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美股重挫,纳指失守13000点创年内新低深陷熊市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7 12:05

美国东部时间本周二(4月26日),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下跌。其中道琼斯指数跌2.38%,报33239.45点;纳斯达克指数跌3.95%,报12490.74点;标普500指数跌2.81%,报4175.21点。以科技股居多的纳斯达克指数失守13000点,收于2020年12月以来最低位,从52周高位回落23%,如今深陷熊市。

在板块方面,昨日美股市场上新能源汽车股、大型科技股、热门中概股、热门芯片股、航空股、银行股、周期和工业股纷纷遭遇重创。在分析人士看来,市场如今正深受美联储激进加息预期、新冠疫情反复、俄乌关系紧张等因素影响。此外,出于担忧情绪,投资者在有关公司季度业绩公布前大量抛售科技股,这也加速了当日股指的下行趋势。

 wind截图

“迄今为止好于预期的季度财报季黯然失色”

周二(4月26日),特斯拉重挫12%,市值蒸发1256.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237亿元),领跌美股。

此前,推特和马斯克刚刚达成收购协议,马斯克将以每股54.2美元,总计约4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84亿元)的价格收购推特。交易完成后,推特将转为私人控股公司。

不料,特斯拉立刻蒸发掉约3.3个推特的市值。

对于特斯拉股票下跌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

一方面,投资者担心马斯克可能会出售特斯拉股票,以筹集收购资金;另外一方面,马斯克此前已经拥有特斯拉、SpaceX、隧道建设公司Boring Company和脑机接口科技公司Neuralink,涉及传媒领域将分散其管理注意力。此外,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对推特收购案表示“密切关注”,因此不排除马斯克将遭受包括反垄断在内的、更为严厉的监管压力。

当日新能源车板块被特斯拉的大跌带崩,新能源汽车个股几乎全数大跌,除特斯拉跌12.18%之外,Lucid跌8.74%,Rivian跌9.50%。法拉第未来(FF)多次触发熔断,盘中跌超41%,收跌12.92%。此外,小鹏汽车跌6.20%,蔚来跌5.49%,理想汽车跌5.20%。

在中概股方面,除“蔚小理”外,热门中概股多数走低。其中百度跌3.98%,阿里巴巴跌2.16%,拼多多跌2.13%,腾讯音乐跌1.70%,京东跌0.95%。纳斯达克金龙指数收于6030.54点,跌3.05%。

本周周三以后,美股不少企业将公布财报,其中包括Facebook母公司Meta、苹果、亚马逊、波音、PayPal和福特等。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认为,出于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投资者选择在季度业绩公布前,提前抛售科技股。这加重了忧虑情绪,也促成了当日科技股的集体大跌。

其中苹果跌3.73%,市值蒸发991亿美元;微软跌3.74%,蒸发788亿美元;谷歌A跌超3%,蒸发570亿美元;亚马逊跌4.58%,蒸发681亿美元;Meta跌3.23%,蒸发164亿美元。换算为人民币,这五大科技股市值已经蒸发约2万亿人民币。

周二,微软发布了2022Q3财报,虽然营收和每股收益等均高于市场预期,但是仍然被大盘拉下水。

除科技股等板块外,昨日美国航空股和银行股全线走低。其中波音跌5.11%,美国航空跌6.06%,达美航空跌3.17%,西南航空跌3.08%,联合航空跌4.76%;随着利率下降,摩根大通跌2.97%,高盛跌2.58%,花旗跌1.76%,摩根士丹利跌3.25%,美国银行跌2.25%,富国银行跌2.75%。

在纳斯达克指数中,热门芯片股跌幅较大。其中英伟达跌5.6%,为九个月来最低,今年已经累跌超35%;AMD跌超6%,同样创下九个月最低纪录,今年已累跌40%;英特尔跌超3%。此外与经济增长正相关的周期和工业股同样遭遇重创,其中明尼苏达矿业及制造公司(3M)、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和通用电气纷纷收跌。

路透社认为,最近几周,美联储释放激进加息信号,由于投资者担心利率上升对其未来的收益产生影响,此前受到追捧的成长型股票受到了重创。叠加其他主要央行对抗通胀的举措,以及新冠疫情对中国产生的影响,美国现在“迄今为止好于预期的季度财报季”正黯然失色(overshadowed)。

金融服务公司贝雅(Baird)投资策略师梅菲尔德(Ross Mayfield)认为,很多企业的收益表现整体上相当不错,但对于整体股市没有太大影响。现在市场上的主要影响因素还是美联储和各国央行政策,以及新冠疫情。“我认为就目前市场情况而言,在现在这个不分青红宅白的抛售和恐惧期,经济下行风险的可能性高于其意外上行的可能性。”

“美国明年或出现严重衰退”,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4月26日美股盘中,亚特兰大联储(RIBA)GDPNow模型将美国第一季度GDP增速预期从1.3%大幅下调至0.4%。咨研机构Wolfe Research分析师塞涅克(Chris Senyek)在研报中认为,近年来强势的大型科技股“可能随着整体经济放缓而显着恶化”。

 

亚特兰大联储网站截图

纽约人寿投资公司经济学家、投资组合策略师古德温(Lauren Goodwin)表示,“毫无疑问,经济增长陷入困境,随着工资和通胀上升,美联储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正在变小。资产配置的大问题不是通胀是否会很高。问题是增长是否可以跟上。”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6日消息,德意志银行日前已经向客户发出预警:“我们将陷入严重衰退”。德意志银行认为,美联储试图降低高通胀的举措,可能导致更深层次的经济衰退。虽然目前通胀可能正在见顶,但是要回到美联储2%的目标还需要很长时间,美联储激进的紧缩政策将损害经济。根据其预计,2024年年中将会迎来经济反弹。

德意志银行解释称,这背后的重要因素是“通胀持续高企的时间可能比预期要长。”该机构认为,在全球化逆转、气候变化、俄乌地缘冲突、中国新冠疫情让全球供应链继续承压和通胀预期上升的环境下,通货膨胀的危害可能会卷土重来并持续下去。

相比于大幅度加息,德意志银行“希望美国经济能够平稳地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美国新冠疫情的反复和俄乌局势震荡,也影响着市场的避险情绪。

当地时间26日,美国副总统哈里斯的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哈里斯当天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白宫新冠疫情协调员阿什·贾(Ashish Jha)在简报会上表示,目前无法确保所有人都不会感染新冠病毒,包括美国总统拜登。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本月26日公布的新冠抗体数据来计算,美国已有大约1.914亿人感染过新冠病毒。

在俄罗斯断供波兰石油之外,美防长“不排除乌克兰在未来加入北约可能性”的声明、加拿大议会提出“扣押俄罗斯在加资产并移交给乌克兰”的动议,以及乌克兰外长关于“武装力量正在改用北约武器并全面向北约标准过渡”的表态,正让俄乌地缘冲突再度蒙上阴影。

与股市全线下跌形成反差的是,在“信息量爆炸”的26日,原油价格上行,美油、布油均涨超3%,其中美油WTI重回100美元整数位的市场心理关口上方。

 wind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美联储加息 加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