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毒株引爆美股2021“至暗一日”:道指跌超900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7 09:30

受南非出现的新冠病毒新型变种影响,欧美股市大跌,日元和美国国债等避险品种受到追捧,目前正在飙升的通胀出现一定程度的平抑。

11月25日适逢“黑色星期五”,道指收跌905点,创今年来最大跌幅2.53%。标普收跌106点,跌幅2.27%,为今年2月来最大跌幅。纳指下跌353.6点,跌幅2.2%。反映市场波动性的VIX恐慌指数暴涨54%至两个月高位28.6点。

金融博客Zerohedge称,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均创70年来最差的“黑色星期五”抛售纪录。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11月25日,南非检测出一种被命名为B.1.1.529的新冠病毒新型变种,该变种含有大量突变,或具更强传染性及免疫逃逸能力。2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其标记为“需要关注”(variant of concern)的新冠变异病毒之一,命名为Omicron。截至发稿,除南非以外,博茨瓦纳、以色列和比利时等地均发现了上述病毒。

美国将从11月29日开始对来自南非、博茨瓦纳、津巴布韦、纳米比亚、莫桑比克等8国的公民实施旅行限制。土耳其官员宣布,将从当晚开始禁止从博兹瓦纳、南非、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5个国家的民众通过陆路、海路和空路赴土耳其旅行。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对非洲南部8个国家实施最严格登机及检疫要求。

新病毒变种的出现打压原油需求,客观上帮助了近期希望通过控制油价平抑通胀的美国官方。WTI原油期货收盘重挫13%,创去年4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失守70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暴跌11.6%,报72.72美元/桶。能源板块领跌大盘,埃克森美孚和西方石油分别急跌3.5%和7.2%。

美国10年期通胀保值国债(TIPS)损益平衡通胀率跌6.84个基点,报2.5548%。

日元和美债等避险资产受益。周五(11月26日)纽约尾盘,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跌16.10个基点,报1.4731%,盘中交投于1.5979%-1.4697%区间,本周累跌7.31个基点。2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1.20个基点,报1.8747%;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0.67个基点,报1.8213%。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1.61个基点,报0.4980%,盘中交投于0.6161%-0.4862%区间,本周累跌2.49个基点;三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2.56个基点,报0.8008%;五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3.89个基点,报1.1597%;七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3.88个基点,报1.3872%。

全球与旅游相关的“复苏敏感”股受到冲击。嘉年华和皇家加勒比等邮轮股至少跌11%,万豪国际和希尔顿等酒店股均跌超6%。航空公司股价下跌,下个月计划提供往返南非直航服务的达美航空和美联航均跌超8%,英国航空公司的母公司国际航空集团(IAG)英股跌超15%,汉莎航空的德股跌超12%,法荷航集团的法股跌超9%。美国波音、欧洲空客等飞机制造商盘中分别跌近8%和近11%。

疫苗股逆势走强,辉瑞和BioNTech分别大涨6.1%和14.2%,两家公司周五启动对Omicron的研究,未来两周将获更多实验数据,如果证实新毒株为逃逸变异,两家公司可在六周内调整其mRNA疫苗,并在100天内开始大规模分发新疫苗。莫德纳和强生均于日内表示,正在测试其疫苗对omicron的有效性,前者股价飙升20.6%。但默沙东一度跌超6%,其新冠口服药片Molnupiravir的最新研究数据显示,住院和死亡人数减少30%,效果明显低于去年10月报道的约50%,该数据也远低于竞争对手辉瑞。

投资公司Bespoke Investment Group联合创始人希基(Paul Hickey)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需要强调的是,目前人们对最新变异病毒知之甚少,现有疫苗是否对其无效,新变体相较于其他毒株的严重程度。综上,目前很难做出任何明智的投资决策。他还指出,“从历史上看,追涨杀跌很少会让投资者获利,尤其是在流动性较低的交易日,话虽如此,很多人仍在周五抛售股票。”

花旗集团多名策略师建议削减风险资产头寸。策略师Jamie Fahy、Adam Pickett和Yamin Younes表示,如果形势演变到未来几周可能出现更多旅行和封锁措施的情况,这可能会对12月份的一系列重要央行会议产生重大影响。从短期来看,疫情的路径可能会超过央行的所有其它考虑因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远方
美股 新冠 通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