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大爆仓”主角Bill Hwang被逮捕,近12家公司估值因其损失超千亿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8 08:30

(观察者网 讯)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 创始人Bill Hwang(比尔·黄)及其前首席财务官 Patrick Halligan 周三被指控犯有证券欺诈和敲诈勒索罪,检方称这是一个几乎危及美国金融体系的大规模欺诈和操纵计划。

比尔·黄(左)周三在曼哈顿离开法庭。他以 1 亿美元的债券获释,以 500 万美元的现金和两处房产作为担保。图自纽约时报

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27日报道,倒闭的家族办公室 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 的创始人 Bill Hwang 已被美国当局逮捕,并被控敲诈勒索、欺诈和操纵市场。

周三(4月27日)公布的起诉书指控58岁的Hwang和45 岁的前首席财务官Patrick Halligan将Archegos用作“市场操纵和欺诈的工具”,“对美国证券市场的其他参与者产生深远影响”。

该案由曼哈顿的联邦检察官提起,标志着对Hwang的首次刑事指控。Hwang是 Julian Robertson的老虎管理基金的老兵之一,其鲜为人知的投资工具在一年前发生内爆时震惊了华尔街的一些最大金融机构。

去年3月底,Archegos爆仓引发“人类历史上最大单日亏损”,成为金融市场上最受瞩目的事件之一。Archegos背后的韩国裔基金大佬比尔·黄因此进入公众视线。据媒体公开报道,从2020年3月到2021年3月,比尔·黄控制的Archegos以保证金购买了数十亿美元的总回报掉期。这些基于证券的掉期允许投资者通过有限的资金来持有公司证券的巨额头寸。

报道称,比尔·黄频繁地进行相关掉期交易,目的是为了大幅抬高公司股票的价格,从而诱使其他投资者以高价购买这些股票。

在比尔·黄的交易策略下,Archegos的管理规模和盈利能力快速增长。根据SEC透露的数据,该公司在2020年3月使用约15亿美元本金购入约100亿美元的证券,到了2021年3月,该公司则动用超过360亿美元购买了约1600亿美元的证券。

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透露,Archegos在风险敞口、持股集中度和流动性方面一再故意误导交易对手,以增加交易能力,以便可以持续购买重仓的股票。在2021年3月,Archegos的重仓股之一,维亚康姆公司宣布增发股票,股价开始快速下跌。Archego公司无法满足追加保证金要求,随后的违约和崩盘导致交易对手遭受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尽管CFO哈利根当时质疑这一策略,但比尔·黄告诉交易员“继续执行指令”。最终,骗局无法维持。

Archegos的倒闭给包括瑞士信贷、瑞银、野村和摩根士丹利在内的投资银行带来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由于Archegos的头寸被平仓,近十家公司的估值被抹去了1000多亿美元。

报道介绍,该集团利用从摩根士丹利和瑞士信贷等银行借来的资金,在维亚康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现称派拉蒙)以及在线零售商Shopify和Farfetch等美国上市公司中积累了数十亿美元的头寸。通过使用衍生品,与之交易的银行代表Archegos买入或卖出股票,该公司的活动没有给投资大众留下明显的痕迹。

检察官威廉姆斯说:“这个计划的范围是历史性的。谎言助长了股价的膨胀,膨胀又助长了更多的谎言。一圈又一圈。但是,去年音乐停止了,泡沫破灭了,价格下跌了,而当价格下跌时,数十亿美元几乎在一夜之间蒸发了。”

报道称,4月27日,黄和哈利根在曼哈顿联邦法院的传讯听证会上不认罪。

穿着整齐的绿色马球领毛衣,黄同意签署一份1亿美元的债券,以500万美元现金和包括他的家在内的两处房产的权益作为担保。这位前对冲基金经理同意限制他前往新泽西、康涅狄格和纽约部分地区的旅行限制。一名政府律师告诉法庭,他说他丢失了护照,并承诺不会申请新护照。

除了美国纽约南区检察官办公室采取的行动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还提出了民事指控。

“去年春天Archegos的倒闭表明,一家公司的活动如何对投资者和市场参与者产生深远的影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加里‧根斯勒(Gary Gensler)在一份新闻稿中说。

投诉还提到Archegos的首席交易员威廉‧托米塔(William Tomita)和首席风险官斯科特‧贝克尔(Scott Becker)涉嫌参与其中。

Hwang的代表律师劳伦斯‧勒斯特伯格(Lawrence Lustberg)说:“我们对美国检察官办公室认为适合起诉一个完全没有事实或法律依据的案件,感到非常失望。这种针对公开市场交易的起诉是前所未有的,威胁到所有投资者。”他在一份声明中补充说,Hwang“没有任何不当行为”,并且一直在配合政府的调查。

哈利根的代表律师玛丽‧穆里根(Mary Mulligan)说,他是“无辜的,将获得免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金融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