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品集采带来显著效应,专家:未中选原研药平均降幅达12.9%

来源:澎湃新闻

2021-12-16 07:03

12月15日,《中国医疗保险》杂志社在北京召开集采未中选原研药使用情况变化新闻发布会。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技术标准部主管柳雯馨在发布会上表示,集中采购未中选原研药采购量大幅减少,中选仿制药对未中选原研药“替代效应”明显,未中选药品价格随动下降。

国家医保局成立后已经进展了六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每轮带量采购中都有仿制药大幅降价后中选,有力推进仿制药替代原研药。那未中选的原研药都怎么样了?

柳雯馨介绍,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选取阿托伐他汀口服常释剂型、氨氯地平口服常释剂型等9种药品进行了采购量与价格统计。

“中选仿制药‘放量效应’与‘降价效应’显著。”柳雯馨表示,集采结果实施后一年,未中选原研药全国年总采购量较集采结果实施前一年平均下降46%。其中,辛伐他汀口服常释剂降幅最大,达74.4%;其次是铝碳酸镁咀嚼片,降幅为60.3%;再次为缬沙坦口服常释剂型,降幅为55%;降幅最少的伊马替尼口服常释剂型,也达到了13.4%。

据柳雯馨介绍,各地医保部门根据中选仿制药价格下降情况,纷纷联动下调相应非中选原研药价格,或锚定全国最低价,或锚定上海采购价格,引导非中选原研药价格下降。

“9种药品的未中选原研药平均降幅达12.9%。”柳雯馨表示,缬沙坦口服常释剂型降幅最大达到20.8%;其次是阿托伐他汀口服常释剂型,降幅达20.7%;再次为瑞舒伐他汀口服常释剂型,降幅达19.0%。降幅最少的铝碳酸镁咀嚼片,也达6.5%。

“药品集采大幅提升药品可及性,实现仿制药对原研药品的替代。”北京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胡欣表示,根据真实诊疗环境下数据的疗效和安全性评价结果,乙肝、高血压、肿瘤等8个治疗领域的14个中选仿制药与原研药在临床疗效和安全性上均无差异,为仿制药替代原研药提供重要循证医学证据。

(胡丹萍)

责任编辑:张菁娟
医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