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领导国会大厦“遇袭”一周年守夜活动,共和党仅2人出席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7 10:45

(观察者网讯)美国广播公司(ABC)当地时间1月6日消息,在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当天在美国国会大厦领导了一场守夜活动。参加的议员及其他支持者们手捧蜡烛,以纪念“威胁到他们生命与美国民主”的“国会大厦遇袭事件”一周年。虽然佩洛西邀请了两院全体议员参与,但共和党方面仅有2人出席。

南希·佩洛西(右)领导守夜活动。(图自ABC)

2021年1月6日,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质疑2020年美国大选过程存在舞弊、拒绝承认选举结果的背景下,特朗普的支持者们聚集在美国国会大厦前举行了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并在这一过程中一度冲击并进入国会大厦内部。有5名示威者在这次震惊世界的抗议中死亡。

2021年1月6日,特朗普支持者在国会大厦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图自ABC)

拜登政府与民主党人坚决将此次事件形容为“破坏美国民主”,并将示威者形容为“暴徒”。2022年1月6日,拜登在关于此次事件一周年的讲话中继续谴责特朗普“散布谣言、破坏民主”,并称他为“失败的前总统”。而特朗普则回击称,拜登正在“用我的名字分裂美国”。

而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对民主党1月6日的纪念活动不置可否。ABC提到,佩洛西主持的国会大厦守夜活动邀请了参众两院的全体议员,但共和党方面最终只有前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和他的女儿、众议员利兹·切尼二人到场。众议院共和党领导层的一名助理向NBC表示,大部分共和党众议员选择在家“与他们的选民讨论有实际影响的事情,比如通货膨胀和高油价”。

佩洛西在守夜活动上发言。

在国会大厦抗议事件一周年之际,民调发现美国民众对于美国选举制度完善性(integrity)的信心正在大幅下降。ABC称其与益普索联合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目前只有约20%的公众仍对美国选举制度“非常有信心”,而这一数字在去年抗议事件结束后几天还是37%。

对于美国选举制度的怀疑甚至跨越了党派。美国共和党人目前对本国的选举制度“非常有信心”的比例最低,仅有13%。独立人士为20%,而即便是民主党人也只有30%。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当地时间1月2日,《华盛顿邮报》和美国马里兰大学共同公布了一份双方合作进行的民意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国会骚乱发生一年后,美国人对“美式民主”的自豪感急剧下降;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认为“公民采取暴力行为反对政府是合理的”。

此外,在美媒CBS发布的另一项民意调查中,三分之二的人对美国的民主状况深感担忧,认为国会骚乱是“政治暴力日益加剧的先兆”;还有62%的人预计,2024年美国大选的失败方很有可能发动暴力事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美国 国会大厦抗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