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母超标60倍,“酸奶中的爱马仕”又翻车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2 16:43

4月6日,有“酸奶中的爱马仕”之称的卡士酸奶,因旗下一款酸奶酵母超标60倍被查处,引发舆论关注。4月11日,卡士乳业对此事回应称,酵母超标应为产品出厂后储存温度不达标所致。这已经不是卡士第一次被点名通报。

酸奶酵母超标翻车,卡士回应:应为产品出厂后储存温度不达标所致

据微信公众号“上海市场监管”4月6日消息,卡士酸奶(苏州)有限公司生产的、统一超商(上海)便利有限公司永新坊店销售的一批双歧杆菌C-I风味发酵乳酵母指标不合格。该项目的检验结果为6000 CFU/ g(每公克样品中含有的细菌菌落总数),高出标准值60倍。

酵母是一种单细胞真菌,能将糖发酵成酒精和二氧化碳,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也是一种天然发酵剂。据悉,酵母数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指示性指标,酵母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等。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场监管”截图

综合界面新闻4月11日消息,针对卡士酸奶因酵母超标被通报一事,卡士乳业对其记者表示,相关批次的产品留样,经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苏州海关综合技术中心等机构检测均符合国家标准。酵母超标应为产品出厂后储存温度不达标所致。在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卡士乳业对冷运环节与销售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未来将持续对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做严格管控。

乳制品市场竞争激烈,“酸奶中的爱马仕”们你追我赶

天眼查信息显示,卡士酸奶(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为2.4亿元人民币,其经营范围包括生产、销售系列乳制品、液体乳(酸乳)及饮料(蛋白饮料类)等。另据上海辛巴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资料,卡士乳业品牌创始人为王维嘉,他曾获得清华大学EMBA,于1999年创立了该品牌。

天眼查资料显示,王维嘉目前担任卡士酸奶(苏州)有限公司的法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此外,他还在卡士乳业(深圳)有限公司担任董事和总经理职务。

 

天眼查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卡士品牌原属于绿雪生物工程(深圳)有限公司,注册于1999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冷链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化专业生物乳品企业,也是中国唯一一家专注于酸奶生产的规模化乳制品企业。2021年5月,绿雪生物更名为卡士乳业(深圳)有限公司。

不过,这并非卡士酸奶首次被检出酵母超标的情况。

2015年11月,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5年第16期食品抽检信息公告显示,绿雪生物工程(深圳)有限公司宝安分厂生产的卡士·鲜酪乳(玉米果粒),被检出酵母计数超标。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截图

产品多次被点名通报,并不是唯一让人头疼的问题。

卡士瞄准的赛道,竞争非常激烈。

据报道,4月初,卡士酸奶的官微曾针对上海社区发布鲜奶预售团购活动,当时发布的价格表显示“餐后一小时”品牌的酸奶一箱18瓶,售价243元一箱,以此计算单瓶的价格为13.5元。据“雷达财经”消息,乳业分析师宋亮对此表示,对于酸奶品类而言,每公斤25元至30元就可以被视为高端产品了。按照250g的常规规格来看,价格则约以6元或8元为分界。

卡士乳业官方网站也声称,多年来,该公司始终坚持“高品位、高品质、高标准”的产品策略,打造了卡士酸奶系列产品,并成为政府接待、白领消费市场、高端乳品消费市场的首选品牌。

整个高端赛道上,远远不止卡士一位玩家。近年来简爱酸奶、阿秋拉尕酸奶(Blueglass Yogurt)等新品牌纷纷涌现,让整个市场的竞争更加剧烈,任何一家新品牌都很难对其他品牌产生压倒性的优势。

2015年5月,简爱推出三杯酸奶:一杯“基础款”,一杯“每100g加入100亿LGG益生菌的功能性酸奶”和一杯“2倍高蛋白酸奶”;2017年,卡士推出首款功能性酸奶“餐后一小时”,2021年推出“断糖日记”;2018年,元气森林推出酸奶品牌北海牧场,将“糖、油、脂对策”印于一款名为0蔗糖酸奶的包装盒上……传统乳企君乐宝,也在2017年先后推出无糖的“简醇”和无添加的“纯享”酸奶系列。

卡士酸奶产品布局的“益生菌”、“无糖”等流行概念,其实也是其他品牌追逐的战场。与此同时,伊利、蒙牛等传统巨头,依然占据了国内酸奶市场的大量份额。对于卡士等品牌而言,想要杀出重围,无疑需要更多的亮点和更好的成绩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乳制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