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新任新冠疫情应对协调员:从一开始,美国确诊人数就少计漏记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2 15:39

【文/观察者网 鞠峰】

近日美国疫情又有反弹,但暴发群体感染的美国政府似乎已经坚定“躺平”方针。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奇前天坦言疫情“无法根除”后,拜登政府内的抗疫首席官员昨天又大大方方承认:疫情暴发伊始,美国确诊人数等数据就存在少计漏记的情况。

据《纽约时报》4月11日报道,美国白宫新冠疫情应对协调员阿什·贾哈(Ashish K. Jha)甫一上任,便提醒公众,面对最近疫情抬头不要“过度担忧”。

贾哈接受NBC《今日新闻》采访

“我们会非常审慎地观察这一趋势。显然,感染数增多肯定不是我想看到的。我觉得我们要注意,但现在这个时刻不应该过度担忧,”贾哈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新闻节目采访时表示。

最近,美国政府逐渐放松防疫措施。据此前报道,从下个星期开始,公共交通的强制口罩令就将失效。

主持人便追问这位刚上任两周的白宫防疫责任人,是否认为有必要延长强制口罩令?贾哈回应称,这个决定将由美疾控中心(CDC)做出,我们会遵守防疫指南。

被问到学校开学事宜,贾哈又将“球”踢到CDC,称后者会根据每个地区的疫情数据做决定。

于是主持人转移问题。“贾哈博士,你有没有感觉,现在疫情数据得到控制是因为很多公共检测点关闭了,人们都在家里自测?很多人没上报。毕竟有许多专家都认为,确诊病例其实存在严重的少计漏记现象(severely under-counted)。”

贾哈一脸无奈,干笑着说,“是的,我们整个疫情期间,都少计漏记。这一直是个问题。”(Yes, we have under-counted throughout the whole pandemic. This is always an issue.)

白宫新冠疫情响应协调员承认疫情数据少计情况 视频截图

他大力提倡居家自检:“我们非常非常支持你在家自测,我觉得自测盒太棒了。”

最后他反驳主持人道,我们还有其他的疫情指标,社区服务数据、住院率等等,“这些指标还处在很低的水平,所以我觉得我们对疫情的总体情况还是有把控的。”

据《纽约时报》介绍,贾哈受命于奥密克戎子变体BA2在美国肆虐、成为主导毒株的时期。截至上周日,美国平均每天确诊超过31000例,比过去两周增加3%。

而且纽约、华盛顿特区等美国经济、政治中心地带的确诊病例数陡然上升。令世界侧目的是,美国白宫和国会近日暴发聚集性疫情,其中大批感染者可以追溯到6日举办的年度烤架俱乐部晚宴(Gridiron Club Dinner)。

烤架俱乐部主席4月10日表示,感染新冠的晚宴参加者已高达72例,其中包括美国司法、商务和农业部长,以及华盛顿特区和纽约市市长。

佩洛西5日曾与拜登近距离接触,图自推特

面对白宫、国会乃至整个华盛顿特区急速恶化的疫情,多名专家呼吁美国疾控中心更新疫情指导方针。然而,参加过晚宴的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奇10日接受采访时称,目前的情况是疫情“无法根除”。

“这(疫情)无法消除,也无法根除。”福奇在节目中告诉美国人,“将会发生的事情是,我们将看到每个人都必须计算他们想要承担风险”。他还说,白宫现阶段的疫情规定“足以保护”拜登。

当谈及美国多州确诊增加时,福奇仍称美国大部分地区“处于绿色区域”,这意味着室内不需要戴口罩。

同福奇的表态不同的是,多名美国专家将此轮疫情归咎于美国疾控中心“过时且混乱”的指导方针,呼吁是时候更新疫情指导方针了。

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莫克达德(Ali Mokdad)估计,在全美范围内,每100例感染病例中,只有7例被记录在官方统计中。耶鲁大学传染病专家贡萨尔维斯(Gregg Gonsalves)说,美国政府正“低估和淡化”疫情,他们在看到住院和死亡人数增加之前不会提高警觉,目前的数据“是滞后指标”。

美国公共卫生专家还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对新冠病毒的防御会越来越弱,而不是越来越强。如果没有广泛的测试,将可能会导致无法检测到确诊激增,最终将为时已晚。

前几天福克斯新闻和《华盛顿邮报》等美媒发文感叹道,此轮疫情让美国看到了“与新冠共存”的代价。莫克达德则无奈地表示:“感染随处发生,但这个国家不会因此关闭,生活必须继续。我们必须接种疫苗和加强免疫,我们需要保护弱势群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新冠疫情 白宫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