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俄乌冲突导致的食品、能源价格大涨将持续多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8 12:46

【导读】 世界银行预计,2022年能源价格将上涨50%以上,随后在2023年和2024年回落;包括农业产品和金属在内的非能源产品价格预计2022年会上涨近20%。在粮食方面,世界银行预计今年小麦价格将上涨40%以上,名义价格会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OCHA)4月27日更新的消息,世界银行日前表示,俄乌军事冲突给当前国际大宗商品市场造成了重大冲击。其中能源价格出现了自1973年石油危机以来的最大涨幅;食品类大宗商品和化肥的价格涨幅为2008年以来最高。

世界银行在其最新一期《大宗商品市场展望》报告中提醒:全球贸易、生产和消费模式因俄乌冲突发生变化,这将让全球价格一直到2024年年底都保持在历史高位。受地缘冲突影响,世界贸易正在向成本更高的模式转变,全球清洁能源转型可能也被推迟。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网站截图

大宗商品价格何时回落?世界银行:数年后

据世界银行预计,2022年能源价格将上涨50%以上,随后在2023年和2024年回落;包括农业产品和金属在内的非能源产品价格预计2022年会上涨近20%,并在此后几年回落。

“尽管如此,预计大宗商品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远高于最近五年的平均水平。”世界银行认为:“如果俄乌战争旷日持久,或者对俄罗斯的制裁加码,那么全球价格水平可能会比目前预测值更高,波动程度更大。”

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封面图

在能源方面,世界银行表示,俄乌战争导致贸易和生产中断,预计2022年布伦特原油平均价格为每桶100美元,这是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比2021年提高了40%以上。预计它将在2023年回落至92美元,但这仍将远高于每桶60美元的五年平均水平。此外,预计2022年欧洲天然气价格将是2021年的两倍,煤炭价格也会上涨80%,它们均会创下历史新高。

在粮食方面,世界银行预计今年小麦价格将上涨40%以上,名义价格会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将给依赖小麦进口,尤其是那些从俄乌两国进口小麦的发展中经济体带来经济压力。与此同时,预计2022年金属价格也会上涨16%,然后在2023年回落——但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世界银行公平增长、金融与制度副行长吉尔(Indermit Gill)表示:“总的来说,这意味着我们正面临上世纪70年代以来规模最大的大宗商品冲击。和那时一样,食品、燃料和化肥贸易限制激增,这会进一步加剧冲击。这种情况使(经济)滞胀的可能性提高。政策制定者应当抓住一切机会,促进国内经济增长,避免采取可能损害全球经济的行动。”

通胀加剧、增加贫困、碳减排受阻……价格大涨带来连锁反应

在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特别聚焦”(Special Focus)部分专门论述了俄乌军事冲突为什么可以产生更加持久的影响,以及国际市场现在遭遇的冲击为何不同以往。

世界银行认为:一方面,用其他化石燃料(如煤炭)来替代受战争影响的能源产品(石油、天然气)的操作空间现在很小,因为所有燃料的价格都在普遍上涨;另外一方面,商品价格上涨往往会带来连锁效应:天然气价格上涨推高化肥价格,进一步给农产品价格带来上行压力。

世界银行表示,另一大问题在于,迄今为止,受到价格冲击的国家其对策主要是减税和补贴,但这往往会加剧供应短缺和价格压力。它们并没有拿出长期措施来减少需求,或者鼓励增加替代品供应。

2022年4月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截图

在世界银行看来,俄乌军事冲突还会让国际贸易转向成本更高的模式,这可能引发更为持久的通胀。

以能源贸易为例,现在有些国家正在考虑绕开俄乌军事冲突地区,从更远的地方获得煤炭供应。这意味着贸易成本的提高:运输距离变长了,而煤炭本身又是一种体积庞大、运输成本高的商品。世界银行认为,类似的贸易转移也会发生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

世界银行表示,短期来看,能源价格攀升还可能会扰乱全球向清洁能源转型的计划。一方面,有些国家已经宣布了扩大化石燃料生产;另外一方面,可再生能源对铝和电池级镍等金属存在依赖,金属价格上涨也将进一步推高成本。

俄乌冲突带来的影响可能不止于此。

负责撰写《全球经济展望》的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高斯(Ayhan Kose)表示:“受乌克兰战争影响,大宗商品市场正在经历几十年来最大的供给冲击之一。由此导致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会给人们的生活和经济活动造成重大损失,并且很可能阻碍全球削减贫困运动的进展。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还加剧了本来就已经很高的全球通胀压力。"

世界银行预测局高级经济学家巴夫斯(John Baffes)认为:“大宗商品市场正承受着巨大压力,一些商品的名义价格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将产生持久的连锁反应。能源和化肥等(生产)投入品价格的急剧上涨可能导致粮食产量下降,尤其是在发展中经济体。投入品使用减少,将损害粮食产量和质量,这会影响粮食供应、农村收入和穷人生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俄乌冲突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