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建议对“996”顽症开展公益诉讼,允许企业弹性放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9 16:00

据检察日报短视频品牌正义酷官方微博日前消息,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建议,对“996”工作制开展公益诉讼。检察机关应充分发挥各项职能,最大限度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董明珠表示,“有些岗位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适当延长工作时间,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企业置员工的身体、心理健康于不顾,这是绝对不可行的。”

此外,董明珠还提出了关于允许企业弹性安排法定节假日的建议,不过对于国家规定的法定休假日,企业必须完整执行。

董明珠表示,一方面是企业需要,在公司整体生产正常运行时,很难去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只有在全公司停产时才能进行设备保养,这本身就发生了交叉。

另一方面是在规定的节假日期间,所有人停工后,同时涌上旅游景点,造成堵塞混乱。合理安排放假时间,更有利于旅游业发展。同时还有利于推动错峰过节,减少疫情传播风险,疏解社会运行压力。

据正义网,近年来,检察机关发挥民事、行政和刑事检察职能,联合各方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同时也在探索开展“996”相关公益诉讼工作。在董明珠代表看来,检察机关对“996”工作制进行监督,为相关劳动者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十分有意义。对于非必要的长时间工作制及侵犯员工权益的企业,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检察机关则可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最大限度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督促企业形成正向、积极的工作环境。

“政府应逐步放开企业对法定节假日安排的自主权,允许企业根据地方政府的指导,结合不同工种特点,在取得员工本人同意的情况下灵活制定具体的调休政策;同时制定相应的约束措施和监督机制,避免部分企业滥用政策,侵犯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董明珠代表建议。

“不过,有一条是企业不能偷换概念的,就是国家规定的法定休息日一定要确保。也就是说,企业弹性安排法定节假日一定是要建立在保护劳动者权益的基础上。”董明珠代表进一步表示。

责任编辑:夏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