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准备与塔利班合作,希望举行领导人会晤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9 16:02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随着阿富汗政权面临更迭,原本答应美国接管喀布尔机场的土耳其一直在积极表态。8月19日,继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正同阿富汗塔利班对话之后,总统埃尔多安也称:“我们对合作持开放态度。”

从利比亚到阿塞拜疆,土耳其的地区野心无人不知。这次在阿富汗,其政府喉舌《每日晨报》表态称:“土耳其不能为阿富汗的局势承担责任,但它也不能逃避这场危机。”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宗义指出,虽然土耳其缺乏足够强大的经济、金融、技术和其他资源,但对其文化影响不可掉以轻心。中、俄、巴、伊等国也应采取措施防止土耳其孤注一掷,将其叙利亚雇佣军或其支持的其他突厥语族武装分子派遣到阿富汗,扰乱地区局势。

土耳其和阿富汗在亚洲的位置

埃尔多安:欢迎合作,希望帮忙维护机场安全

据路透社8月19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8日公开表示:“我们欢迎塔利班的温和声明。为了阿富汗人民的平静,为了生活在阿富汗的土耳其同胞的福祉,为了保护我们国家的利益,我们对任何合作都持开放态度。”

埃尔多安提到的“温和声明”指的是塔利班在17日公布的包括大赦、呼吁女性参政、保护外国社团和民众私有财产在内的一系列“新政”。就在埃尔多安表态前一天,土耳其外资恰武什奥卢也表态称:“我们积极看待塔利班向外国人、外交人士和本国人民发出的信息。”并表示:“我们正在与包括塔利班在内的各方保持对话。”

他还强调:“这个国家现在需要冷静下来。”

不过,埃尔多安并没有忘记此前同美国达成的接管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机场的协议。尽管土耳其已经放弃了原计划,但埃尔多安还是说道,他们仍希望能帮助维护喀布尔机场的安全。此外,埃尔多安重申了希望同塔利班领导人举行会谈的想法。

一名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作为有着北约最强军事力量之一的穆斯林国家,如果塔利班提出要求,土耳其随时准备提供技术和安全上的援助。

“我们不知道塔利班是否有足够的人员(管理机场)。他们可能会要求我们提供技术支持,那我们可能会在这个框架下继续呆在机场。”

这位消息人士称,土耳其正在借助巴基斯坦和塔利班军事力量会面,同时还借助卡塔尔同塔利班政治派别进行接触。

土耳其想在阿富汗干什么?

为什么土耳其会对喀布尔机场念念不忘?阿拉伯语新闻网站“观察”(Al-Monitor)援引伊斯坦布尔经济与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席辛南(Sinan Ulgen)的话称,土耳其是想讨好美国,而且还想借此获得美国以及北约的财政跟后勤支持。但现在这已经不可能了,阿富汗对拜登政府而言已经没那么重要了,美国人更希望俄罗斯、中国等本地区大国能在阿富汗的稳定上花费精力。

不仅如此,塔利班对土耳其的态度非常冷淡。他们要求土耳其在9月之前从阿富汗撤军,且到目前为止他们对埃尔多安希望同塔利班领导人会晤的呼吁充耳不闻。

辛南认为,如果土耳其还想在喀布尔机场发挥作用,那么有必要好好重新评估一下这一行动的利弊。

尽管美国这个因素正在淡出,但土耳其对阿富汗似乎兴趣不减。

8月16日,土耳其政府喉舌媒体《每日晨报》发表了名为《阿富汗危机对土耳其而言意味着什么》的文章称,随着美国的撤军,中亚地区的力量平衡正在发生变化,如果土耳其寻求在该地区的政治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那它必须成为阿富汗平衡的一部分。

《每日晨报》报道截图

文章还称,土耳其很清楚在这样一段时期积极作为带来的好处,他们在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阿塞拜疆和阿富汗都有行动。虽然土耳其不能为阿富汗的局势承担责任,但它也不能逃避这场危机。考虑到从阿富汗出发(会途径土耳其)的难民潮已经在路上了,在迫在眉睫的危机上积极作为是最明智的做法。

中国专家:土耳其在阿富汗野心不小

对于土耳其在阿富汗局势上的“积极作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宗义表示,土耳其一直在寻找机会介入该地区政治。2001年后,土耳其加入北约驻阿富汗军事行动,但土耳其一直避免承担任何战斗任务,还开展了许多独立的人道主义和发展援助工作,并广建学校,传播有利于土耳其的思想和观念。

这次土耳其企图控制喀布尔机场,除有与美国做交易的意图外,也有投机取巧,希望趁阿富汗国内局势动荡,拓展其在阿富汗势力范围和中亚地区影响力的企图。另外,他们还希望以此为契机在阿富汗的未来格局中占据先手位置,充当乌兹别克等突厥语民族的代言人。

而且在能力方面,从最近几年土耳其在叙利亚、利比亚、纳卡冲突等地区性冲突中的表现来看,如果土耳其政府下定决心孤注一掷,介入阿富汗问题,它确有能力为喀布尔国际机场的安全与运营提供保障,并且可以影响阿富汗国内政治进程。

但是,从土耳其政府内部及土耳其媒体关于这一问题的争论来看,土耳其民众对政府介入阿富汗事务并不支持,土耳其政府目前所采取政策的目标不明确,尚在观望,并未下定决心单独介入阿富汗内政。而且,土耳其过去近20年在阿富汗问题上的作为使得除阿塔外的阿富汗各方对其产生广泛好感。土耳其希望利用它的这些资源,进一步扩大其在阿富汗和中亚地区的影响,但并不想损害其在阿富汗各派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不过,刘宗义认为对土耳其文化影响还是不可掉以轻心,中、俄、巴、伊等国也应采取措施防止土耳其孤注一掷,将其叙利亚雇佣军或其支持的其他突厥语族武装分子派遣到阿富汗,扰乱地区局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土耳其 阿富汗 塔利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