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战机将燃料箱丢弃在住宅区附近,日本官员抗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2 10:46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社12月1日报道,关于驻日美军三泽基地(青森县三泽市)一架F-16战机从空中把两个燃料箱丢弃到县内的问题,该县知事三村申吾在1日以有可能导致严重事故为由,向美军方面提出强烈抗议,并要求日本政府进行应对。日本防卫省1日要求美方在确认安全之前停飞F-16,以及为查明原因向当地提供足够的信息。


据称为此次美军F-16战机丢弃的燃料箱(共同社)

三村在县政府会见三泽基地副司令蒂莫西·墨菲(音译),表示“希望不要忘记有可能导致惨剧”,还要求造访县政府的防卫副大臣鬼木诚进行严肃应对。日本防卫相岸信夫接受采访时称:“给居民造成了很大不安和担心。是绝不该发生的问题,认为此事非常严重。”

日本防卫省称,国内只有美军三泽基地部署有F-16战机。墨菲1日还与发现了一个燃料箱的该县深浦町町长吉田满会面,关于最初称丢弃场所是“非居住区域”一事,表示“伤害了各位的心情,感到很遗憾”。


三泽基地中驻日美军的F-16战机资料照片(美国空军)

墨菲还透露,丢弃燃料箱的飞行员说明称“没有足够时间作出判断,按照紧急事态应采取的程序做了最大努力”。美军称丢弃场所是跨弘前市等的“岩木山附近”,但另一个燃料箱尚未找到。

而美军则宣称,这架F-16战机11月30日下午6点左右在飞行中出现紧急事态,在青森机场着陆前丢弃了两个燃料箱。美军最初称“丢弃到非居住区域”,但是其中一个在距离深浦町住宅区二三十米的地方被发现。

据日媒报道,一架驻日美军F/A-18战斗机去年2月12日在其位于冲绳县嘉手纳基地附近海域上空掉落一块油箱盖。对此,时任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2天后在记者会上隔空喊话美军,希望美军做事能靠谱一点,分析事故原因,并切实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冲绳县有大量美军基地,驻日美军多年来犯罪、坠机及高空坠物、噪音等问题持续不断,当地民众深受困扰。

据悉,尽管日本民众对驻日美军违法行为感到愤怒,但日本政府却很难对美军做出有效的反制。按照确定驻日美军及军属在日法律地位的外交协定,即1960年日美修改安保条约时签订的《日美地位协定》,日本法律不适用于驻日美军。日本外务省亦承认驻日美军享有治外法权。

责任编辑:杨子江
日本 美国 驻日美军 F16 青森 三泽基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