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规级芯片成两会热点,人大代表:自主可控时不我待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5 09:26

【导读】 3月4日,2022年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作为5G、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基石,集成电路对于消费电子、汽车等产业起着关键性作用,也因此成为两会代表建言中的热词,特别是这两年困扰汽车行业的车规级芯片短缺问题。“当前,提高车规级芯片国产化率、实现国产替代迫在眉睫,已成为国家产业重要的战略方向,加快实现车规芯片自主可控时不我待。”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表示。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

一枚小小的芯片成为影响2021年全球汽车产业最大的“黑天鹅”事件,芯片短缺导致行业乱象频出,停产、减产、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延迟交付、减配交付等,各大车企都饱受缺芯之苦久矣。

全球汽车行业深陷缺芯困境,国内车企也不能独善其身。目前,国内多家造车新势力因不同程度上受到芯片、电池等零部件供应影响,在2月均出现销量下滑的现象。汽车缺芯持续发酵,国内车厂一边与Tier1厂商协调产能解“燃眉之急”,另一边也将目光转移至本土供应链,以期长远发展。

“中国芯片企业造车规级芯片意愿低,且当前芯片扶植政策存在错位,车规级芯片产业初期缺乏保护,”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议案建议中指出,当前汽车芯片产能紧缺涨价的现状背后,反映的正是我国车规级芯片产业布局不完善,未实现自主可控的行业现状。

第24届中国集成电路制造年会 图源:观察者网 拍摄/吕栋

过去由于国际汽车电子市场价格相对较低,加上车规级芯片国产化率不高,车企普遍对海外进口依赖严重。然而受疫情影响,国际汽车芯片巨头在东南亚的工厂产能出现大幅下滑,汽车芯片出现供不应求,价格也水涨船高,部分芯片价格涨幅甚至超百倍,缺芯也造成中国和全球多国车企减产甚至停产。

“车规级芯片的制造不同于消费电子芯片对尖端技术与设备过分依赖,但中国在该产业布局近乎空白,”因此王凤英建议:一、短期优先解决“缺芯”问题;二、中期完善产业布局,实现自主可控;三、构建产业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机制,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从长远来看,彻底解决车规级芯片的卡脖子难题。

针对汽车行业缺芯问题,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两会前夕表示,从重点汽车企业监测情况看,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情况已在逐步缓解,但相对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的需求和排产计划来看,目前仍然还有一定的缺口。考虑到全球主要芯片企业加大车规级芯片的生产供应,新建产能将于今年陆续释放,国内部分芯片产品供给能力逐步提升,预计今年汽车芯片供应形势还会持续向好。

但仅从眼下来看,尽管各大芯片厂加足马力扩产,全球汽车缺芯的局面仍未逆转。汽车行业数据预测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13日,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由于芯片短缺造成累计减产量约为52.74万辆,较截至2月6日累计减产量37.05万辆大幅增长42%。

图源:观察者网 拍摄/吕栋

针对汽车芯片的自主可控,全国人大代表、小康股份创始人张兴海也积极发声。“当前,提高车规级芯片国产化率、实现国产替代迫在眉睫,已成为国家产业重要的战略方向,加快实现车规芯片自主可控时不我待。”张兴海在《关于以国家力量解决车规级芯片供应紧张》的建议中称。

张兴海表示,实现国产汽车芯片自立自强,是我国汽车产业从数量高增长向内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这将直接决定我国汽车产业在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竞争力以及国际地位。他指出,国家层面已出台一系列政策,工信部也在持续组织有关力量着力解决汽车芯片短缺问题,包括成立汽车芯片创新联盟、搭建芯片供需交流平台、惩处芯片囤货抬价等,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从根本上实现汽车芯片自主可控发展还有较大距离。

来自Gartner与北京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汽车半导体市场规模达到47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08亿元),国产芯片的市场份额只占到2%。

为此,张兴海建议,国家部委下设汽车芯片主管部门,制定汽车芯片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和配套措施,协调资源、统筹管理国产汽车芯片的研发、制造及应用等,确保国产汽车芯片高效发展,尽早实现国产替代。

