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化进程缓慢,沃尔沃销量下滑2成,在豪华品牌中愈发边缘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6 18:53

作为首家宣布全面电气化的车企,沃尔沃面临全球销量下滑的窘境。

日前,沃尔沃公布了2022年一季度全球销量数据,3月共计销售5.8万辆,同比下降22.1%;一季度累计销量14.8万辆,同比下降20.1%。

今年以来,沃尔沃销量持续走低。今年1月,沃尔沃全球销量同比下滑20.2%,2月销量同比下滑17.2%。

分区域来看,中国市场3月份销量为1.2万辆,同比下降22.6%;一季度销量3.5万辆,同比下降21.1%。欧洲市场3月份欧洲销量为2.7万辆,同比下降下降30.4%;一季度销量6.5万辆,同比下降25.6%。美国市场3月份销量0.9万辆,同比下降5%;一季度销售2.2万辆,同比下降16.5%。

对于销量的下滑,沃尔沃表示,由于一种特定的半导体面临短缺,并预计芯片短缺还会影响第二季度的生产。

据悉,因上述特定类型的芯片采购出现问题,沃尔沃已决定取消其托斯兰达工厂的五个班次,预计停产将持续到第二季度。

在此背景下,沃尔沃下调了2022年全年汽车产量和交付量的预期。

以价换量

供应链紧张是整个汽车产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沃尔沃却在豪华品牌中愈发边缘化。

作为三点式安全带的发明者,沃尔沃被贴上“安全”的标签,但其质量却差强人意。XC60是沃尔沃主推的一款SUV车型,因变速箱失速脱档、严重抖动顿挫甚至趴窝等问题,引起众多消费者的投诉。有XC60车主甚至五年五次更换发动机,三次变速箱。2017年车主集体维权未果,直到2018年媒体介入后,沃尔沃才给出解决方案。

去年11月,一辆沃尔沃XC90插混版爆炸,相隔一周,成都一辆沃尔沃S90 T8发生自燃。据观察者网不完全梳理,沃尔沃2020年共发起3次召回,涉及车辆63万辆,超过当年汽车销售总额,几乎涵盖沃尔沃旗下所有在售车型。

此外,J.D.Power数据显示,沃尔沃车辆可靠性研究排名也处于末尾。

安全故事不好讲,沃尔沃推行“以价换量”的营销策略,旗下车型优惠力度多在7-10万左右浮动。

以价换量确实短期内能促进销量增长,但长期来看,却是对品牌的伤害。2020年,沃尔沃销量增速达到顶峰,2021年增速出现回落,2022年一季度销量甚至出现滑坡。

电气化进程缓慢

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沃尔沃电气化进程缓慢。

2017年,沃尔沃宣布全面电气化战略,也是全球首家宣布电气化的豪华品牌。根据沃尔沃去年提出的规划,沃尔沃2025年实现纯电车型占比达到50%,2030年成为100%纯电车企,2040年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口号喊完了,沃尔沃直到2020年广州车展,才亮相首款纯电车型XC40 RECHARGE。上市不到一年,沃尔沃宣布首款纯电车型降价,由35.7万元下调到29.9万元,降幅达5.8万。去年8月,XC40 RECHARGE起售价再次下调至28.6万元。

日前,沃尔沃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在第二款纯电车型C40沟通会上表示,“电气化是汽车行业发展非常明确的趋势。但电气化转型是有节奏的,将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没有人可以用任何高级模型模拟出来它会如何发展。个体企业需要非常紧密地观察整个市场发展、技术发展,在合适的时机调整自己的策略。”

袁小林认为,车辆电气化的比拼不能看短期,应该放在十年或者更长的维度去衡量。

不过,新能源豪华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2021年宝马集团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2.8万辆,占总销量的比例为13%,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70%。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2022年内,宝马集团量产及试生产纯电动车型将达15款。今年纯电动车交付量有望实现翻番。“2025年底,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与此同时,奔驰、奥迪也纷纷推出电气化优先策略,留给沃尔沃的时间并不多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科龙
沃尔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