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市值首破万亿,创始人身家一年暴增1900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31 16:18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大涨6%,收盘市值达到1.01万亿元,成为创业板首家市值破万亿的公司。

以市值排名来看,宁德时代万亿市值在创业板可谓“独一档”。第二名迈瑞医疗总市值5872亿元,与宁德时代尚有不小差距,金龙鱼、爱尔眼科、东方财富市值排名分列第三至第五名,总市值分别为4989亿元、3456亿元、3287亿元;在全部A股中,宁德时代总市值居于第9位,排在前面的公司依市值大小分别为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五粮液、农业银行、中国人寿。

A股市值排名前20

宁德时代股价大涨,最受益的当属创始人之一的曾毓群。截至北京时间5月31日下午3点,福布斯全球实时富豪榜显示,曾毓群身家当天上涨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0亿元,并以39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87亿元的身家,位列榜单第33位。

与2020年4月相比,曾毓群的财富增长29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00亿元)。在排行榜中,与曾毓群排名接近的,有拼多多创始人黄峥(440亿美元)以及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463亿美元)。

福布斯全球实时富豪榜截图

宁德时代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锂电池回收利用业务,连续四年位居动力电池装机量全球第一。韩国调研机构SNEResearch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宁德时代占据全球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领先第二名韩国厂商LG化学11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企业情况(GWh) 图片来源:中国工业信息网

作为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的客户都名头不小。其中,不乏特斯拉、戴姆勒、宝马、大众、丰田、本田、现代等知名品牌,几乎包含全球所有头部车企。在国内市场,宁德时代同样为上汽、一汽、吉利、宇通、北汽、蔚来、小鹏等车企配套动力电池产品。

不仅如此,宁德时代的客户基础也较为广泛。2020年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车型有效目录共6800余款车型,其中由宁德时代配套动力电池的有3400余款,占比达50%,是配套车型最多的动力电池厂商。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计划,宁德时代将于6月10日,迎来9.52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的上市。以当前股价计算,解禁市值将达4073亿元。不过,就在这关键时刻,摩根士丹利却将宁德时代评级下调至“低配”,目标价仅为251元,比当前股价低了41%。

摩根士丹利却将宁德时代评级下调至“低配”

过去一年来,宁德时代股价涨幅高达300%,而该公司在股价飞涨的同时也加快扩产步伐。

具体来看,去年12月29日,宁德时代连发三份扩建、投资公告,分别位于江苏、福鼎、宜宾生产基地,涉及资金390亿元;今年2月2日,该公司宣告投资290亿元建设广东肇庆、四川宜宾、福建宁德三个电池项目;今年2月25日,宁德时代公告投资105亿元扩建江苏省溧阳市中关村高新区生产基地。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宁德时代已规划8大主要独资生产基地,合计规划产能超过500GWh。当全部项目达产时,宁德时代每年的电池产能将在600-650GWh之间,在全球电池企业中规划产能遥遥领先。

但也有观点认为,宁德时代“繁华之下藏有隐忧”。伴随着政府补贴消退、国际电池巨头加速回归以及氢燃料电池市场的迅速起步,可预见的是宁德时代动力电池“霸主”的地位也将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例如,宁德时代疯狂扩充产能期间,其竞争对手LG化学拟到2023年规划电池产能扩大到300GWh;SKI规划到2025年产能扩大至100GWh;比亚迪预计2022年包括“刀片电池”在内的总产能也有望提升至100GWh;松下、三星SDI、亿纬锂能、孚能科技、中航锂电、国轩高科等一系列竞争对手也在虎视眈眈。

图为1-3月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前十企业情况(GWh) 图片来源:中国工业信息网

除此之外,动力电池作为电动车的核心部件,未来越来越多的车企或将选择自主生产。例如,吉利科技集团今年3月就宣布将在赣州开发区规划建设年产能42GWh的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300亿元。

4月29日晚间,宁德时代披露一季报,期内实现营收191.67亿元,同比增112.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54亿元,同比增163.38%。

从数据来看,宁德时代一季度继续保持了2020年的“赚钱能力”。2020年,该公司实现营收503.19亿元,同比增长9.9%,实现归母净利润55.83亿元,同比增长22.4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2.65亿元,同比增长8.93%,超市场预期。

但需要注意的是,宁德时代销售毛利率出现持续下滑,最近三年分别为32.79%、29.06%、27.76%。

i问财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电池 新能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