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净利增47%,为何多家机构下调目标价?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7 13:25

4月7日,主营家电业务的海尔智家(600690.SH)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英文版,再次引发海内外投资者关注。2021财年是海尔智家整合海尔电器后第一个完整的财政年度,期内海尔智家实现收入2275.56亿元人民币,其中归母净利润为130.67亿元,较2020年增长47.1%。

海尔智家财报表示,期内其营收和利润水平创纪录,其高端品牌和海外市场表现也很亮眼。但是在整个家电行业整体疲软的情况下,海尔智家必然经历同行企业更为激烈的竞争。

营收和利润水平创纪录,高端品牌条线吃香

财报资料显示,2021年海尔智家实现收入2275.56亿元,较2020年增长8.5%、较2019年增长13.3%。如果剔除卡奥斯(2020年Q3)和日日顺物流(2019年Q3)业务被剥离的影响,其年收入增幅则分别为15.8%和23.4%。当期海尔智家实现净利润132.17亿元,较2020年增长16.7%、较2019年增长7.2%;实现归母净利润130.67亿元,较2020年增长47.1%、较2019年增长59.2%。

该公司在财报中表示,这是“创纪录的营收和利润水平”。

海尔智家2021年财报截图

对于收入的快速增长,该公司认为这得益于高端品牌的快速增长,单用户价值被放大。与此同时,全球布局和资源整合协同提升了海外市场份额,终端获客能力与交易转化效率的提升也做出了贡献。

从其高端市场布局来看,海尔智家旗下品牌卡萨帝表现突出。卡萨帝冰箱、空调和洗衣机在线下市场的均价达到行业的两倍到三倍。2021年财年,卡萨帝净收入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2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就线下零售额而言,卡萨帝品牌洗衣机及冰箱在中国万元以上价位段的市场份额达到73.9%、36.2%,空调在单价15000元以上市场的份额达到30.3%,拥有较强的市场地位。

2021年,海尔智家实现海外收入1137.25亿元,较2020年增长13.0%;经营利润59.26亿元,较2020年增长48.1%。在美国市场,海尔智家旗下高端子品牌Monogram/Café/GE Profile增速超过40%。

海尔智家注册资本约为93亿元人民币 天眼查截图

高端家电市场受行业追捧,多家机构下调海尔智家目标价

在截止4月7日的一个月内,共有15家机构给予海尔智家“买入”评级,另有1家机构给出“增持”评价。其中,国金证券首予海尔智家买入评级。国金证券认为,海尔智家把握了消费升级的大势、海外自主品牌竞争力足且空间广阔,同时边际改善全面提速。因此给予其2022年20倍估值,目标价32.44元。

 

一个月来共有15家机构给予海尔智家“买入”评级 同花顺截图

综合海外市场来看,不少机构下调了海尔智家的目标价,这引发外界对整个行业的关注。

摩根大通研报维持了海尔智家(06690.HK)的“增持”评级。摩根大通表示,海尔智家规模不断扩大,加上全球业务发展所产生的协同效应,预计利润率将持续改善。但目标价由40港元下调至37港元,以反映市场情绪疲软。展望2022年,预计海尔收入可增长11%,盈利预计增长18%,毛利率同比持平。

瑞信研报给予海尔智家“跑赢大市”评级,该机构认为,原材料价格的上升较预期持续更长时间,下调今明两年每股盈利预测6%及3%,其港股目标价由48.2港元降至43.8港元。这不是孤例。从家电赛道的情况来看,不少研报都表示“消费者情绪较弱”,市场需求端对家电行业的影响较大,“行业承压”。

中国家电协会今年2月发布的《中国家电行业2021年回顾与展望》指出,2021年全年我国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1.73万亿元,同比增长15.5%,但行业利润增速显著低于营收,利润1218亿元,同比增长4.5%。此外,内销市场相对平淡,传统产品市场增长乏力,大宗原材料、海运、汇率等多重因素对企业利润也产生了不利影响。

在业界看来,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如今在家电行业都存在。这意味着在眼下营收贡献颇多的高端市场和海外市场条线业务方向上,海尔智家必然会经历更激烈的同行竞争。

需求端问题尤为明显:2021年国内市场需求疲软,仅一季度出现恢复性增长,下半年以来增速显著放缓,家电消费明显承压。根据奥维数据,2021年家电市场零售规模7603亿元,同比增长3.6%,但与2019年相比,下降7.4%。疫情时有反复,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行为和信心。

在这样的环境下,海外市场必然被更多企业重视,出海之路不会减速。

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统计,2021年我国家电(白电)产品全年累计出口1184.5亿美元,较2020年出口规模增长26.4%,较2019年增长48.4%,出口规模和增速均创近十年新高。家电产品也成为机电产品中继集成电路、手机、计算机(包括笔记本)产品后,第4个突破千亿美元出口规模的产品。

定价和利润空间更可观的高端市场,更是不少行业企业共同的选择,整个赛道的同业竞争依然激烈。

格力电器(000651)2021年半年报显示,格力电器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稳步拓展多元化新兴业务。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20.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64%;美的集团(000333)2021年半年报显示,该集团自2018年起陆续推出多个高端产品品牌,长期以来持续耕耘海外市场。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总收入1748 亿元,同比增长25.14%。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消费时代 家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