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万科5年后,71岁的王石再赴港股IPO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1 17:19

“披露易”网站4月8日信息显示,万科原董事会主席王石等人发起成立的深石收购企业有限公司(Destone Acquisition Corp.)已经向港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这是现年71岁的王石自2017年6月交棒郁亮、阔别万科后再次“创业”。

“披露易”网站截图

招股资料显示,深石收购成立于2021年5月,是一家注册在开曼群岛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即“SPAC”),其投资拟重点集中绿色科技,以及环保消费品与服务等领域中的标的。其中绿色科技所指领域包含房地产科技、电动汽车(EV)、物联网(IoT)等。

资料显示,该公司的发起人为王石和亚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即亚投资本),王石通过旗下公司Destone Holdings LLC,持有深石收购65%的B类股份,余下35%的B类股份则由亚投资本持有。

文件截图

SPAC是由公募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对冲基金等专业投资机构发起设立的现金空壳公司,本身没有实际业务,其成立的特殊目的是在IPO后,将募集资金储存于信托账户,并于一定期限内(通常为24个月)并购标的公司(拟上市公司),助其曲线上市。如未在一定时间内完成并购,SPAC将自动清盘,信托账户内资金附带利息会归还给投资者。

王石等人发起的深石收购至今没有从事任何业务,这也符合SPAC的特点。

SPAC是继传统IPO发行上市之外的一种新的上市方式,近年来在纳斯达克和纽交所等国外市场受到追捧。有数据显示,2020年度美股SPAC上市总计322例,占比达48%,SPAC发行规模占比达49%。2021年第一季度,美国有298只SPAC新股上市,集资额达970亿美元。中国香港SPAC上市机制于2022年1月正式推出。

在深石收购的队伍中,不乏公众熟知的“老面孔”:除了董事会主席王石,还有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刘二飞(亚投资本首席执行官)、非执行董事张朝阳(搜狐公司创始人)、刘姝威(格力电器等公司独立董事)等等。

2017年6月30日,万科原董事会主席王石交棒郁亮,此后多以公益慈善和体育运动等领域话题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此次以SPAC形式冲击港股、二次创业的王石,已经71岁。

王石和张朝阳一起登山 图源搜狐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王石 港股 转战港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