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年报净利171亿元增长129%,应对变局寻找“第二曲线”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9 21:21

(观察者网讯 文/周昊 编辑/周远方)4月29日,TCL集团发布了2021年全年业绩报告。2021年TCL集团整体营收2523亿元,同比增长65%;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129%。

总体而言,2021年是消费电子全产业火爆的一年,但行情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今年一季度,随着全球局势的进一步动荡及需求疲软,国际电视巨头开始砍单,有分析认为大尺寸液晶面板将持续承压。

但TCL此前并购的中环股份(近期更名TCL中环)持续发力,有望成为“第二曲线”,帮助TCL集团摆脱面板产业的周期波动影响。

2021年全年业绩亮眼

全球面板行业在2021年市场历经起伏,2020年下半年开始,疫情导致居家娱乐和办公需求剧增,叠加全球央行“救市”资金刺激,消费电子产品火爆,这一势头延续到2021年;但供给端,受疫情及上游材料短缺影响,面板采购商集体恐慌,进行超预期备货,导致面板上半年供需关系持续紧张,面板价格飙升;2021年下半年,随着市场逐渐趋于饱和和“救市”政策退出,需求转向,电视面板出货速度骤减。虽然面板价格回落,部分尺寸面板出货恢复,但是2021年末全球电视面板市场出货下降颓势难阻,整体需求稳中回落。

奥维睿沃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电视面板出货达到270.7M㎡,同比下降0.5%。2021年需求端表现前紧后松,上半年出货量同比增长3.8%。在下半年,终端市场表现颓势,面板采购商谨慎下单,第三季度出货量同比下降10.3%,三季度部分面板需求转移到第四季度释放,带动四季度整体出货回升,出货量同比小幅增加1.6%。

海通证券研报认为,从竞争格局来看,价格回调将使一些成本竞争力弱的产线出现亏损,将加速行业落后产能退出,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不变。

目前,TCL集团主要通过TCL科技和TCL实业两大主体布局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与半导体材料、智能终端三大核心产业。

其中,TCL集团半导体显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81亿元,同比增长88.4%,净利润106.5亿元,同比增长339.6%。

在大尺寸领域,TCL集团实现出货面积377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实现营收565.5亿元,同比增长95.1%,其中TV面板TCL市场份额位居全球第二,55吋产品市场份额全球第一,在8K以及120HZ高端电视面板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在中小尺寸领域,TCL集团出货面积17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实现收入234.1亿元,同比增长31.6%;其中电竞显示器市场份额跃居全球第一,LTPS平板出货量全球第一,LTPS笔电出货量全球第二,LTPS非手机类产品收入占比提升至41%,LTPS扩产和t9项目按计划推进。

在智能终端领域,TCL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24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净利润11.9亿元。其中量子点智屏及Mini LED智屏的销售量分别同比增长53.8%及50.5%,2021年TCL智屏全球市占率持续提升至11.5%,位居全球前三。

同为“面板双雄”的京东方业绩同样不俗,其公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93.1亿元,同比增长61.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8.31亿元,同比增长412.96%。

但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受下游需求转弱及供应链短期滞缓等因素冲击,半导体显示行业景气度回落至底部区域,大尺寸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降幅较大,行业盈利承压。

从一季度财报数据来看,TCL科技半导体显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0.4亿元,同比增长15.3%,净利润3.4亿元,同比下降85.8%;京东方表现同样受到影响,营收504.76亿元,同比增长0.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3.89亿元,同比下滑16.57%。

图片来源:CINNOR Research

研究机构CINNO Research预测称,受2月底俄乌局势严重恶化影响,全球液晶电视第一、第二大品牌三星和LG均下调了面板厂订单。原本行业预计55”以下电视面板价格在3、4月份即可探底,但就目前形势来看,价格下跌或将持续至6月。

目前,全球第一大电视品牌三星电子大幅下调面板厂3月及4月订单总量达250万片,LG电子也下调了第二季度液晶面板采购量约70万片;CINNO Research预估4月份全球32吋、43吋液晶电视面板将继续下跌1~2美元;而55吋将下跌2~4美元;65吋、75吋面板跌幅超过预期,仍为8美元左右,4月预计平均报价将分别跌至152美元和242美元。

找到“第二曲线”?新能源光伏与半导体材料表现不俗

长期以来,面板产业受投资和产业周期影响较大,供需经常出现错配失衡,虽然主流面板企业都希望摆脱周期影响,但规律发挥作用往往不以人的主观意愿为转移,业绩起伏波动是正常现象。

TCL能否找到“第二增长曲线”呢?

相对面板产业,新能源光伏和半导体材料产业具有较高壁垒,在“碳达峰、碳中和”逻辑支撑下成长潜力巨大,波动性也小得多。

TCL此前并购的中环股份于4月26日进行更名,拟更名为TCL中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中环”),证券简称也将由“中环股份”更名为“TCL中环”,公司证券代码“002129”保持不变。

2021年,TCL中环实现营业收入411亿元,同比增长115.7%;净利润4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0.6%。

TCL中环在财报中表示,在全球能源结构调整和国内集成电路加速发展的背景下,新能源光伏与半导体材料迎来高速发展阶段。公司将继续实施新能源光伏材料全球领先战略,提升光伏产业链核心环节的价值贡献,半导体材料致力于为国内外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2022年一季度,新能源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业务继续高速增长,业绩贡献占比大幅提升,TCL中环实现营业收入133.7亿元,同比增长79.1%,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96.2%。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到,2022年一季度,主营半导体显示业务的TCL华星,在TCL科技中的营收占比从2021年的53.87%下滑到了49.4%;TCL中环则在TCL科技中的营收占比从2021年的25.13%提升到33%。

与TCL华星增收不增利相比,一季度TCL中环的营收和利润都有同比大幅增长,对TCL科技一季度的整体业绩表现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昊
TCL 京东方 面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