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科技巨头默克:中国将成为世界人工智能的楷模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0 09:44

(观察者网讯)“中国目前在人工智能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现在也已成为全世界范围内人工智能企业最多的一个国家。在过去的几年间,中国对于人工智能的投资也是非常巨大的,我们有信心在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的过程当中,中国将会成为全世界的一个楷模。”

7月8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拉开帷幕,总部位于德国的科技巨头默克集团携旗下生命科学、电子科技和创新中心相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参展并参与相关论坛。

在展台现场,默克中国总裁兼电子科技业务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安高博(Allan Gabor)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作出上述表述。

默克中国总裁兼电子科技业务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安高博

默克执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葛丽鹤(Belén Garijo)在为本届大会开幕式致辞时表示:“我们坚信本土创新的力量,与更多的中国伙伴和合作方一道,我们将引领人工智能技术,使之成为一股积极的力量。”

大会期间,默克中国在展区举办2021默克科技日活动。安高博在活动现场接受采访时指出,在未来,人工智能是相互融合发展的,比如将多种不同的人工智能技术投入某个智能学习设备中,不断进行机器学习,再投入到多个领域予以应用,这将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变革性的变化。他表示,默克致力于成为下一代芯片和未来人工智能的推动者,中国是默克在全球最为重要的战略国家之一,并已成为默克的一个全球创新中心。

“全球的数据总量约为50万亿GB(Gigabytes),以平均每年超过30%的速度增长。新冠疫情让许多行业被迫将数字化转型提上日程,有些行业甚至提早了5年。”据安高博预测,到2025年,全世界的数据生成量还将增加两倍。

在此基础上,安高博认为,未来10年半导体芯片的需求量将增多,从而带动创新材料的需求大幅增长。人工智能芯片的设计和开发将聚焦于探索如何以更快、更有效和更节能的方式并利用数据实现指数增长。“这也是专业人工智能芯片与其他普通芯片(如CPU、GPU等)的关键区别。”

安高博指出,为开发更强大的计算机芯片,甚至设计新的计算机架构,原子层面的材料创新至关重要。以半导体为例,在半导体产业价值链中,晶圆加工拥有最高的价值创造力。而所谓晶圆,指的正是制作硅半导体电路所用的硅晶片。

在被问到显示技术以及芯片如何影响AI时,安高博向观察者网表示,在芯片制造从2D到3D的发展演进中,人工智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人类的感知有80%是来自于视觉,我们未来就是要提高芯片的智能程度,可以通过一个电子设备来实现更多更高的一个智能水平,而不一定是通过云端的一个存储。

在科技日活动中,默克显示科技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隋郁、默克生物工艺客户技术应用总监史秋明、默克信息技术部生物信息解决方案组业务伙伴何蓓怡,以及默克中国创新中心创新项目与孵化总监李翊作为嘉宾参与,现场介绍和演示默克在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和产业应用。

默克展台

在当天下午的“智能芯片定义产业未来“论坛中,安高博描述了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三大趋势——人工智能的演进将愈发由数据驱动;人工智能的进步将取决于原子层面的材料创新;以及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未来,将由电子领域的显示器和半导体的更大融合来推动。

安高博表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是产业链上各个环节共同努力和推动的结果,默克有幸为此贡献我们的技术和能力,并以‘植根中国、服务中国’的战略,与各行各业建立和开展广泛的合作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在安高博看来,目前的人工智能只能被称为“弱AI”,长期的目标是打造“强AI”,即创造能够超越人类的智能机器并开发机器学习能力。而这一切的关键,不在于机器,亦不在技术,而在于人。虽然人工智能离不开人、数据和材料三大关键因素,但安高博始终认为,最重要、最大的变量,始终是人本身。

安高博判断,未来的机器学习将依赖于半导体和显示技术的融合进步。“人工智能之所以能不断升级,是因为机器仍旧汲取着人们的智慧。”

默克显示材料业务

人工智能是上海落实国家战略部署、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也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今年第四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围绕“将上海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从全球视野全面了解、深刻把握人工智能国际关切、学术前沿、产业趋势,打造国际影响力,建设开放包容的人工智能产业要素集聚平台。

观察者网了解到,默克创建于1668年,是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制药和化工公司。2020年,该公司在66个国家的总销售额达到17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46亿元)。默克在中国已有88年发展历史,第一家在华的分公司最早于1933年在上海成立,该公司三大业务生命科学、电子科技和医药健康也均位列为中国高度倡导的产业。

默克方面介绍,该公司在生命科学领域借助人工智能软件领域的最新进展,加快化学合成,通过开发SYNTHIA™有机逆合成分析软件,帮助专家访问和利用数十年研究收集的有关化学合成的大量数据,从而更快为患者提供有效药物。同时,该公司在电子科技领域参与创新,作为公司背后的公司,助力中国生态系统探索人工智能更多可能。

近几年来,默克中国创新中心通过默克中国加速器、默克中国种子基金等平台搜寻、孵化和投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和项目,包括人工智能芯片、人工智能辅助生殖、优化临床试验等,利用中国蓬勃的创新生态,与各方进行相关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AI 人工智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