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上海疫情中,默默无闻的“平民英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1 17:41

目前,上海疫情防控正迎来最关键的阶段,尽管疫情日益严峻,依然有不少普通人选择奔赴抗疫一线,加入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人有朴素的家国情怀,这一切体现在危难时刻总有普通人愿意挺身而出。他们中有快递小哥,有洗车店主,有公司员工......他们义无反顾参与到前线,维护城市最基本的运转。

在基层指挥勉力维持城市秩序的时刻,这些“平民英雄”纷纷站了出来,守护身边的邻居和其他素未谋面的普通人。

5100多公里路程,5天4夜不敢下高速,怕到不了上海

对于京东小哥李凯乐、胡建军来说,前几天刚进行完一次对于他们来说十分特殊的配送“旅程”。

四月初,新疆克拉玛依市从多方协调筹备到驰援上海10吨羊肉,后联系具有冷链运输能力的京东物流进行配送。

当时,李凯乐与胡建军刚完成从西安到乌鲁木齐的配送任务,到达乌鲁木齐的时候已经是半夜了。接到业务经理下达的冷链运输任务后,李凯乐与胡建军当夜便驱车马不停蹄的赶往上海。

受访者供图

从新疆到上海,路程约5100公里,李凯乐与胡建军开了五天四夜。

对于拥有十几年车龄的“老司机”来说,李凯乐跟胡建军工作强度最大的时候也就是开两天的车,而这一次新疆到上海的运输路程,李凯乐与胡建足足开了五天四夜,这不仅仅是对于他们俩,对于整个中国物流业务来说,这也是最长的一次配送了。

在这五天四夜,5100公里的行程中,李凯乐与胡建军不曾下过高速。“现在不是疫情太多嘛,害怕下车,我们出发之前就在乌鲁木齐买了些干粮,那几天就饿了就在车上吃干粮,不敢下车,怕下去就上不来了,”李凯乐说,“路上基本上不怎么停车,两个人倒班换着开,一般一个人睡四个小时左右就倒一次班。”

李凯乐告诉观察者网,在上海卸完货之后,两人就往回赶了,现在正在公司隔离当中,隔离完之后,下一步会投入到正常的节奏当中去。

因为害怕家人担心,李凯乐一直没敢告诉家里人这次驰援上海的事情,“一直没有给家里人说,怕他们担心,现在疫情太紧张了,让他们担心也没什么必要。”李凯乐笑道,不过,如果上海那边还有运输任务,我还去。”李凯乐说,“去年西安疫情,全国各地的人都向我们捐助物资,大家都劲往一块使,让疫情快点过去,”李凯乐笑道。

请年假去前线做“喵喵机老师”

现在上海疫情紧张,抗疫前线工作人员也十分紧缺,不少社区居民挺身而出报名志愿者补充抗疫力量。

钱晓燕就是主动参战的一员。

钱晓燕告诉观察者网,作为志愿者,她每天早晨六点就要到居委会,然后开始数十个小时的工作。钱晓燕的工作主要是协助小区里的老年居民顺利进行核酸登记,完成核酸检测。

受访者供图

老年人比起年轻的居民来说,行动不便,信息接收不那么顺畅。有的老人没有手机二维码,协助起来会比其他的居民压力大很多。

“一般有老年人来排队做核酸的话,有时候他们不了解程序应该怎么进行,基本上我要满场跑,从队头跑到队尾好多次,一般排队都是几十米长,要跑到居民的身边详细讲解怎样登记他们的身份信息,有的老年人听力不好,有些事情需要叮嘱他们很多遍。”钱晓燕说。

“有的老人没有智能手机,所以我会拿自己的手机和手机号帮助他们登记信息,每换一个老人的信息,就需要退出一次app,一般一个老人需要登记7分钟以上的时间。”钱晓燕说。

最让钱晓燕头疼的是志愿者服装带来的不便。

“穿志愿者的衣服非常闷热,上厕所也不方便,上午工作都比较忙,所以一般中午才能上厕所,现在我早上一般不会吃含水的东西,整个上午也不进水。”

钱晓燕所在的小区在浦西地区,小区里接二连三的也持续有阳性病例出现,说到做志愿者的理由,钱晓燕回答:“没有想太多就去了。”

“小区里老年人比较多,大部分还是独居的孤寡老人,儿女不在身边的那种,居委会人也不多,自己有这个能力,能为大家做点事也挺好的,这也是一个公民应该做的,”她说。

虽然志愿者的工作很苦,钱晓燕每天工作的时候也会跟志愿者同事们一起“找乐子”。

“志愿者当中有一些年纪大的阿姨叔叔,他们不太会用小程序,app,对网络使用操作不是那么敏感,所以一般用来帮老年人打印核酸码的机器,会放在我们这些会操作app的人的手里,”钱晓燕说,

钱晓燕本职工作是在携程度假服务部门担任度假服务部长,负责数据团队的业务,繁琐的线上信息登记与扫表打印工作对于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她自然是小菜一碟。

