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派对门”调查报告可能将迫使首相约翰逊下台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5 19:35

(观察者网讯)俄乌冲突的爆发,并没能阻止英国政坛“派对门”丑闻的持续发酵。尽管针对此事的最终调查报告尚未出炉,但英媒日前披露的消息表明,这份报告很可能会对约翰逊造成“难以置信”的冲击,迫使其“别无选择,只能选择辞去首相一职”。

英国《泰晤士报》4月24日援引一名熟悉调查报告内容的高级官员的话称,这份由英国政府高级官员苏·格雷(SueGray)主导的调查报告,对首相府的派对文化和约翰逊违反防疫规定参加派对提出了“强烈批评”,与中期报告的“含蓄”措辞大相径庭,调查结果对约翰逊本人“相当不利”。

《泰晤士报》报道:格雷的报告预示“混蛋约翰逊将不得不辞职

“格雷的报告极其严厉,这将给首相带来难以置信的冲击。”这名官员表示,以前从来没有官员担任过格雷这样的职位,因为她的报告足以“终结”约翰逊的首相生涯,这也让格雷本人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今年1月末,苏·格雷领导的调查小组出台了针对约翰逊“派对门”的中期报告。这份报告虽然没有直接批评约翰逊,但指责英国政府领导不力,导致“本不应该发生的”事件发生。报告还指出,在疫情背景下,英国政府在要求民众接受严格防疫措施的同时所组织的集会“很难被证明是正当的”。

格雷原计划在4月26日英国上议院结束复活节休会后尽快公布最终报告,但遭到英国警方阻止。警方坚称首相在缴纳完所有罚款之前,格雷不能公布报告,否则会对警方的问询造成影响。这意味着报告的公布时间可能会被推迟到5月5日以后。

2020年5月,约翰逊违反防疫规定在首相府举行派对

根据英国媒体去年底的爆料,在2020年6月第一次疫情封锁期间,约翰逊曾违反室内聚会禁令,在首相府举行30多人参加的生日派对。而就在派对9天前,约翰逊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公众“继续保持克制,尊重旨在保护我们所有人安全的规则。”

甚至在整个疫情期间,首相府每周五都要开派对,饮酒作乐,伦敦“封城”和菲利普亲王葬礼期间也概莫能外。约翰逊不仅屡次三番参加,还鼓励员工参加聚会“释放压力”。

去年12月,约翰逊曾多次告诉议员们,在聚会上,他们遵守了“所有指导方针”,“没有违反任何规则”。

就在上周,约翰逊因违规聚会事件被警方罚款50英镑,创造了英国在任首相被罚的历史。

4月19日,约翰逊就违反封锁规定正式向议会道歉,但声称自己是出于无知。

除了来自调查报告本身的压力外,英国下议院21日还投票通过反对党提出的一项动议,将对约翰逊疑似在唐宁街“派对门”丑闻中“误导”议会启动调查。按照惯例,如果约翰逊最终被认为“误导”了议会,他将再次面临辞职的压力。

这场丑闻已让不少保守党议员相继倒戈。比如曾在2019年支持约翰逊竞选保守党领袖、被视作首相“最忠实支持者”的蒂夫·贝克(Steve Baker),也投票支持动议,呼吁约翰逊应该马上辞职。

如今,约翰逊的首相“保卫战”仍在拉锯,但他本人似乎对赢得胜利颇有信心。毕竟就在近日访问印度时,他还表示“能保证”到今年10月继续担任总理,并且相信自己已经解决了有关他道德操守的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英国 约翰逊 派对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