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报延期,毛利率下滑,宁德时代急需出海?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6 18:09

日前,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为保证《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编制的质量和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将一季报披露时间从4月28号推迟至4月30号。

市场有传闻称,宁德时代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计盈利不到50亿元。对于坊间传言,截至目前,宁德时代方面并未回应。

宁德时代延期披露一季度报告,也影响了二级市场情绪。继昨日失守400元大关后,宁德时代股价继续走低,今日收盘,宁德时代收跌3.36%,每股报价377元。年初至今,股价已回调超过4成,市值缩水约6000亿元。

作为创业板指权重最大的个股,宁德时代的下跌也导致创业板指跌破2200点整数关口,今日报收2150.51点。

宁德时代股价低迷,北向资金却忙着抄底“宁王”。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于上周连续四天净买入宁德时代,累计净流入资金20.18亿元。

毛利下滑,机构持续看好

2021年业绩整体向好,宁德时代获得机构一致看好。

财报显示,2021财年宁德时代营业收入1303.56亿元,同比增长159.06%;归母净利润159.3亿元,同比增长185.3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为134.42亿元,同比增长215.20%。

2022年一季度,宁德时代超过贵州茅台,重夺机构重仓第一股,1485只基金合计持有宁德时代1103.71亿元,占流通股本的10.57%。中信证券等8家券商对于宁德时代均给出买入或者买入(维持)的评级。

光大证券指出,据动力电池创新联盟数据,2021年全年宁德时代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80.51GWh,市占率52.1%,其中12月份装机量14.58GWh,市占率55.6%,国内龙头地位稳固。

另据韩国研究机构SNE Research统计显示,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为296.8Gwh,其中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全球装机量为96.7GWh,占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的32.6%,蝉联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榜首。

不过,宁德时代毛利率连续5年出现下滑。2021财年宁德时代毛利率26.28%,同比下降1.48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动力电池系统毛利率为22%,同比下滑4.56个百分点,储能系统毛利率为28.52%,同比下滑7.51个百分点。

宁德时代认为,公司生产经营所需主要原材料包括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和电解液等,上述原材料受锂、镍、钴等大宗商品或化工原料价格影响较大。受相关材料价格变动及市场供需情况的影响,公司原材料的采购价格及规模也出现一定波动。同时,以碳酸锂为代表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成本形成较大压力。

成本上升,销售均价却在下降。东吴证券研报显示,2018年电池均价为1.35元/wh,2021年下降至0.89元/wh,销售均价降幅超过34%。

面对日益内卷的国内锂电池市场,宁德时代加速布局海外市场。宁德时代指出,报告期内海外订单交付规模快速提升,海外业务逐渐成熟。

数据显示,2021年宁德时代海外市场业务营业收入为278.7亿元,同比增长2.5倍;营收占比增长至21.38%,较2020年增长6.01个百分点;境外毛利率为30.48%,高于境内业务。

加速布局海外市场

今年2月,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调研上表示,“未来公司拟加强海外基地布局。”

宁德时代加速布局海外市场背后是欧盟、美国等对清洁能源的扶持。在储能电池市场,欧盟推出“Fit for 55”一揽子计划,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40%;美国“基础设施”计划指出,2025年实现100%无碳电力以及清洁能源发电。

此外,拜登上台仅半年,白宫赴美便发布一项法令,将采取措施推动美国在清洁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是到2030年,美国销售的所有新车中有一半是零排放汽车。

拜登指出,美国将致力在电动汽车制造、基础设施和创新等方面取得领先地位,包括建设全国性的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提供消费者激励措施以刺激美国制造业、为整个国内制造供应链的重组和扩展提供资金,以及在下一代清洁技术以保持竞争优势。

美国汽车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本土新能源轻型车销量71.6万辆,同比增长124.6%,电动化率从2.2%增长至4.8%。

海外市场前景广阔,宁德时代手握特斯拉大笔订单。去年5月,宁德时代和特斯拉签订供货框架协议,合约期为2022年至2025年。仅2021年特斯拉的采购合同履行金额就达到130.4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10%,为宁德时代第一大客户。

宁德时代也尝试深度绑定特斯拉,其在建上海电池模组基地和特斯拉上海工厂仅距离3公里。

但在上述调研会上,有投资者问曾毓群是否会在特斯拉本土市场建厂。曾毓群并未正面回答,“当下公司与美国客户互动较多,既包括新势力,也包括传统车企,双方共同探讨了各种可能的供应及合作方案,以及本地化生产的可能性,但具体情况需考虑到工人培训、效率、工会等因素对品质与成本的影响。”

目前,宁德时代迟迟未公布赴美建厂进程,也有其自身考量。今年3月,韩国《东亚日报》报道称,韩国LG新能源、韩国SK集团、三星SDI三大电池厂商在赴美投资过程中,均被要求“共享核心技术资料”。

通用汽车在和LG新能源谈判时,以电池安全性为由,向后者索取与稳定性直接相关的电池输出试验数据。美国福特在与韩国SK集团协商电池合资计划时,也要求共享电池密度相关技术。

分析人士指出,追溯试验数据,可能会暴露与电池设计和制造相关的关键知识及技术。即使是很小的信息量,对汽车制造商也有很大的帮助。与电池厂商合作也只是过渡方案,车企最终会选择自己建立电池厂。

不过,宁德时代加速其他海外市场布局的进程。4月14日,宁德时代的控股子公司广东邦普下属公司普勤时代与印尼国企ANTAM和IBI签署三方协议,共同打造包括镍矿开采和冶炼、电池材料、电池制造和电池回收等在内的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投资总金额不超过59.68亿美元。

4月6日,宁德时代公布德国工厂进程,德国图林根州工厂8GWh电芯生产许可获批。该工厂规划产能为14GWh,投资额达到18亿欧元。

责任编辑:李科龙
宁德时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