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爆发,超10万民众居家隔离却陷入“感染循环”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4 15:35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新年伊始疫情爆发的日本,不仅确诊病例数“爆表”,居家隔离的民众们日子也不太好过……

据日本《读卖新闻》当地时间1月24日消息,目前,日本居家隔离人数已经超过10万,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后在家治疗的人数也日益增多。但该毒株高传播性的特点,导致民众居家时难以真正隔离病毒,感染和再感染事件层出不穷。

例如,家住东京市的某上班族男子称,自儿子(9岁)确诊新冠开始全家居家隔离后,女儿(6岁)在数天后也感染新冠。由于女儿无法离开父母睡觉,该男子无奈之下只好用垃圾袋拼成“窗帘”将自己和女儿隔开睡觉。

家住冲绳市的某上班族女子称,二女儿(23岁)出现发烧症状后,被要求居家隔离,理由是“酒店没有足够的隔离房间”。目前,全家六口人每隔几天就会有人感染新冠。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截图

“在家中预防感染是有限度的……”

据报道,东京市一位40多岁的男性上班族,与妻子、儿子(9岁)和女儿(6岁)居住在独栋公寓。1月18日,他的儿子确诊新冠,随后全家开始居家隔离。

“我儿子在二楼,其余3人在一楼,但在22日我还是发现女儿被感染了。”该男子感慨道,“我本打算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预防感染)……”

该男子称,隔离期间,他的儿子一个人在二楼吃饭,二楼的厕所也由儿子专用。在一楼居住的3人不仅在室内戴着口罩,每次移动时都用消毒纸巾擦拭周围环境。

“根据健康手册,感染者应该最后洗澡,但独立洗澡对小孩子来说很难,最终只能是我或者妻子来洗澡。”该男子表示,自己的女儿也总是会走到二楼找哥哥玩。

女儿确诊后,该男子更是倍感无奈,因为女儿还无法离开父母独立睡觉。无奈之下,他只好用垃圾袋拼成“窗帘”将自己和女儿隔开睡觉。

在接受采访时,该男子疲惫地表示,“在家中预防感染是有限度的……”

日本居家隔离者用垃圾袋拼成“窗帘”隔离病毒 图源:《读卖新闻》

“我都不知道是在哪里感染的……”

报道称,在某些情况下,接种完两剂新冠疫苗的人也会再次感染新冠。

2020年夏天,东京千代田区一名27岁的男性上班族在出差的福冈县被发现确诊新冠,随后进入隔离设施。

当时,他出现了持续一周的39℃高烧症状,而且咳嗽不止,甚至感觉不到味觉和嗅觉,直到两个月后才彻底痊愈。

随后,该男子始终避免饮酒聚会和接触大量人群,并且经常对口罩和手指进行消毒。2021年秋天,他还接种了两剂疫苗。

“即便如此,我在1月17号还是发烧了,结果又检测出阳性,所以我就回家看病了。”该男子在采访中说到,“与第一次感染时不同,恶心反胃症状持续了好几天。”

这次确诊后,该男子对新冠病毒传染性感到极其惊讶,他说:“我没想到我会再次感染新冠,我都不知道我是在哪里感染的……”

“我真觉得我做不到隔离病毒……”

报道指出,目前,日本还存在一种感染的“恶性循环”,即确诊人数的迅速增加会导致新冠检测的延迟和隔离设施的短缺,从而进一步加剧病毒传播情况。

本月,与丈夫和4名子女(13-25岁)一起生活的冲绳市某公司女职员(53岁)家中陆续出现感染病例。两个多星期以来,她的家人在感染后一直在家接受治疗。

该家庭中的二女儿(23岁)是第一个出现感染症状的。1月4日,她出现发烧症状,但由于核酸检测中心的预约人数过多,她在发烧的3天后才被确诊新冠。

当时,她申请在酒店进行集中隔离,但被当地政府以“没有房间”为由回绝,于是只能居家隔离。

这位接受采访的女职员表示,尽管全家人的用餐时间错开,但每隔几天就会发现有其他家庭成员感染新冠。

“如果我的第二个女儿可以使用隔离设施,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我理解感染人数激增的情况很难应对,但我真觉得我做不到(隔离病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日本 日本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