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核发中国移动IPO批文,或创近10年募资规模纪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21-12-13 21:09

微信公众号“证监会发布”12月13日消息,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以下企业的首发申请: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刊登招股文件。

目前,三大运营商均已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未来随着中国移动成功登陆A股,三大运营商A+H架构将最终形成。

据《经济日报》报道,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指出:“三大运营商A+H架构,能够降低企业面临的政策不确定等风险,有利于企业定价权的长期稳定,同时有助于拓宽融资渠道,深耕5G网络建设等。”他还表示,总的来说,回归A股既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转型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必要抓手,更是企业看好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体现。

中国电信等三大运营商回归的背后,与美国对我国电信运营商的“制裁”相关。

2019年11月,美国政府要求禁止美国投资者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31家中国企业的证券进行任何交易;今年1月份,纽交所宣布对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公司存托股份的下市决定,三大运营商从美国退市被提上了日程。不过三家公司发行的美股存托股票占比很低,联通只有0.2%,电信只有0.14%,移动占比不到1%,合计市值不到200亿元人民币。因此美股的退市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影响非常有限。

今年5月7日晚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纷纷发布公告称,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维持摘牌决定,公司将从美国退市。

5月17日,中国移动发布公告,为紧抓拓展信息服务的机遇窗口期,推动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战略落地,推进数智化转型,构建新型数智生态,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公司拟申请A股发行上市。据披露,中国移动拟公开发行人民币股份数量不超过9.65亿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

中国移动在公告中称,通过本次回归A股,将助力其打造功能互补、良性互动、资源共享、融通发展的新型合作机制,加速数智化纵深布局,繁荣数智化合作生态,与股东、客户、产业共享数字红利。

中国移动表示,募集资金拟用于: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千兆智家建设项目、智慧中台建设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

中国移动在今年8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材料已获中国证监会受理。同期披露的招股书显示中国移动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65亿股A股股份,拟募集资金金额共560亿元。这也是A股近十年以来最大规模IPO募资记录。

中国移动此次募集的资金主要围绕“新基建、新要素、新动能”,推进数智化转型,构建新型数智生态,用于5G精品网络建设、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千兆智家建设、智慧中台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等5个项目,总投资共1569亿元。

10月29日,证监会发审委发布公告,中国移动、汇通股份将于11月4日首发上会;继中国电信于今年8月中正式回A后,加上早已登陆的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的归来也将让三大运营商“会师”A股。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收入为人民币6486亿元,同比上升12.9%;归母净利润为人民币872亿元,同比上升6.9%。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人民币5729亿元,同比上升9.0%;销售产品收入及其他为人民币758亿元,同比增长55.4%。

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移动客户总数约9.56亿户,其中第三季度净增移动客户1020万户;5G套餐客户达到3.31亿户,5G网络客户达到1.60亿户。在有线宽带方面,中国移动客户总数达到2.35亿户。

近来,国内在吸引红筹企业回归方面,频频释放暖意。

今年9月,证监会发布《关于扩大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试点范围的公告》,以支持优质红筹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证券上市,助力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近年来内地资本市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红筹回归提供了良好政策环境。”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此前公开表示,回归A股将促进中国移动转型发展,同时也使广大客户有更多机会分享企业成长和发展带来的收益。

当前我国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正快速发展。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5G发展和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2020年)》及《5G产业经济贡献》预测,2021年至2023年将是5G行业应用的导入期,到2025年,5G将累计带动经济总产出10.6万亿元。

中国移动表示,此次回归A股,将有力推动个人、家庭、政企、新兴四个市场全向发力,构建开放合作的新型数智生态。中国电信此前也表示,募集资金投入项目能有效扩大中国电信5G业务渗透率及营业收入,推进落实“云改数转”战略,促进产业数字化业务的快速增长。

据《经济日报》报道,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指出:“未来几年将是5G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的快速发展期,相关行业将迎来高成长的红利期,三大运营商价值将会得到新提升,从长期投资角度来说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