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美疫苗三战港股IPO:去年巨亏逾6亿,董事长薪酬近9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3 13:48

港交所“披露易”网站4月8日消息,艾美疫苗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书,这是该公司第三次递交上市申请。招股书显示,按2021年批签发量(不包括COVID-19疫苗)来计算,艾美疫苗是中国第二大疫苗公司,仅次于国药集团中国生物。

资料显示,艾美疫苗目前拥有三款在研新冠疫苗。2021年,该公司亏损约人民币6.76亿元。该公司表示,这主要是因为股份报酬开支和研发开支的增加。同年,艾美疫苗董事长兼总经理周延的薪酬共计人民币8.99亿元,接近研发投入的3倍之多。

港交所披露易网站截图

“中国第二大疫苗公司”三闯港股,三款新冠疫苗在研

招股资料显示,按批签发量(不包括COVID-19疫苗)计算,艾美疫苗占据2021年中国疫苗市场7.4%的市场份额,在中国疫苗所有市场参与者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国药集团中国生物(35.5%);另在民营疫苗公司中排名第一。

不过,如果按照2021年销售收入(不包括COVID-19疫苗)计算,该公司仅占据2.1%的市场份额。同期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为26.5%,默沙东为25.6%。

 

招股资料截图

招股资料显示,艾美疫苗的前身是沈阳沃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2020年9月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进行了名称变更。官网资料显示,艾美疫苗目前全资控股4家持证疫苗生产企业,分别为艾美汉信、艾美康淮、艾美卫信及荣安生物。该公司控股3家研究院。

天眼查网站截图

2020年12月,艾美疫苗曾计划在科创板上市,并与中信建投签订上市前辅导协议。2021年6月,艾美疫苗停止上市前辅导,改道港交所。三个月后,艾美疫苗再度寻求港股上市,同样未果。照此计算,这已经是艾美疫苗第三次冲击港股IPO。

招股资料显示,目前艾美疫苗公司有三款新冠疫苗在研。其中该公司自研的mRNA新冠疫苗计划在今年2季度开始Ⅲ期试验。此外,该公司还与其他公司联合开发灭活新冠疫苗和广谱新冠疫苗各一款。

招股资料截图


去年收入不足16亿元,同期董事长薪酬近9亿

招股资料显示,在2019-2021年,该公司的总收入为9.52亿元、16.38亿元和15.7亿元,毛利润分别为7.33亿元、13.54.亿元和12.95亿元。在2019和2020年,艾美疫苗实现了盈利,但是2021年该公司扭盈为亏,亏损约人民币6.76亿元。

该公司认为,该亏损主要是由于股份报酬开支(9.52亿元),以及研发开支的增加(从1.58亿元增加至3.0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当年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报酬开支近8.97亿元,这成为该公司董事长周延当期薪酬的重要组成部分。

招股资料截图

资料显示,周延2021年薪酬共计人民币8.99亿元,去年同期为176.5万元。而根据招股资料,2021年艾美疫苗的职工薪酬开支约为10.45亿元,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成本为3.07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艾美疫苗董事长兼总经理周延,和该公司董事周杰、董事周欣为兄弟关系。天眼查资料显示,三人直接持有艾美疫苗18.02%、3.6%和3.6%的股份。周延此前曾担任沈阳格林制药董事长、辽宁天下控股投资集团和董事局主席等职务。

招股资料截图

招股资料显示,2021-2030年,中国疫苗市场符合年增长率约为12.3%,远高于美国、欧洲和印度等全球主要市场。在这个意义上,艾美疫苗可以说风头正盛。但艾美疫苗自己也指出,如果该公司现有疫苗产品收入或市场份额降低、或者新的产品在生产、质量控制、监管审批、投标等环节遇到困难,也会对财务业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招股资料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疫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