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续费套路深,上海消保委曝光多款APP赚取“记忆税”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5 12:01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公众号发文称,“扒了”12款App自动续费扣款期限后发现,一些平台通过设置提前扣费甚至超前扣费,利用会员的粗心大意赚取“记忆税”,大部分App自动续费扣费时间节点设置在到期前1天,B站甚至提前3天就扣费了。

天下苦会员自动续费久矣,这次上海消保委出手,会员自动续费的陷阱能被彻底铲除吗?

上海消保委:多款APP提前扣费

11月23日,据“上海市消保委”公众号消息,关于APP默认勾选自动续费的事情,一直受到消费者广泛关注。上海市消保委调查了12款App的自动续费扣费期限情况。

经调查,爱奇艺、喜马拉雅、饿了么、蜻蜓FM、Keep等大部分APP自动续费扣费时间节点设置在到期前1天,消费者要取消会员续费需要提前一天手动取消。也有少量APP的扣费时间节点较为模糊,例如优酷是在到期前1-3天,芒果TV是到期前48小时和到期后,夸张的是B站竟然提前3天就扣费。

上海消保委12款App自动续费扣费期限情况

上海市消保委认为,付费会员制其实是各大平台建立与消费者之间强关系的一种商业模式。实现盈利的前提不外乎两点,除了会员数量多多益善外,就是会员会期的持续性。

然而,部分平台并没有从提供优质服务和体验角度增加会员黏性,反而总是算计如何给会员套上枷锁。前期使用一些小套路让消费者“被自动续费”,后期设置提前扣费甚至超前扣费,利用会员的粗心大意赚取“记忆税”,从而完成禁锢会员的最后和关键的一个环节。

很多消费者因为追一部剧 、看一部电影或者不小心而付费成为会员,本质上属于“会员月卡族”,也并没有成为长期会员的意愿。提前3天就扣费的做法一定程度上违反了自愿公平原则,也缩短了消费者选择周期,致使很多消费者“会员到期时再去取消也来得及”的想法难以实现。

B站光速认错

11月24日,上海市消保委发文称,已经收到了B站的回应。B站称,公司非常重视,第一时间进行自查自纠,并将马上着手进行优化,将自动续费期限调整为“提前24小时和到期后扣款”。

B站回应

上海市消保委对B站的快速反应和积极态度表示肯定,并希望哔哩哔哩相关优化措施尽早上线,上海市消保委将持续跟进关注。

检察日报:加强格式条款审查,遏制自动续费乱象

天下苦会员自动续费久矣,自动续费俨然已然成为很多APP的标配,本应是为消费者提供方便的一项服务,却成为了许多互联网厂商的创收工具。

除提前扣款以外,“许进不许出”,开通容易关闭难也是自动续费备受诟病的另一个问题。

近日检查日报发文认为,自动续费相关的交易规则是由商家单方面制定和提供的格式条款。

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第18条明确规定,网络交易经营者采取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方式提供服务的,应当在消费者接受服务前和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日期前5日,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由消费者自主选择。

但从实际情况消费者反应和此次上海消保委的调查来看,虽然相关规定如此明确,自动续费乱象依然存在。

此前新闻晨报报道,11月19日,浙江省消保委发布包括腾讯、爱奇艺、优酷、芒果在内的7家视频网站的整改承诺,请广大消费者共同监督。

这些视频网站承诺,将取消强制自动续费,用户可以自行选择是否自动续费; 自动续费前,会通过手机短信、站内消息等方式提前3-5天告知用户; 不再使用“开通会员免广告”等绝对宣传用语。

有关部门若能切实加强对平台交易规则的监管,着重对平台上有关格式条款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同时积极鼓励消费者举报、监督,相信这一乱象必能得到有效遏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上海市消保委 B站 会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