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宏观:美联储用加息预期打败加息

来源:微信公众号“雪涛宏观笔记”

2021-12-17 11:58

12月FOMC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如期宣布加速Taper,按照当前的节奏,资产净购买将于明年一季度终结。对于市场最关心的加息决策,鲍威尔没有对加息时间给任何明确指引,也明确表态不会在Taper时加息。

决议公布后,风险资产由跌转涨。这次的市场反应和11月议息会议前后相似,会议前市场的鹰派预期打的很满,会议的措辞偏鹰但决定符合预期,之后指数反弹。(见图1)

图1:SPX和NASDAQ今年11月以来走势 (“雪涛宏观笔记”公众号,下同)

联储在声明中删除了“暂时通胀”的措辞,并决定将QE减量规模从当前的每月150亿美元翻倍至300亿美元——这两处变化鲍威尔已在月初的国会听证会上作出预告。目的是打压通胀预期,避免通胀预期自我强化为通胀螺旋,最终被迫加息。(详见《鲍威尔国会表态的深意》)

在随后的记者问答中,鲍威尔强调“充分就业”在加息决策中的重要性,并明确表示“联储对就业市场的看法比点阵图更重要”,承认通胀超出了联储预测框架的同时,也降低了通胀在联储决策框架中的影响。

未来触发加息有两种情景。第一种情景的触发点靠前,薪资持续上涨推高通胀预期,通胀预期自我强化为通胀螺旋,联储被迫提前加息。第二种情景的触发点靠后,前提是通胀没有失控,联储判断经济已达“充分就业”的门槛,经济持续高于潜在增速出现过热,联储主动加息。

第一种情景对市场而言是最差的结果,企业利润被薪资成本和融资成本压缩,估值被利率走高挤压。所以当联储用加速taper和改变对通胀的措辞来打压通胀预期时,市场的表现反而更加积极。第二种情景依然是最理想的情况,但当前较低的劳动参与率是横亘在“充分就业”前的一大障碍。

实际上美国通胀的二阶导拐点已经出现。11月CPI环比0.8%,薪资增速环比0.3%,均较上月有所下行。另外海运运费已经连续八周下降,集装箱滞留港口的数量也减少了三分之一。芯片短缺正在缓解,通用汽车和苹果手机均表示交货时间缩短,生产趋于正常。(见图2、3、4、5)

图2:今年以来CPI环比增速和薪资增速环比(柱状图)

图3:40英尺集装箱的平均海运运费下降

图4:各航线海运运费在11月开始下降

图5:半导体库存预计将回升

未来当供应链瓶颈明显缓解、运输恢复正常后,此前因为供应链紊乱而过度累库的批发商会大幅减少订单、降价清理库存,困扰供应链的缺货和通胀问题,可能会转为去库和通缩。我们预计明年2季度美国CPI将快速回落,届时加息的必要性将大大下降。(见图6)

图6:CPI预测明年二季度后加速下滑

而点阵图“明年三次加息”的预测其实并不牢靠。从历史看,点阵图基于的是联储票委对当时经济和通胀情况的线性外推,与后来实际的货币政策往往大相径庭。2015、2016、2019、2020年都是明显高估了经济和加息次数。(见表1)

表1:点阵图与实际货币政策有差异

当前美国的经济状态类似2018年下半年,经济刚有向下的苗头(3季度环比折年GDP增速降至2.0%),但联储还在滞后性收缩。因此未来货币政策态度发生180度转向是有可能的,类似2018年底-2019年初。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