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刚降价,蒙古进口煤停运致我国焦煤焦炭涨停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23 17:35

【文/观察者网 李焕宇】今天,因“高耗能高污染”“备受关注”的焦化产业成了期货市场的明星,受蒙古进口煤停运的影响,我国焦煤、焦炭、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均触及涨停,涨幅约有8%。

焦炭是炼钢的重要原料,刚刚经历铁矿石价格暴跌的钢企这次自然是首当其冲。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向观察者网表示,焦炭价格上涨严重透支了铁矿石价格下跌带来的成本缩减空间。

蒙煤进口暂停两周,双焦、动力煤高开涨停

8月23日,大连、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行情显示,焦煤、焦炭、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触及涨停,涨幅分别为7.99%、7.98%、8.00%。

《期货日报》今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双焦涨停是因为距蒙古矿山最近的甘其毛都口岸海关接巴彦淖尔市政府通知将暂停蒙煤进口两周,以进行核酸检测的溯源工作。据该报核实,该情况基本属实,截至目前蒙方司机已开始停止核酸检测,自今天起将暂停蒙煤入境通关,但具体是否暂停两周仍有待观察。

动力煤方面,《期货日报》援引福能期货动力煤高级分析师方婕的话称,近几日港口、坑口煤价有企稳上涨迹象。一方面疫情导致国际海运费高企,印尼煤炭供应紧张,另一方面蒙煤进口暂停,情绪上也利好动力煤。

焦煤、焦炭、动力煤期货行情 图表来源:新浪财经

蒙煤停运对我国影响巨大

蒙古国是我国重要的炼焦煤进口来源。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进口炼焦煤7457万吨, 其中从蒙古国进口3377万吨,占比为45.3%;2020年,蒙煤受疫情影响进口量跌至2377万吨,占比为32.7%,下降了12.6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蒙煤835万吨,占比为37.3%,较2020年全年提升了4.6个百分点。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我国炼焦煤进口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和蒙古,比如去年上半年我国进口澳煤2411.5万吨,但受中澳关系影响,这一数字今年清零。尽管蒙煤不能完全弥补澳煤的缺口,但这无疑也让蒙煤对市场的影响进一步加大。如今,蒙古国疫情加重,炼焦煤市场缺口进一步加大,炼焦煤价格大幅上涨,焦炭价格也在8月份5轮提涨落地,目前累涨600元。

节能限产压力大,“双高”成重点目标

国外炼焦煤进口缺口扩大,国内炼焦煤生产也频频受限,作为高能耗高污染的“双高”产业,焦化是生态环保督察的重点目标。

据《中国冶金报》7月21日报道,在第二轮第三批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工作当中,我国的焦化大省山西、河南就因为“两高”控制不力,对焦化行业“网开一面”而被要求整改。其中,焦炭产量最大的山西更是被国家有关部委通报批评“在‘十四五’仍在大力发展焦化、钢铁等“两高”项目,焦化压减产能敷衍应对,行业环境问题突出。”

另据《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报道,减产能最坚决的山东省在压减了1636万吨后焦化产能已从第三跌至第五,预计在“十四五”期间,该省会变成焦炭调入省。而被要求整改的河南焦化产量同样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目前下游企业已经纷纷去外省寻找资源。

这里的“压减产能”主要是指根据工信部去年公布的《焦化行业规范条件》提出的淘汰4.3米以下的焦炉,从数据上看,各省还有很大的压减空间。

比如,山西省截至今年2月炭化室高度小于4.3米的焦炉还占总产能的45%,尽管这一数字较2018年底59%的占比大大降低,仍远高于全国低于30%的平均水平;内蒙古截至今年4月4.3米以下焦炉企业还有18家、产能合计1870万吨;河北省截至今年2月4.3米以下焦炉企业的产能尚有388万吨。

《期货日报》援引金信期货资深黑色分析师姚刚的话称,我国去年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但置换的新产能至今没有顺利达产。目前,我国焦煤极度短缺,价格虽然涨了很多,但缺口依然补不上,这也支撑了焦炭的价格。

上周,全国焦炭总库存(包含焦化厂、钢厂、港口)955.25万吨,环比下滑24.48万吨,连续4周下滑,处于近三年以来的低位。“因此,无论焦煤还是焦炭,供需缺口都确实存在,且短期内看不到解决的曙光,两者的价格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强势。”姚刚称。

“焦虑”让钢企难以压缩成本

焦炭是炼钢的重要原料,双焦价格上涨将不可避免地冲击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这对近期因铁矿石降价迎来利好的钢铁企业及其上下产业链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

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普氏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39.1美元/吨,较7月底下跌41.4美元/吨,跌幅为22.9%;焦炭价格为3080元,较上月底上涨480元,涨幅为18.5%;在焦炭价格上涨带动下,8月20日测算的即期兰格生铁成本指数为167.6,仅较7月底下降3.5点,降幅为2.0%。

从上到下依次是铁矿石、焦炭以及最终生铁成本指数的变化 图表来源:兰格钢铁云商平台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称,焦炭价格上涨严重透支了铁矿石价格下跌带来的成本缩减空间。据她介绍,由于铁矿石、焦炭价格双双上涨,今年4月后我国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已经从年内最低点开始逐步上涨,近期由于铁矿石价格暴跌,我国钢铁企业有了较大的成本缩减空间,但随着双焦的这一波涨价,铁矿石降价的影响基本上被抵消了。

责任编辑:李焕宇
煤炭 蒙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