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4年倒贴4000万,房企高管从亿万富豪变成千万富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6 13:47

据房地产企业阳光城公告,1月5日,其董事局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宣布辞任,同时割肉减持阳光城股票。此前朱荣斌曾投入逾1亿元人民币大手买入,据此初步估算,这意味着在4年半的任职期内,剔除领取的薪酬,朱荣斌要“倒贴”4000余万元。

公司公告截图,下同

职业经纪人割肉减持,扣去工资还要倒贴4000万?

年报资料显示,朱荣斌2017年领取的税前报酬为350万元人民币,2018-2020年为600万元,2021年数据尚未公布。如果忽略近期阳光城宣布降薪的动态,仍以600万元来估算其薪酬,朱荣斌历年薪酬总计约为2750万元。

2017年—2018年间,履新阳光城的朱荣斌先后四次增持该公司股票,买入1443万股,耗资约1.01亿元;2020年9月,朱荣斌又获授375万股股票期权,行权耗资2212万元;2020年12月,朱荣斌参与阳光城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增股204万股,耗资约1280万元。

据此初步估算,朱荣斌累计持有阳光城股份2022万股,耗资约1.36亿。

阳光城公告信息显示,不久前的去年12月22日,朱荣斌以均价3.3元/股的价位,减持了454.61万股阳光城股票。算上昨日以均价3.07/股减持的391.81万股股票,朱荣斌累计收回资金约2703万元人民币。

两次减持后,朱荣斌持有阳光城1175.44万股股票,以昨日收盘价3.12元计算,其市值约为3367万元。与两次减持收回的资金合计约为6070万元,亏损约7000余万。

这意味着:朱荣斌投资阳光城股票的亏损,减去其税前薪酬,这个数字已经超过4000万。考虑到税费等实际情况,朱荣斌的亏损还会更多。在数字上这相当于:四年工不仅白打了,还差不多要倒贴半个亿。

两周内疯狂减持,房企职业经理人生意不好做?

朱荣斌两次割肉减持,可谓步伐匆匆。

根据证监会文件规定: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向公司申报所持有的本公司的股份(含优先股股份)及其变动情况,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同一种类股份总数的25%;所持本公司股份自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1年内不得转让。上述人员离职后半年内,不得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

朱荣斌12月22日减持和1月5日减持,虽然横跨两个年度,满足了董监高每年减持股份不超过25%的规定,但从时间间隔上来看,中间仅仅过了14天。

在房地产行业,朱荣斌可谓圈内知名职业经理人。

朱荣斌毕业于清华大学,先后担任中海地产董事、助理总经理兼华东区总经理;富力地产副总裁兼华南地区总经理;碧桂园联席总裁、执行董事。

朱荣斌在圈内有较大影响。尤其是在碧桂园任职期间,朱荣斌与莫斌、吴建斌并称碧桂园“三斌”,收入不菲。2017年,薪酬逾2000万的朱荣斌,与吴建斌加入阳光城,引发业内关注。

36氪《4000万先生和平均主义陷阱,地产企业高管年薪暴露了啥》文章截图

二股东挥泪斩仓,千亿豪赌被终止

挥泪斩仓的不仅仅是辞职卸任的朱荣斌,还有彼时的二股东泰康系。

2020年9月9日,泰康人寿和泰康养老与时任阳光城第二大股东上海嘉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受让阳光城13.53%的股份。在朱荣斌去年减持后的第三天,即12月27日,泰康系向泰禾建材受让阳光城7.41%的股份。

同日,康泰养老还减持阳光城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

泰康系去年9月获得阳光城股份时,其价格约为6.09元/股,总价近34亿元。如今阳光城股价较当时已经腰斩,一年多的光景,泰康系浮亏近17亿元。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合计持股3.99%,也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重要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双方当年还签下近千亿的豪赌。

在入股协议中,阳光城控股股东阳光集团向泰康人寿和泰康养老做出承诺:以阳光城2019年40.2亿的归母净利为基数,2020年至2024年,归母净利润每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5%,且累积数不低于340.59亿元;2025年至2029年,归母净利润数分别达到101.72亿元、111.90亿元、123.08亿元、129.24亿元和135.70亿元。

按照阳光城的承诺,10年归母净利润总计达942.23亿元。

业绩承诺不达标是要赔钱的。公告显示:

“截至2024 年底,如前5年累积实际归母净利润小于累积承诺归母净利润(即340.59 亿元),则阳光集团应对公司进行现金补偿,补偿金额为=(截至当期期

末累积承诺归母净利润数-截至当期期末累积归母净利润数-累积已补偿金额);“业绩承诺期的后5年(即2025年至2029 年)内,如出现任一会计年度的实际归母净利润小于承诺归母净利润,则阳光集团应对上市公司进行现金补偿,补偿金额为=(当期期末承诺归母净利润数-当期期末归母净利润数)。”

因此“泰康系”的态度,很大程度上牵动着市场对阳光城的态度。

去年12月29日晚间,阳光城发布公告称,鉴于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持股降至3.99%,阳光集团与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进行磋商,拟签订合作协议补充协议,各方之间不再依据《合作协议》享有或承担权利及义务,不再以任何理由向对方提出任何要求或主张。补充协议生效日期,以完成过户登记为准。

千亿豪赌被终止。

泰康系的动作和阳光城业绩,以及整个市场环境的变化有关。

去年10月28日,阳光城发布其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当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12.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8.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3%。

但前三季度归属于该上市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仅为8670.14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96.89%。对于阳光城三季度业绩表现。时任泰康系两位董事陈奕伦和姜佳立也对三季度报投出反对票,理由是对于公司三季度所表现的公司经营恶化,需要得到管理层合理解释。

此前,阳光城曾采取多种措施,降杠杆、稳发展。不过自去年以来,外部环境频繁发生变动,“三道红线”政策对此前加杠杆的企业形成挑战。信贷政策收紧,也冲击了房地产企业的销售业绩。阳光城将通往何方,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周毅
房地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