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控股100%股权拟无偿划转四川省国资委,涉多家“清华系”企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9 15:48

【文/观察者网 吕栋】

4月19日,同方股份、紫光国微、诚志股份、紫光股份、启迪环境、学大教育、辰安科技、微芯生物等多家具有“清华系”背景的A股上市公告,清华大学拟无偿划转清华控股100%股权,受让方为四川省国资委,而四川省国资委同意将清华控股100%股权以股权投资方式投入四川能投,投资完成后,最终由四川能投持有清华控股100%股权。

观察者网注意到,此次股权划转涉及紫光集团旗下3家上市公司(紫光国微、紫光股份、学大教育)。一位接近紫光集团重整项目的人士告诉观察者网,目前,紫光集团等七家企业正处于重整计划执行期间,本次划转不影响紫光集团等七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重整计划的执行工作,可能更多和清华大学的校企改革有关。

市场有不完全统计显示,巅峰时期,清华大学曾通过清华控股等直接或间接控制89家A股公司,形成A股市场上最大的高校系上市公司。近两年,随着校企改革深入推进,清华系多家A股公司已完成易主。截至2021年9月底,清华控股总资产为613.72亿元,而在2018年末时,清华控股总资产曾高达5173.88亿元。

公告截图

官网显示,清华控股是清华大学在整合清华产业的基础上,经国务院批准,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2003年9月成立,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清华控股前身最早可追溯至1980年成立的清华技术服务公司,该公司也是全国高校成立最早的外向型科技企业。

2018年5月,校企改革启动,中央深改委提出对高校所属企业进行全面清理规范,理清产权和责任关系,要求逐步实现高校与下属企业剥离。

2018年6月,国办发〔2018〕42号文件指出,高校所属企业事企不分、监管缺位、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资本运营效率不高等问题凸显,给高校资产安全带来风险,对高校持续健康发展造成隐患。文件要求,改革工作分两步推进实施:第一步,2018年起选取部分高校,先行试点,总结经验;第二步,2020年起全面推开,原则上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

国办发〔2018〕42号文件截图

根据中央关于高校企业体制改革的精神,清华产业体制改革于2018年下半年启动,清华大学计划采取的改革方式是部分转让股权,以实现控制权的变更。截至2021年底,清华控股对同方股份、启迪控股、辰安科技、诚志科融等公司的改革已完成。

2021年12月,多家上市公司公告披露,清华大学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所持清华控股100%股权划转给四川能投,而最新的公告显示,本次划转的划入方由四川能投调整为四川省国资委,四川省国资委再将清华控股100%股权以股权投资方式投入四川能投,不改变四川能投作为清华控股100%股权最终承接方的地位。

相比以往的有偿划转,本次股权转让以无偿方式进行。本次划转不涉及债权、债务关系调整,清华控股的债权、债务由清华控股自行依法享有和承担。

作为持股型公司,清华控股的产业布局包括科技产业、创新服务、科技金融、创意产业、在线教育等。

清华控股官网截图

财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清华控股实现营收135.4亿元,同比下滑43.9%;实现净利润-3.1亿元,去年同期为-1.6亿元。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清华控股的总资产已从2018年底的超过5000亿,降至600亿左右,同期总负债也从3804.01亿元降至398.55亿元。2021年12月,中诚信国际维持清华控股AA+信用等级,继续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清华控股2021年三季报截图

在收入结构上,2021年半年报显示,清华控股期内总营收88.01亿元,其中能源环境产业收入占比为61.99%,生命健康产业收入占比为18.51%,科技服务与知识产业收入占比为12.05%,信息技术产业占比为4.50%,资产管理及其他产业的占比为2.95%。

高度重合的产业布局与雄厚的资金实力,或是四川能投得以承接清华控股的重要原因。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四川能投成立于2011年2月,由四川省政府100%持股,是四川省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大能源项目建设的重要主体。截至“十三五”末,四川能投信用评级为最高级“AAA”,拥有川能动力和四川能投发展股份两家上市公司,集团资产总额突破1800亿元,力争“十四五”末实现总资产4000亿元、营业收入1500-2000亿元、利润总额超50亿元。

四川能投官网截图

清华大学选择四川能投或早已有迹可寻。2021年6月,四川能投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诚曾率队赴清华大学,与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开展座谈。双方围绕推动校企合作、搭建产学研融合发展平台进行了深入交流,参会人员中还包括双方各自总会计师。

会议信息显示,四川能投方面表示,该公司布局了新能源、新材料业务,实施了一批风电、光伏、垃圾发电、锂电项目,有一定成效,但创新链存在明显短板;清华大学方面则表示,助力四川省打造万亿级能源化工产业,清华大学义不容辞,希望与四川能投携手,持续推进校企对接,深化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合作,探索产学研融合发展新路径,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2022年1月,为落实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关于清华控股要“接得住、盘得活、发展得更好”的指示要求,有序推进承接有关工作,四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慕新海还曾带队赴北京组织召开清华控股管理团队座谈会。

观察者网注意到,2021年以来,四川能投还和多家锂电行业企业洽谈锂电相关合作。10月18日,四川能投与宁德时代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9月26日,四川能投与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共同围绕动力电池、储能等领域合作进行探讨。8月30日,四川能投与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锂电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至于本次股权划转事项,前文公告提到,四川省国资委受让清华控股股权尚需获得主管部门审批批复,相关审批事项是否获得批准存在不确定性,是否能够最终完成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清华 国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