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Q4营收增速放缓,徐雷:不追求单一指标的快速增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0 23:59

【导读】 据京东方面数据,过去三年来,京东累计用于商品采购、基础设施、技术研发、物流履约、员工薪酬福利、品牌商家扶持等实体经济相关投入总额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

(观察者网讯 文/卢思叶 编辑/庄怡)3月10日,京东集团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公告。2021年第四季度,京东集团收入275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加23.0%;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达52亿元,2020年同期为净利润243亿元。

受连续两个季度的亏损影响,2021年全年也由盈转亏。2021年全年,京东收入9516亿元,同比增加27.6%;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36亿元,而2020年全年为净利润494亿元。

对于亏损规模扩大、营收和用户增速放缓,京东集团总裁徐雷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强调,京东不追求单一指标的快速增长,而是关注整体业务增长的健康度和可持续性。

“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日趋成熟,将会摒弃依靠补贴等粗放的流量型增长方式,进入到精细化运营的阶段。在这样一个新的大环境中,京东的用户增长和运营面对着长期考验,还有更高的目标和要求等待京东完成。”徐雷说道。

京东2021Q4及全年主要经营业绩

营收增速放缓,零售业务稳健

这是京东2021年连续第二个季度亏损,2021年第二季度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95.2%达7.94亿元,到三季度净利润转负为亏损28亿元。营收增速也在放缓,2021年Q2营收同比增速为26.2%,2021年Q3营收同比为25.5%,2021年Q4则下降至23.0%。

营收成本方面,京东四季度由2020年第四季度的1932亿元增加到2021年第四季度的2388亿元,同比增长23.6%。

其中,营销费用由2020年第四季度的104亿元增加到2021年第四季度的134亿元,同比增长28.2%。一般及行政管理费用同比增长89%至37亿元,财报中将这一增长归因于股权激励费用增加。

而亏损还与投资收益有关。财报显示,第四季度亏损主要是由于若干权益法核算投资的非现金减值,2021年第四季度,京东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损益43亿元,2020年第四季度则为收益17亿元。

其他净额方面,2021年第四季度其他非经营亏损2200万元,去年其他非经营利润为220亿元,主要是由于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股价波动导致投资证券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

从营收结构上看,京东收入主要来源于三个部分:京东零售、京东物流及新业务。第四季度,京东零售收入2498.7亿元,同比增长21.3%;京东物流收入304.7亿元,同比增长27.7%;新业务收入为82.1亿元,同比增长45.0%。

京东零售主要包括中国的自营业务、平台业务及广告服务,是收入的主要来源。核心的电商业务表现稳定,实现了稳健的增长,四季度,零售经营利润为53.4亿元。

2021年第四季度,京东零售的第三方商家新增数量超过了前三季度总和。2021年,京东新品发布规模同比增长超过150%,25000多个品牌的新品成交额同比增长实现翻番。在过去五年间,京东销售的商品种类扩充了83%,新品牌增加了40%。

2021年,京东零售的全渠道GMV同比增长接近80%。徐雷在财报会议上指出,全渠道是京东零售的战略痛点之一,其中大商超是京东全渠道战略里渗透最好的品类,目前大商超品类已经接近盈亏平衡。

据京东方面数据,过去三年来,京东累计用于商品采购、基础设施、技术研发、物流履约、员工薪酬福利、品牌商家扶持等实体经济相关投入总额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京东年度活跃用户数由2020年的4.72亿增加20.7%至2021年的5.70亿,其中70%的新增用户来自下沉市场。

物流外部客户贡献超五成收入,新业务亏损扩大

物流板块,京东物流公布了上市后首份年度业绩。2021年,京东物流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1047亿元,同比增长42.7%。其中,来自外部客户收入达591亿元,占总收入比例达56.5%,全年占比首次超过半数。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130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超过2400万平方米,京东物流的一线员工数量超过30万人。

财报还披露了收购中国物流资产的进度,公告显示,自2022年3月1日起,京东集团开始将中国物流资产的财务业绩纳入合并范围。截至3月1日,京东持有中国物流资产约80%已发行及流通在外股份。

但相比上述两个成熟业务,新业务是烧钱的大户。四季度,京东新业务经营亏损由2020年同期9.7亿元扩大至32.2亿元。

新业务主要包括京东产发、京喜、海外业务及技术创新。新业务中,徐雷在财报会议上特别提及主打下沉市场的京喜。

对于京喜的发展,徐雷表示:“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需要5到10年投入的长期赛道,短期营销带来的规模不具有可持续性,需要逐步打造短链物流基础设施能力和用户心智。目前行业的发展趋势也在不断验证我们的判断。”

对于2021年的整体发展,徐雷在财报会议上表示,2021年的宏观经济确实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包括消费需求、供应链环节原材料价格上涨、行业竞争和疫情防控的挑战,众多的不确定性对整体的国内的零售行业产生了比较大的压力。

徐雷称,对于这些不确定性,京东有三个方面的战略来应对:一是持续为消费者创造独特的价值,包括产品、服务和体验场景;二是用供应链的能力给供应商、品牌商、合作伙伴带来更好的资金和货物流转效应,帮助其抵御外界的不确定的因素,取得运营的稳定性和确定性;三是面对疫情时积极地参与保障当地的民生供给,发挥应尽的社会责任,形成正向的可持续性。

对于未来,徐雷表示保持乐观的态度,“我们希望在每一个品类和业务上都取得健康的、可持续的有质量的增长,以此来获得更高的市场。”

徐雷在财报中表示,将始终围绕着为用户和合作伙伴创造价值来打造长期的业务发展战略和投入布局。

受业绩亏损影响,截至发稿,京东美股盘前跌幅达12.96%。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卢思叶
京东 财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