他同时建议,积极引进国际领先汽车芯片制造企业来中国投资建厂,从政策、资金配套等多方面推动外资芯片产线国产化项目快速落地,迅速形成车规级芯片生产和配套能力,缓解当前国产汽车芯片短缺的问题;鼓励整车企业与芯片企业跨界携手联合创新,积极推动研发创新、产业化创新、管理创新等,政府出台研发补贴、税收减免、金融贴息等政策,加快推动实现“芯片上车”。

图源:小康集团微信公众号

同为汽车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也提出建议,完善相关政策体系,支持汽车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强产业链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支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着眼“产业链补链强链”,推进车规级、大算力芯片国产化,支持国内汽车芯片产业链协同发展。

陈虹表示,疫情暴发以来,汽车行业持续受到“缺芯”影响。随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车用芯片尤其是大算力芯片的需求将持续快速增长。为此,建议通过政策引导,多方协同建立车规级芯片统一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并成立第三方检测认证平台;建议国家牵头设立专项资金,鼓励芯片企业、汽车企业共同参与,加快提升国产大算力芯片的研发、制造和应用能力。

观察者网注意到,今年1月27日,上汽集团官方微信曾发文称,该公司将与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开展战略合作,联合发起设立数十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国产汽车芯片专项基金”,共同推动车规级“中国芯”加快落地,确保汽车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文章称,该基金将积极推进高性能汽车芯片研发生产,以及汽车电子创业项目投资,未来还将成为开放式的平台,吸纳更多社会资金参与。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电动化、智能化的趋势推动汽车芯片数量的大幅度提升,车规级芯片国产化已拥有规模基础。然而,中国汽车半导体主要依赖于进口,本土汽车半导体产值只占全球份额不到5%,部分关键零部件进口率更是达到80% -90%。”上汽集团透露,十四五期间,该公司将在智能电动等创新领域投入3000亿元,全力加快自主创新步伐。

在汽车芯片领域,上汽集团表示,该公司已推进75款芯片完成国产化开发并进入整车量产应用;同时,投资地平线、晶晨半导体、芯钛科技、芯旺微电子等十余家芯片公司,不断加快汽车芯片产业链布局。

图源:观察者网 拍摄/吕栋

广汽集团同样在关注汽车芯片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建议要加快推动我国汽车芯片产业链的发展,一是要保供稳供,梳理关键领域芯片供需情况,引导国外汽车芯片企业来华投资,建立芯片及重要原材料应急储备机制;二是要稳定市场,加强执法监督力度,调控原材料价格无序上涨,缓解企业压力;三是强化政策引导、加快汽车芯片整体产业链布局;四是强化节点攻关,有序突破研发、制造、封装等卡脖子关键领域;五是强化应用牵引,加大支持力度和人才引进力度,加快推动芯片国产化发展步伐。只有政府和研发机构、企业共同发力才能真正解决芯片瓶颈,推动产业发展。

在工业发展中,工业软件是现代工业数字化的“灵魂”,对工业产业相关设计、制造、应用极其重要。然而,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化发展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国产化步伐较慢、自主可控能力较弱,一旦国外企业因各方面原因停产,我国现代制造业很可能陷入困境,酿成下一个“缺芯”问题,进而影响制造业发展。

为此,曾庆洪还建议要推动汽车工业软件国产化。充分发挥市场及企业、政府引导与支持的双重作用。一是建议将汽车工业软件纳入关键核心软件攻关工程,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二是建议加强国产工业软件标准化各项工作,积极构建开放协同的国产工业软件标准体系,有效参与相关国际标准规则的制定修订;建议以汽车产业作为国产软件应用的突破口,实施应用牵引、场景驱动,集中资源相互赋能、相互协同。

事实上,政府层面对汽车行业的缺芯问题已高度重视。2月28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多措并举来维护汽车工业的稳定运行,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供需对接;二是加大生产协同;三是提升芯片供给能力;四是加强国际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汽车 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