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韩国不是美中鲸斗夹缝中遭殃的虾米,至少是海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7 11:42

(观察者网讯)“不要妄自菲薄地把韩国想象成美中鲸斗夹缝中遭殃的虾米,韩国的实力至少是海豚。”

据《朝鲜日报》、韩联社等多家韩媒4月26日晚报道,即将卸任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接受韩国JTBC电视台访谈,谈到了韩国在美中矛盾中如何自处。他表示韩国要追求实利,不应该被要求在美中之间选边站。

文在寅还告诫候任总统尹锡悦,在朝鲜半岛局势上一定要谨言慎行。此外,他谈到了对自己执政期间会见的美、朝、日三国领导人的观感,“我觉得特朗普很好。”“我不会对金正恩做出评价。”“安倍晋三是个有礼节的日本人,但我不想评价其执政能力。”

《朝鲜日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韩国候任总统尹锡悦在竞选期间曾放话称,要在韩国追加部署萨德(高空导弹防御系统)。对此,文在寅表示:“这只是他的竞选言论,我认为他就任总统后会有所不同。”

对于韩国在美中矛盾中如何自处一事,文在寅回复称,韩国应该从追求实利的立场出发,“不能要求韩国选择站在美国一边还是中国一边”。他说道:“不要妄自菲薄地把韩国想成强国鲸斗夹缝中遭殃的虾米,韩国的实力至少可以比作海豚。”

访谈还谈及了当前朝鲜半岛的局势。

此前,候任总统尹锡悦在竞选期间曾声称要“先机制朝”,甚至还出现了“管教(朝鲜)”等激烈措辞。文在寅批评道,这不是国家领导人应该有的审慎发言,“有必要记住,说错一句话就有可能使谈话变得困难,并加剧紧张局势。”

文在寅说道:“这是因为尹锡悦没有和朝鲜打交道的经验,候选人模式和总统模式应有所不同,他要尽快进入总统模式。”

被记者问及朝鲜近段时间以来连番试射导弹的动作是否会让朝鲜半岛进程重回原点时,文在寅反问道:“难道这5年来的和平不算数吗?”

他表示,自己上任以来,朝鲜屡试核弹致使朝鲜半岛陷入战争危机的局势得以缓和,朝韩转向对话轨道。“就这一点来说,我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都应当受到公允的评价。”

当被问及“对特朗普有何看法”时,文在寅回答道:“我觉得他很好。”

“作为美国领导人或世界领导人,由我来进行评价似乎不太合适。但是,就与韩国的关系而言,我认为他非常好。”文在寅说道,他表示特朗普亲自会见金正恩,并采用自上而下的方式劝说朝鲜,“是一个非常大胆的设想”。

不过,文在寅也提到了对特朗普不满意的地方,“唯一让我感到负担的要求就是一次性让韩国的防卫费提高5倍,我当然拒绝了。”

而在被要求评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时,文在寅表示拒绝:“我不会进行评价,现在还不是评价他的合适时机。”

对于自己以往对金正恩的正面评价,文在寅表示,当时是好的对话伙伴,但朝鲜日前发射了洲际弹道导弹,这已经越过了红线。他呼吁继任的尹锡悦政府努力恢复和朝鲜的对话,也希望朝鲜方面作出理性的选择。

对于自己此前推动的“终战宣言”,文在寅遗憾地说道:“韩美之间已经达成一致意见,但路长嗟日暮,对我而言,只恨时间不够,希望对话能延续到下届政府。”

2019年6月30日,美、朝、韩三国领导人在板门店会晤

访谈中,文在寅还谈及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和韩日关系。

“我个人每次和他见面时,他都是一个有礼节的日本人,但对他的领导能力,我不想做出评价。”文在寅对安倍晋三评价道,“在安倍政府时期,韩日关系进一步恶化,日本的右倾化更加严重,这一点很明显”

关于两国之间的关系,文在寅说道:“韩国政府没有改变立场,但日本逐步右倾化,改变了态度。” 至于尹锡悦执政后的韩日关系走向,文在寅表示:“下届政府执政时(日本的态度)会改变吗?我对此不能持乐观态度。”

2018年平昌冬奥会开幕式,文在寅和安倍晋三会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韩国 美国 朝鲜 日本 文在寅 特朗普 金正恩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