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美国一季度GDP意外缩水1.4%,美股大涨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9 12:55

 

当地时间4月28日,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预估)数据。美国2022年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降1.4%,低于市场预期的增长1%,也远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增长6.9%。经通胀调整后,美国今年一季度GDP环比下降0.4%。

这是自2020年4月新冠疫情初期以来,美国经济最疲软的一个季度。

美国商务部文件截图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经济疲软的主要原因是美国贸易逆差飙升。不过,这份报告并不太可能改变美联储今年激进加息的计划。在华尔街看来,美国国内经济仍然具有弹性,现在更值得担心的是美联储旨在遏制通胀的激进加息,这可能会导致经济增长放缓。

美股方面未受影响,受Facebook母公司Meta等企业财报的乐观情绪刺激,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录得一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同时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均录得上涨。

不过,纳指仍处于技术性熊市中。

 Wind截图

当地时间4月28日,美国主要股指普遍拉涨。其中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3.06%,升至12871.53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收涨2.47%,报4287.5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614.46点,收涨1.9%,录得33916.39点。

出于担忧情绪,本周早些时候投资者赶在有关公司季度业绩公布前大量抛售科技股,加速了美国主要股指的下行趋势:本周二,纳指失守13000点,收于2020年12月以来最低位,深陷熊市;周三美国股市试图反弹,但尾盘时分回吐涨幅,纳指收于低点。

但是伴随着Meta等企业的收益报告日益出炉,市场乐观情绪有所抬头,美国股市周四回暖。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在其报道中形容称,在科技股领涨反弹下,寻找方向的美国股市“已经度过了本周动荡的交易时段。”

报道称,科技股之前受到重创,现在美股市场上的投资者们正在关注整个行业的缓解迹象。Facebook母公司Meta的收益报告超过预期,股价涨超17.5%,为2013年来最大涨幅,实现从两年低位反弹;而得益于强劲的盈利,高通股价也迎来9.69%的上涨。

在大盘上涨的趋势下,苹果、亚马逊和微软分别收涨4.52%、4.65%和2.26%,谷歌母公司涨3.82%。不少热门中概股随大盘上涨,其中阿里巴巴收涨2.93%,网易收涨2.5%,百度收涨1.71%。其他行业也显示出提振迹象:麦当劳、礼来制药、西南航空在发布季度报告后均录得上涨。

雪球网截图

咨研机构Crossmark Global Investments首席市场策略师费尔南德斯(Victoria Fernandez)表示:“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财报季,这对股市形成支撑。”不过美国媒体同时也指出,主要股指受业绩提振,也可能受业绩拖累,这场股市狂欢可能并不长久。

《华尔街日报》28日报道称,如果以盘后交易情况作为指标,美股科技股涨势可能很快在周五逆转。亚马逊公布了自2015年来的首次财季亏损,同时销售额增长大幅放缓,其盘后价跌超9%。英特尔公司季报显示,个人电脑需求下降、业绩下滑,其盘后价下跌了3.99%。

 雪球网截图

各公司业绩表现不一、“几家欢喜几家忧”,美国大盘29日或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从大盘方面来看,纳指仍较52周高位跌超20%,没有脱离技术位熊市。彭博社认为,标普单日涨幅为3月9日以来的七周最大、本周转涨,但4月仍然累跌超过5%,势必创2020年疫情熊市以来的最差月度表现。

贸易逆差加速美国“经济衰退”,但市场更担心激进加息

在美股大盘周四狂欢之际,美国经济的“大盘”早已传来坏消息。

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数据显示,美国2022年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降1.4%,低于市场预期(增长1%)和环比数据(2021年Q4增长6.9%),美国经济陷入最疲软的一个季度,这是否标志着经济衰退,引发争议。

“回想起来,这可以被视为一份关键报告,”道富环球首席经济学家莫库塔(Simona Mocuta)表示,“这让我们想起了这样一个现实:增长一直很好,但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未来不会那么好。”

综合华尔街日报消息,美国今年一季度GDP下降的主要压力来自供应链危机。期内GDP数据下滑主要的、直接的原因为贸易逆差飙升。因为供应链受到疫情和地缘冲突影响,今年美国进口激增、出口下降,总体呈现出逆差持续扩大的局面:今年1月,美国贸易逆差高达892.3亿美元;2月贸易逆差轻微收窄0.1%,来到891.9亿美元。

今年3月形势再度严峻:美国商品贸易逆差飙升,达到创纪录的1253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华尔街日报》称,贸易逆差让美国GDP削减了3.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相比于去年年底库存迅速增加,今年一季度企业的库存投资明显放缓,这拖累了经济增长。此外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政府刺激类支出减少,也对GDP造成了压力。

在CNBC看来,今年年初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的上升、俄乌军事冲突影响经济活动,美国通货膨胀率飙升至198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些因素都对今年一季度美国GDP产生了影响。值得一提的是,CNBC特别指出,在美国政府各级开支中,“国防开支下降8.5%是一个特别的包袱(particular drag)”,它让GDP削减了约1/3个百分点。

“这是噪音(noise),不是信号(signal)。美国经济并未陷入衰退,”咨研公司万神殿宏观经济(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谢泼德森(Ian Shepherdson)认为,“批发商和零售商寻求重建库存,进口激增,尤其是消费品进口,这严重打击了净出口。但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进口将在适当的时候彻底下降,净出口将推动第二、第三季度的GDP增长。”

CNBC认为,虽然GDP报告的数字让人失望,但是市场对这份报告的关注甚少。除股市之外,债市也走高,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2.817%小幅上升至2.862%。这背后的其中一个原因在于:有市场观点相信,导致GDP下降背后的部分因素今年晚些时候可能逆转。

“这增加了美国避免衰退的希望。”

在外界看来,虽然美国很大程度上能够摆脱彻底衰退,但是其经济风险正在上升。高盛预计,美国一年后经济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约为35%。受美联储激进加息影响,德意志银行表示,2023年末和2024年初经济可能会出现“严重衰退”。

对风险的担忧同样出现在股市方面。“(现在)市场情绪已明显改善,”加拿大资产管理公司Fiera Capital投资组合经理邦松(Candice Bangsund)表示,“但宏观经济背景仍充满不确定性。”

新冠疫情带来的封锁防疫,以及美国等主要经济体央行准备提高借贷成本、抗击通胀,会转向激进加息,可能对后续股市带来影响。邦松表示,许多科技股在疫情引发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时期表现良好,“仍容易受到利率上升的影响”。

在《华尔街日报》看来,此次美国今年一季度GDP报告“不太可能改变”(unlikely to change)美联储今年迅速加息的计划,其中包括在下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加息0.5个百分点。报道称,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私人需求以3.7%的年增长率增长,远高于美联储对整体经济长期增长所做出的1.8%预期。这份报告可能会加剧人们对经济过热的担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华尔街 美国经济下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