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毛利超1.6万美元,特斯拉利润同比暴涨658%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2 09:37

美东时间4月20日,特斯拉盘后发布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特斯拉一季度总营收为187.5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03.89亿美元增长81%;归属于特斯拉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3.1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38亿美元增长658%。其中,特斯拉通过出售碳积分就获利6.79亿美元。

分析师对特斯拉平均营收预期为178亿美元,显然,特斯拉的业绩表现高于市场预期。截至发稿,特斯拉4月21日开盘涨超10%,收盘涨幅回落至3.23%。

特斯拉方面认为,公司收入增长的部分原因是交付的汽车数量增加,以及平均销售价格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先后多次上调中美两地车型价格,中国地区Model 3和Model Y上调1.5万元-2万元;美国地区Model S和Model X上调5千美元-1.2万美元。”目前的价格针对的是未来 6 到 12 个月交付的汽车,所以这是我们的最佳预估。“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指出,目前的定价已经包含了特斯拉对成本可能增长的预期。

不过,售价上调似乎并未影响特斯拉交付数据。马斯克在财报会上高调表示,“目前的排单很长,部分车型甚至排到明年。”

从市场反应来看,需求不是问题,特斯拉交付量主要受制于产能。特斯拉方面表示,特斯拉库存周期已经缩短到三天,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八天。这也意味着市场对特斯拉的需求量巨大,尚未量产的特斯拉皮卡Cybertruck仅北美地区就有约130万辆的订单。

财报显示,一季度特斯所汽车总产量达到达到30.54万辆,同比增长69%;所交付的单台汽车税前利润增长幅度超60%,为16203 美元;汽车毛利率为32.9%,较去年一季度增长6.36个百分点,为历史新高。汽车业务给特斯拉带来168.61亿美元的收入,较去年同期的90.02亿美元增长87%。

横向对比其他新势力,蔚来汽车整车毛利率为20.1%,理想汽车为20.6%,小鹏汽车为12.9%,蔚小理三家新势力交付量之和不到10万辆。特斯拉毛利率同时也高于传统燃油车企,2021年大众集团整车毛利率为17.5%,宝马集团为17.6%。

对于后市,马斯克充满信心,据他本人预计,2022年特斯拉产能将达到150万辆,预计今年汽车交付量将比去年同期大约增长60%。

不过,受上海疫情影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自3月28日起停产。申万宏源研报指出,特斯拉上海工厂停产产量损失约为2000辆/天。按照3月16日、17日停产2天,3月28日至4月18日停产22天计算,产量损失达到4.8万辆。

但马斯克对上海工厂持积极态度,一季度上海工厂的周产量将创下历史纪录,而考虑到几星期的停产,第二季度的产量可能会与第一季度持平,或略低于第一季度。“说不定我们能创造奇迹,二季度产量也可能高于一季度,上海工厂2022年产量可能会较去年增加60%。”

特斯拉方面告诉观察者网,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到岗员工约8000人,电池、电机车间在19日早晨已恢复生产。

“我们会在接下来的3、4天内进行产能逐步爬坡,到整体单班满产。”特斯拉超级工厂生产制造高级总监宋钢如是说。

但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受上海疫情影响,特斯拉部分零部件供应链企业仍处于停工停产,零部件库存不足情况下,也会制约特斯拉上海地区的产能。

尽管特斯拉德国柏林、美国德州两地工厂已投入生产,但马斯克指出,德州和柏林工厂的产能处于爬坡阶段。摩根大通预计特斯拉德国工厂在2022年将生产约5.4万辆汽车,2023年将提高至28万辆。

数据显示,2021年特斯拉上海工厂共交付48.41万辆,占特斯拉全球2021年产能的51.7%,并有超过16万辆的特斯拉出口至欧洲、澳洲以及亚洲等海外市场。

目前来看,上海工厂仍是特斯拉最大的海外工厂。

此外,马斯克还透露了特斯拉Robotaxi项目处于开发之中,没有方向盘和脚踏板,针对完全自动驾驶(FSD)进行高度优化,计划将于2024年实现量产。“通过Robotaxi和自动驾驶,我们最终将为消费者提供他们所经历过的最低的每英里交通成本,将比公共汽车票或地铁票的补贴价格便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科龙
特斯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