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锅监管?又有房企叫停金融业务,还找了个理由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8 17:19

经营跨境券商业务的佳兆业金融,在母公司佳兆业集团担保理财违约之后,宣布停止服务内地客户,引发市场猜测。

11月17日,佳兆业集团旗下子公司佳兆业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该公司先前发出暂停向内地客户提供证券服务的决定,为其出于经营风险考虑自主作出的商业决定,与母公司财务状况并无关联。

此前,佳兆业金融集团发布通知,为积极响应监管机构对跨境券商的合规性要求,拟暂停向持中国内地身份证/护照开户的客户提供证券服务,并要求客户于11月19日前转出所有存放在该公司的证券及现金。

此举引发市场猜测,其母公司陷入兑付风波,佳兆业金融自身业务是否受到波及,是否有就此退出市场的可能。

针对市场猜测,佳兆业金融集团声明称,该公司作为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证监会)持牌机构(中央编号:AQD216),接受香港证监会严格监管,依照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要求将客户资金托管于香港持牌银行的独立账户中以确保客户资金安全。所有客户资产独立且安全,与母公司财务状况无任何关联。该公司遵守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规定保持足够的资本及流动资金,并严格接受香港证监会监管。因此,该公司在香港的证券业务正常经营,不存在任何资金不足问题。

佳兆业集团有限公司声明

据财新报道,佳兆业有关人士称,近日内地对跨境券商服务的态度趋严,公司管理层基于经营风险和商业口碑的考虑,决定暂停此类业务。

但据港媒消息,富途创始人李华反驳了佳兆业金融方面的理由。李华称,要分清舆论与法规之间的区别,佳兆业金融是为自身业务转换的需要而寻找借口,却把责任推向监管,直指佳兆业应提出“是根据哪一项监管规定”。

此前,在10月24日召开的第三届外滩金融峰会全体大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表示:“部分境外证券经营机构在未取得境内相关牌照、仅持有境外牌照的情况下,利用互联网平台,主要专门面向境内投资者提供境外证券投资服务。从业务实质看,跨境互联网券商属在我境内无照驾驶,属非法金融活动,这种定性与资本项目是否完全可兑换无关。”

《经济日报》11月18日发布的《“跨境券商”怎能无证驾驶》评论文章称,境外市场和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必须遵循交易所在地的法律法规和交易机制,绝不能违反我国境内金融监管的法律法规。

而公开资料显示,佳兆业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香港券商,其前身是南洋证券有限公司,于2007年获得香港证监会牌照。

2017年,南洋证券有限公司并入佳兆业集团,于2018年更名为佳兆业证券有限公司,于2019年再次更名为佳兆业金融集团有限公司。

佳兆业金融工商变更信息

虽然佳兆业金融声明称,停止服务内地客户是基于经营风险的考虑,但其母公司佳兆业集团仍处在流动性危机中也是无可否认的事实,其担保的理财产品亦出现违约。

11月8日晚间,佳兆业集团发声明称,近期,受佳兆业集团资金流动性困难影响,由深圳锦恒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佳兆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担保的财富产品出现兑付逾期。正采取多项措施,包括广泛征求投资人意见,拿出更为可行的兑付方案;加快深圳、上海等地优质资产处置,回笼资金用于兑付财富产品;梳理可抵押资产,为财富产品提供兑付保障;加快在售地产项目销售,实现快速回款。

截至目前,最终可行的兑付方案仍未落地,目前佳兆业集团仍处停牌中。

据佳兆业方面公布的数据,公司合作方锦恒财富目前到期未兑付逾3亿元,理财产品总金额约为127亿元。

据WIND数据显示,12月7日佳兆业还有一笔4亿美元的境外债即将到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佳兆业 监管 跨境券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