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俄军接近拿下马里乌波尔,迎来一场重大胜利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5 17:23

(观察者网讯)俄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沉没之后,尽管俄乌对该舰受损原因说辞不一,但不少欧美媒体借机唱衰俄罗斯,称此事件是俄罗斯遭受的一个“重大挫折”。

就在这时,《纽约时报》最新消息称,4月15日,俄罗斯军队似乎已接近占领战略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拿下这座港口城市,对于本周遭遇一系列挫折的莫斯科来说,是一个重大胜利。”

报道称,如果拿下马里乌波尔,俄罗斯将能够打通从克里米亚到马里乌波尔的陆地通道。然后,俄罗斯就可能向乌东顿巴斯地区派遣增援部队。目前,俄军正在该地区集结部队。分析人士预计,这将是一场大规模的进攻。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马里乌波尔一直是俄乌双方激烈交战的城市之一。

4月11日,亲俄的顿涅茨克武装力量领导人普希林(Denis Pushilin)说,马里乌波尔已经被他们控制。但是,马里乌波尔副市长奥尔洛夫(Serhiy Orlov)随后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说,马里乌波尔的战斗还在继续。他还否认了乌克兰海军陆战队没有了弹药的传言。

俄罗斯《莫斯科时报》网站4月12日报道,俄罗斯军队周二加强了攻占这座港口城市的行动,这是预计对乌克兰东部进行的大规模进攻的一部分。

4月13日,俄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通报,在俄军进攻下,驻守在马里乌波尔市伊里奇冶金厂的1026名隶属于乌海军陆战队第36旅的军人放下武器投降,其中包括162名军官。

13日当天,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阿列克谢·阿列斯托维奇时采访时确认,乌克兰第36海军陆战队旅的一些军人在马里乌波尔执行作战任务时被俄军俘虏,但不是俄军宣称的一千多人。

15日最新消息,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位于马里乌波尔的伊里奇冶金厂已被俄方“从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手中完全解放”。

截至目前,乌方对此暂无回应。

4月13日,乌克兰马里乌波尔,俄罗斯军人严阵以待 图源:澎湃影像

马里乌波尔为何会成为俄罗斯在乌克兰军事行动中举足轻重的战略要地?BBC曾分析了四个主要原因:

第一,确保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之间的陆路畅通,从实时战况地图来看,位于克里米亚的俄军希望与乌东顿巴斯地区的亲俄武装会合,而马里乌波尔就是一个“塞子”,将这条路线死死堵住。

第二是扼杀乌克兰经济:该市不仅是港口重镇,也是大型钢铁厂的所在地、煤炭和玉米的主要出口枢纽,如果被佔领,俄罗斯将能够控制乌克兰8成以上的海岸线,彻底切断其海上贸易,甚至更进一步让乌克兰“与世隔绝”。

第三,马里乌波尔是乌克兰民兵组织“亚速营”的所在地,“亚速营”包含一些极右翼分子,历史上也曾包括新纳粹分子。一旦夺下该市,俄罗斯就可以告诉本国民众,俄军正在达成特别军事行动“去纳粹化”的目标,这也是双方信息战的一部分。

第四,提振俄军士气,并对乌克兰方面造成沉重打击,甚至产生威慑,这对战争双方都有重要的心理意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马里乌波尔 俄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