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日立等多家日本企业宣布将引入周休3天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0 16:04

(观察者网讯)据多家日媒报道,日本松下控股4月18日宣布,该企业2022年度内将面向有意愿的员工试验性引入“选择性一周三休”工作制。据称,这项举措是为了推进工作方式多样化,给员工在护理、育儿和发展副业方面提供支持。

截图自《日本经济新闻》网站

松下控股尚未公布“一周三休制”实际适用人群的工种和部门将会是哪些,工资支付方式等细节也还在与工会探讨之中。但据了解,本次的“试验对象”将会是松下控股及其子公司中5000名的非一线员工,这一数字占公司总人数的约8%。

值得一提的是,松下控股集团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1965年在日本国内首次引入了“一周五天”工作制。

在松下控股之前,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11日报道,日立制作所计划在2022年度以其总部的1万5千名员工为对象,取消每日3.75小时的最短工作时间,引入每月工作时间可根据工作日灵活分配的新制度,“一周三休”成为可能。

日立制作所资料图(图源:《每日新闻》)

这一制度并不会对每月总工作时间和薪资造成影响,但增加了员工选择工作和休假时间的灵活性。例如,将每天的工作时间从原定的7.75小时延长至9-10小时,就可以将每周2天的休息日延长至3天。或者,在半个月里每天工作较长时间,就可在月底选择休长假。

日本瑞穗金融集团更是早在2020年底便宣布,在旗下的五家企业中,引入每周休3-4天的制度,覆盖面达约4万5千名员工。不过,瑞穗金融集团选择的是与日立制作所不同的方案,周休3天的员工薪资会降到正常水准的80%,周休4天则降至60%。

越来越多日本企业加入“一周三休制”,或许是受到冰岛政府相关试验的启发。2015年至2019年间,超2500名工作者(占冰岛劳动人口的1%)参与了由冰岛政府和首都雷克雅未克市议会组织的不减少薪资的“一周三休制”试验。结果表明,这项制度不但让工作者单位时间内工作效率有所提升,还增加了他们的幸福感。

松下等日本企业开始实行“一周三休制”(图源:《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厚生劳动省2021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现有8.5%的企业每周休息日达到两天以上。这些企业希望通过宽松的工作环境确保留住人才,以缓解离职率高、人手短缺的困境。

对于“一周三休制”,有调查显示,多数日本民众表达了支持。这项制度的赞成者给出了“可以更好地休息”、“有更多时间投入兼职”、“得以避免周末的拥堵”、“能多花时间在家陪孩子了”等理由,但也有人从“收入减少,支出却因外出更多而增加”、“更难找到工作节奏”等角度对“一周三休制”提出反对意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鹏
日本 日本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