“负责维持秩序的志愿者会把我们叫做“喵喵机老师”,说我们“喵喵机老师”是志愿者队伍中的灵魂,因为我们会发现没有核酸码的老人。每次队伍里有没有核酸码的老人家,就会有其他的志愿者叫‘喵喵机老师在哪?快出来!’这时候其他等待检测的居民也会一起笑起来,总之就是挺好玩的,也算是苦中作乐吧。”钱晓燕笑道。

受访者供图

钱晓燕告诉观察者网,公司本是规定现在要居家办公,她的工作其实也比较忙,平时会用下班的时间做志愿者服务,“后来我干脆跟部门领导请了几天年假来做志愿者服务,她也挺支持的,我想着特殊时期,大家能出一份力就都出一份力,赶紧把这段难关渡过去,”她说。

一位车辆救援志愿者和他奔波的100多公里

为有力支援上海抗疫,疫情刚开始时,途虎养车便开始组建紧急救援服务队,向上海市民和政府防疫防控相关车辆提供公益救援,保障上海市内疫情防控通勤车辆及居民车辆的安全行驶。不少途虎小哥都报名参与救援行动。

樊报就是其中一员。

樊报是浦东途虎养车工场店店长,在疫情开始时,他作为途虎养车的紧急救援服务队队员,会免费给上海市民和防疫车辆做公益救援。

最麻烦的一次救援,是去迪士尼乐园附近解救一个车辆爆胎的车主。

那天晚上7点,樊报接到一位身处迪士尼乐园附近的车主的求助。车主一家人因疫情封控在酒店里,隔离许多天后终于解封,要走时却发现轮胎瘪了。

这趟解救之旅,光是找到车主就花了一个多小时。迪士尼里面的路弯弯曲曲,十分难找。等樊报开了一个多小时车找到车主后,又发现车主的车型没有备胎。樊报只能把车胎拆下来运回店里,补完胎再给送回去。

受访者供图

晚上10点多,樊报终于让车主一家安心踏上了回家路,这趟全程耗时三个多小时的救援,这是樊报记忆中最麻烦的一次。

持续不断的救援背后,是一天持续15个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对樊报来说这样的强度已经成为常态。最长的一次,他从早晨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三点,在店里打了个地铺,睡了两个小时后又起来忙。

从三月二十几号开始,樊报就没有回过家了,一直住在店里。由于物资供应问题,他一般一天就吃一顿饭,每餐主要吃点馒头包子,偶尔用宿舍的小锅煮个面条吃。

受访者供图

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樊报还报名了小区的志愿者,为居民们提供分发配送物资等服务,除了这些工作,他还会承接小区居民的一些药品代购的需求。

“现在全国各地的捐赠物资到了上海,也分拨到了我们小区居委。因为居委的门店不大,我的店面比较大,所以有一些物资居委会放在我这里,所以我会一起帮忙卸物资,分发物资,看管物资。”樊报说

最紧急的一次经历是帮助一位小区独居老年居民跑腿买药。樊报居住的社区有个独居老人有很多基础疾病,因为疫情周边的药店和路都封了,儿女们也进不来。时间一长老人家的药断了,身体也不舒服。社区的居委书记联系樊报,让他给老人家配个药。

当天,樊报把老人的病历卡,药品包装都带上身,从浦东的迪士尼赶往浦西的医院,足足跑了100多公里。

更麻烦的是配药的流程,樊报自己很少去医院,对于配药的流程不太熟悉,也不会挂号,只能上下楼到处问医院工作人员去哪里挂号,前后排了近两个小时的队才帮老人把药配好。

“前后跑上跑下花了大半天,药配好之后,老人家家里人都挺感谢我的。”樊报笑道。

疫情还没有特别严重的时候,樊报每天还会发发抖音,记录自己的抗疫时刻,远在外地的父母村民还会给他点赞,“现在完全忙的没有时间发了,每天都是连轴转,”樊报说。

“家里人还是蛮支持我的,我老婆孩子都在上海。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就跟老婆商量,说要住在店里不回来了,后面我还要去做志愿者。我老婆是党员,她也挺支持我能够在这个时候为社会出一点力。”樊报说,“现在老家的父母跟村民都知道我在做志愿者,还都挺骄傲的,我们村委书记还把我的抗疫事迹拿到村里表彰,我还蛮不好意思的,”樊报笑道,“这是一个居民应该做的,是小事儿。”

在能力范围内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在当下的上海,这些普通人不顾自身安危,不问回报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穿梭在各个街区,各个楼道,一碗泡面,一盒盒饭就是他们最好的晚餐......这些普通人的付出,填补了供应的空白,成为上海抗疫坚定前行的力量。

在疫情结束后,他们会回归普通人的身份,照常生活工作。但是他们为疫情做的一切,值得被看见。

责任编辑:朱琳
疫情中的普通人志愿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