华中总部。考虑到武汉的辐射作用,包括交通、营商环境等,可以说在在整个中国都算是非常好的。

问:浪潮是不是也很看重武汉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升级的趋势和前景?

张帆:是的。

问:我们都知道浪潮是一家服务器生产商,那么浪潮如何在武汉进行扩大投资范围?

张帆:首先,浪潮要把华中产业园落地武汉,这是一个既定的规划。

在产业园里边,我们的云计算中心、创新中心、信创产业的适配中心,还有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研究院等,我们都会进行落地。

我们计划在未来5年,上述领域的投资总额达到100亿左右,引进核心生态伙伴200家,产值也达到100亿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同东风汽车在5G乘用车、无人驾驶领域的合作现在也在开展了。

问:目前,浪潮在行业内是怎样的地位?

张帆:浪潮服务器出货量已经冲到世界第二了。

在小型机领域,浪潮是中国唯一能自主生产小型机的企业,现在全世界范围内只有3个国家5家企业能生产:美国的是IBM、惠普跟ORACLE,日本只有一家是富士通,中国只有一家是浪潮。

而万亿级的64核小型机,全世界只有两家企业能生产,一家是美国的IBM,一家是中国的浪潮。

其核心——并联计算的芯片是我们的王恩东院士领了400多个工程师自研的。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进步一等奖连续十几年都没有发给过民用口的,一般都是军用口。但该奖项首次发给了浪潮,实际上就是我们在小型机,包括核心芯片的研发打破了垄断和突破。

科技创新这条路是没有回头路的。我们投入自主研发的速度、力度不会减缓,只会更大的去投入到这种研发中去。

未来在量子计算,在区块链的架构的研发上,在工业互联网上,浪潮都在持续的发力。

问:我们刚才一直在谈产业链的下游,除此之外,在落地武汉并扩大在鄂投资上,浪潮有没有与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半导体供应链企业产生积极的合作?

张帆:这个是肯定的。

浪潮本身是整机厂商。浪潮的两大优势,一个是整体集成能力,另一个是整机。顺便提一下,在信创领域,国家一期二期试点中,浪潮的市场占有率是41.9%,几乎占了半壁江山。

所谓整体集成能力,就是本身你信创生产了这么多的产品,在运营环境下能不能去做适配,浪潮有非常强的集成能力,所以说拿到了41.9%的份额。现在全国的招标,浪潮的占比也非常高。

第二块能力是整机,浪潮基于飞腾、龙芯去做整机。小型机上,浪潮自研芯片。而在PC机和普通服务器领域,浪潮和包括飞腾、龙芯、申威、海思等在内的芯片厂商都是有广泛的合作的。

所以说,浪潮一定是要和本地的半导体企业、芯片企业、主板设计企业有非常多密切的合作。

责任编辑:尹哲
浪潮 武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