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亏损27亿,快狗打车赴港上市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6 22:23

4月24日,货运软件快狗打车(GOGOX)向港交所更新招股书,并发布近几年财务数据。

作为此前从58速运分拆出来的“同城速运平台”,快狗打车背后的投资人来头不小。截至IPO前,快狗打车最大股东为58到家,持股比例达50.51%。GoGoVan Cayman(香港最大的速运平台,被58速运合并)持股17.58%,淘宝中国持股12.92%,菜鸟持股2.84%。

虽然背后站着淘宝以及菜鸟,但是快狗打车交出的招股书里,营收数据表现并不好看。

招股书显示,快狗打车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的营收分别为4.53亿元、5.48亿元、5.3亿元、6.6亿元,总计21.91亿元。这四年的亏损分别为10.71亿元、1.84亿元、6.58亿元、8.73亿元,共27.86亿元。

至于亏损越来越多,快狗在招股书中的解释是:同城物流业务尚处起步阶段,需要以大量投资推动增长,要实现业务增长必须建立强大的竞争优势。

然而,在同城物流平台这个赛道上,快狗烧钱换来了多少增长?

快狗披露的招股书数据显示,按2021年的交易额来看,在中国内地货拉拉占据52.8%的市场份额,滴滴货运拿下5.5%的市场份额,快狗打车的市场份额只有为3.2%。

烧钱大战打四年,快狗打车为啥还是处在解放前?

托运订单、交易总额双双下滑,活跃用户逐年下降

招股书数据显示,快狗打车这几年的情况并不理想。

一方面是托运订单和交易总额下滑,另一方面是持续不断烧钱营销让亏损越来越大。

招股书显示,快狗打车包括平台服务、企业服务及增值服务三部分。其中平台服务的变现方式是向在平台接单的司机收取佣金或者会员费;企业服务面向各类有物流需求的企业,这也是快狗打车的主要营收来源。

2018年至2021年,分别有3240万份、3340万份、2710万份及2840万份托运订单在快狗打车上完成,产生的交易总额分别为33.57亿元、人民币33.13亿元、26.94亿元及26.77亿元。

快狗打车平台服务板块下的平均托运人月活跃用户数从2018年的86.90万人下降至2021年的62万人;平台服务托运订单数量从2018年的3133万单降至2020年的2586万单,2021年回升至2683万单。

可以看出,快狗打车的托运订单、交易总额近两年出现波动,活跃用户也在减少。

对于业绩波动,快狗打车表示主要是因为中国内地线上同城物流市场竞争加剧。

在货拉拉占据超一半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快狗打车被迫投入大量资源进行竞争。巨量的营销费用投入吃掉了快狗打车的利润。

数据显示,2018年,快狗打车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为5.24亿元,占收入的115.67%,2019至2021年,快狗的销售和营销费用分别为2.96亿元,1.95亿元,3.34亿,占据近半营收。

巨量的营销费用花在补贴用户上。快狗打车在招股书中表示,2021年营销费用再一次拉高,主要是由于增加对中国内地交易用户的奖励以吸引托运人并提高对平台的依附性,也就是烧钱补贴用户而非车主。

这也造成快狗打车的客单价比货拉拉要低,引发司机师傅的不满。而快狗打车的抽佣模式,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2018年-2020年,快狗一直在提高佣金,2018年,快狗在内地的抽佣为5.8%,海外为4.5%,2020年这两个数字升至9.8%和8.2%。

抽佣上涨带动快狗的毛利率从2018年的23%提高到2020年的34.6%,再到2021年的36.6%。

然而,2021年5月14日,交通运输部等8部门对快狗打车在内的10家平台进行联合约谈,整改大幕拉开。2022年1月20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满帮、货拉拉、滴滴货运、快狗打车等4家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公司进行约谈,要求对存在的问题整改。

此后,快狗打车在中国内地的抽佣大幅下降。财报显示,快狗国内平台的净抽佣率从2020年的8.3%下降至2021年的2.6%。这也导致快狗在内地的平台服务营收再一次下降。

快狗打车在招股书中表示,考虑到业务投资计划,预计至少截至2022年、2023年及2024年12月31日止年度仍将继续产生亏损。

强敌环伺的同城货运市场是一个好方向吗?

快狗打车数据表现的糟糕,并不代表同城货运是一个没有潜力的市场。

据弗诺斯特沙利文报告,整个亚洲同城物流的市场规模在2020年高达3860亿美元,未来5年预期整个市场增长的速度会比过去5年要快,复合增长速度将从过去的7.8%增加至未来的9.4%,至2025年整个亚洲同城物流的市场规模将成长至602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3.8万亿之巨。 

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内地同城物流市场规模为12305亿元,但线上渗透率仅有2.9%,留给线上平台的空间不小,同城货运市场的前景非常可观。

然而,虽然同城货运的市场基本盘不小,但是强敌可不少。

“平台的马太效应非常明显,赢家通吃。货拉拉在已经占据半数市场的情况下,快狗打车要想拿下更多份额,难度非常大。”某互联网从业人员向观察者网表示。

“另一方面,同城物流的市场里,绝大部分是企业订单。瞄着企业订单的不仅是平台,还有大型物流公司。顺丰、德邦这些物流公司都想进来分一杯羹,大型物流公司在 B 端市场是有运力优势的。”上述从业人员说。

也就是说,快狗打车一方面要挑战行业龙头货拉拉,还得应付其他竞争者抢夺企业订单,而企业订单一直是快狗打车的主力营收来源。

2021年,快狗打车收入6.61亿人民币,其中,来自平台服务收入为2.58亿人民币,占总收入之比为39.1%,来自企业服务收入为3.73亿人民币,占总收入之比为56.4%。

快狗打车快速增长的企业订单,主要来自此前方兴未艾的社区团购等业务,未来企业用户从哪找还是一个未知数。

在国内竞争激烈,用户数量与单量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快狗也加速在海外市场发力。

根据招股书,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快狗打车海外业务所产生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26.5%、35.4%、47.1%及48.0%,在香港市场,快狗打车表现尤其亮眼,香港市场份额达到了50.9%。

在国内对司机的抽佣率下滑的时候,快狗的海外市场依然保持高抽成比例。以净抽佣率为例,海外市场从2018年的4.2%增长至2021年的9.1%。

但是,另一方面,快狗打车占比相当重要的海外市场也开始被老对手入侵。据了解,目前货拉拉已经进入了新加坡、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巴西等海外市场等市场,而这些市场与快狗所占据的海外市场高度重合。

在流血上市后,快狗打车还要继续应对货拉拉和其他竞争者的冲击。但是行业第三的市占率,叠加抽佣率降低的问题,快狗打车盈利仍然遥遥无期。

责任编辑:朱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