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拟对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采取“没一罚六”的行政处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7 16:34

证监会网站1月7日消息,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

记者提问: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在其官网就某案件处理情况发表公开信,请问证监会对此有何评论?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近日,我会对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堂堂所)审计业务违法违规案依法履行听证程序,听取了当事人陈述申辩意见,将依法作出处罚决定。堂堂所案涉审计对象为上市公司*ST新亿,该公司近年来已数次受到我会行政处罚,近期我会已对其2018年度、2019年度年报严重财务造假案履行听证程序,也将依法作出处罚决定。

本案中,堂堂所在明知*ST新亿年报审计业务已被其他会计师事务所“拒接”的情况下,与*ST新亿签订协议,承诺不在审计报告中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并要求如发生被监管部门处罚的情形,*ST新亿应予补偿。其审计独立性严重缺失,审计程序存在多项缺陷,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缺乏应有的职业操守和底线。我会拟对堂堂所采取“没一罚六”的行政处罚,相关主体涉嫌犯罪问题将移送公安机关。

会计师事务所是资本市场重要的“看门人”,其守法意识、执业能力及勤勉尽责程度事关广大投资者切身利益。新《证券法》虽取消了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业务的行政许可准入规定,但同时大幅提升了违法违规的法律责任,“门槛降低”并不等于责任降低。这意味着,会计师事务所获得了参与资本市场的公平机会,但也须担负相应的责任,无论大所小所,在遵守法律上一律平等,在监管要求上一视同仁。

证监会将严格依法履职,坚决贯彻中办、国办《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切实落实“零容忍”方针,对任何违法违规行为严惩不贷,依法维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秩序。

据了解,深圳堂堂是新证券法实施后,首家承接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的非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承接了多家*ST公司的年报审计业务。官网显示,深圳堂堂于2004年12月发起设立,经深圳市财政委员会批准成立,依法独立承办审计、验资、资产评估、会计服务、税务服务、内部控制服务及管理咨询等注册会计师业务的专业服务机构。

而2020年3月1日实施的新《证券法》,将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行政许可调整为事后备案管理。

去年2月,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因承接多家*ST公司年报审计业务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证监会信息当时指出,证监会关注到深圳堂堂在2020年承接了*ST新亿2019年年报审计业务后,又陆续承接*ST金洲、*ST斯太等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业务。2020年下半年,证监会针对深圳堂堂执行的*ST新亿2019年年报审计业务开展了现场检查,发现其在执业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

2021年2月证监会就堂堂所承接多家*ST公司年报审计业务答记者问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